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班组安全建设基本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7日

序号

项目分类

基本标准内容(分值)

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

(25分)

1、健全落实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班组长、安全员和每个员工的安全职责及岗位安全管理事项分工明确。(5分)

2、班组长是班组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班组安全工作负全责;班组分散作业时,班长应指定每组工作的安全负责人。(5分)

3、严格班组安全生产定员,班组可设1名兼职安全员,协助班组长抓好班组安全管理。班组长不在时,安全员有权安排班组有关人员处理与安全有关的工作。(5分)

4、班组实行安全互保制,以图表或文字形式明确互保对象。互保对象在工作中要互相提醒、监督,保证对方安全作业,形成事实上的安全互保,履行互保职责。(5分)

5、建立班组安全生产绩效奖惩机制。把企业安全生产控制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以安全责任书形式签订到个人,实行岗位安全绩效与个人经济收入相对应的分配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兑现。(5分)

班组安全管理制度

(20分)

1、健全完善班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落实。主要包括班前会制度、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事故报告和处理程序、事故分析处理制度、安全检查与奖惩制度、班组学习培训制度、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制度、交接班制度、现场安全文明生产制度、安全举报制度、员工安全权益维护制度、安全绩效考核制度和企业认为需要制定的其它相关制度。(7分)

2、制定有各岗位、各工种的安全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班组每个岗位、工种和所操作的机电设备、工具应有健全的安全操作规程,做到人手一册,熟练掌握并严格执行。(3分)

3、危险性较大的临时性工作,班组应提前制定出书面安全措施,经逐级审查把关并严格落实。(3分)

4、建有班组安全管理台账。主要包括内容涉及本班组的各项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安全活动(会议)记录、安全检查记录、隐患整改记录、危险源(点)记录、安全考核记录、交接班记录、员工到岗记录等。记录事项清楚、字迹工整、内容齐全、保存完好。(7分)

班组现场安全管理

(30分)

1、实现安全警示标准化。作业区、设备、设施上危害告知和安全警示标志、标识醒目、齐全、整洁、规范统一。(3分)

2、实现作业环境标准化。设备清洁完好,无跑、冒、滴、漏;作业环境文明整洁,无垃圾、无油渣、无杂物,物料工具堆放整齐,安全通道畅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上墙。(3分)

3、实现劳动防护标准化。上岗前应按规定穿戴好符合国家标准、统一规范的个人劳动防护用品。(3分)

4、实现生产作业标准化。每个岗位制定有规范的安全操作规程或作业指导书,明确每一步操作程序和工作标准;每个员工应熟练掌握生产工序内每项操作,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无冒险蛮干,无违规操作,无违章指挥等现象,杜绝疲劳作业。(5分)

5、特种工种持证上岗率达100%,不得安排无证人员从事特种作业。(3分)

6、严格落实班前会和交接班制度。坚持“一班三检”(班前、班中、班后)和班前危险预知制度,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告知处理。班前会结合当天工作任务,做好危险点分析,布置安全措施,交待注意事项;班后会总结讲评当班工作和安全情况并做好记录。(5分)

7、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限期改正,整改情况应记入档案,无能力整改的应及时上报。(5分)

8、班组内的机电设备、工具、车辆及工作现场等做到无隐患,安全防护装置、设施齐全可靠。(3分)

班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25分)

1、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员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4分)

2、新上岗、调岗、复岗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教育率达100%,经考试合格后上岗。(4分)

3、定期组织岗位安全操作技能训练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熟练掌握事故防范和处置各种故障的技能。(5分)

4、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合理化建议活动。定期进行班组安全管理总结检查,查找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4分)

5、积极参加“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4分)

6、积极开展体现班组特色安全文化活动,培植安全价值观和先进理念,增强员工遵章守纪自觉性,落实员工安全权益,班组团队精神强(4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