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的基石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4日

    煤矿企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地质条件多变,生产工艺复杂,所有生产任务都要落实到班组去完成,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安全目标的实现。在企业深化改革、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搞好企业安全的关键是抓好班组的安全管理,以班组安全来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加强新形势下的班组安全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选拔高素质的班组长: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现场指挥和协调班组的各项工作。班组长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班组的安全生产,只有班组长这个“前线指挥员”把住安全关,班组的安全才会有保证。所以班组长必须具备以下素质。
     首先,班组长的思想素质是总体素质的根基。具体的说,就是班组长要从思想深处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有足够认识;对班组职工有高度的责任感;有搞好班组安全生产的强烈事业心。在实际工作中,班组长要有坚持原则,以身作则,办事公道的良好作风,要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敬业精神,始终把班组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在班组职工中树立威信,赢得职工的尊重和信任,得到职工的支持和配合,班组才有活力,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进行。
其次,班组长的专业技术素质是至关重要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设备、新技术在煤矿企业应用的越来越多,也给生产带来了新的问题,这也就对班组长的技术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班长不断学习新技术,不断提高理论知识,应熟练掌握基本作业规程和操作技能,懂得设备、工具的性能,能独立操作,排除故障,对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有一定的分析、判断和预测能力,能及时准确地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这些不安全因素。一个班组长如果不懂生产技术,对生产过程容易发生的事故不能了如指掌,在安排工作时不能做到心中有数,就难以做到安全生产。
三是班组长的管理素质要强,应具有管理班组的能力。在平时的工作中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扬长补短,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职业道德,合理安排工作,掌握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善于用道理去说服和启发人,在安全生产管理上要敢于严抓细管,处处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和员工,既不违章指挥,又能及时制止违章现象。同时,班组长要关心爱护职工。工作中要吃得苦,吃得亏,生活、工作中随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的心态,及时稳定职工的思想情绪,通过平时耐心细致的工作,培养班组凝聚力和荣誉感,形成良好的班组作风,做到困难面前冲在前,责任来了敢承担,肯定能得到班组职工的尊重、信任和支持,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充分发挥。
二、提高班组员工操作技能 
     随着煤矿企业的不断发展,机械化水平的提高,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不断应用,班组员工整体素质的高低,操作技能水平的高低,是决定安全生产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首先是让职工从思想上意识到安全技能的重要性,为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培训学习环境,以调动职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增强培训效果。二是班组应将日常安全技术培训工作的重点放在作业现场,要针对职工理解能力强、机械记忆差的特点,扬长避短,更多地采用师带徒、岗位练兵的方法,让班组技术精的员工带领。在工作现场讲解安全技术知识和传授操作技能,对职工正规操作和施工的技术要求加以具体指导,随时发现和纠正职工施工中和操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便更好地提高职工的技术操作能力,这样可以使职工学的快,记得牢。三是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奖励爱学习、技能提高快的员工,这样才能使班组职工自加压力,技术素质不断提高。
三、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首先班组长在现场管理上,必须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对生产的工艺流程和生产作业过程进行安全跟踪、监督检查,使安全生产在每时、每处、每个环节和角落都得到保证。时刻做到眼勤,脑勤,嘴勤,腿勤,手勤
     一是眼勤,生产中勤观察,每班施工前,班组长必须对作业现场仔细进行规范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处理,确认安全后再组织大家干活;二是脑勤,在班组安全管理中,勤想,多思考,对本班的安全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要经常琢磨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有效方法,用制度约束职工的上岗行为,想法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遵章守纪的职工面子上光荣,“票子”上实惠;让“三违”职工及丢面子又丢“票子”,以增强班组职工遵章作业、上标准岗、干安全活的积极性,夯实班组安全基础。三是嘴勤,勤交代,勤嘱咐,不要怕员工说你有一张“婆婆嘴”,经常告诫职工“安全为天,预防为主”,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警钟长鸣,时刻紧绷安全弦。班组长平时没事时,多和本班职工进行交流,谈心,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讲违章作业和安全事故给自己与家庭带来的痛苦和不行,时刻提醒大家,安全才是最大的幸福。四是腿勤,工作中要勤走动,勤查看,使安全隐患及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在走动中被发现,在生产现场及时得到解决处理。五是手勤,班组长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职工并肩作战,用自己遵章作业、按章指挥的具体行动做给职工看,带着职工干。用班组长的言行带动和引导班组员工,使上标准岗、干放心活成为全班每一名职工的自觉行为。
     其次班组员工要在现场作业中,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弦,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杜绝和消除安全隐患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假安全”现象的发生。其次班组安全管理是个动态过程,必须靠班组每位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集中精力,精心操作,随时观察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处理生产中的不稳定因素,不遗留问题。把好每一道工序及操作安全关口,按标准操作,规范操作,班组的安全管理才能有保证。
     三是要对群监、青年安全监督岗划分安全生产责任区,增强群监员、青安岗员立足岗位抓安全责任意识。为了确保监督到位,杜绝安全管理的盲区和薄弱点的存在,要利用班组自查、互查的安全检查方式强化安全监督管理;
总之,班组安全管理是煤矿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煤矿企业的安全工作要靠每个班组的安全、均衡、稳定运行作保证。充分发挥好班组的安全管理作用,做到不断学习新技术,掌握新工艺,提高操作技能,在安全管理上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自保互保,才能夯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