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厂安全管理检查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6日

        3. 乙炔站和乙炔发生器
         按《乙炔站设计规范》和《移动式中压乙炔发生器的安全要求》检查,侧重以下内容:
        3.1 乙炔站的建筑设计和电器应符合防火、防爆要求,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
        3.2 回火防止器、水位表、压力表、安全阀、温度计等安全附件齐全、灵敏可靠。每半年进行一次安全附件校验,有原始记录;
         3.3 乙炔器岗位操作点都应有回火防止器,使用部门每周进行完好情况检查并记录,对上述点应有平面分布图;
         3.4 移动式乙炔器安全附件齐全可靠,进行日保养、周检查。电石和电石渣存放合理。
         4. 行车
         按《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规程》检查,侧重以下内容:
         4.1 起重行车的各类安全装置、信号装置齐全可靠,在明显部位标明最大起重量;
         4.2 起重行车应按规定要求定期组织检测。并有档案资料;
         4.3 操作人员上、下梯及平台必须安全可靠,轨道固定螺帽不得松动。轨道接头应符合安装标准规定;
         4.4 严禁无证操作,严格执行“十不吊”和交接班制度,重型行车设地面指挥;
         4.5 钢丝绳、吊钩应定期检查、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及时更换,电器及线路必须安全可靠。
         5. 电气
         按《电气设备安全设计导则》要求检查,侧重以下内容:
         5.1 企业电气设施应有专门技术人员负责,有高压系统图、低压分布图、架空线路图、电缆设置图、接地网络图以及电气设备的技术状况等档案资料;
         5.2 企业应有严密、系统的供、用、发电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程;
         5.3 各类电气金属外壳必须有可靠的接零(地)并符合规定要求;
         5.4 变配电所建筑应符合设计要求,室内做到“五防一通”。各种记录完整、绝缘用具、防雷装置、油质、消防器材,按规定时间试验,并有试验报告等完整资料存档。
         5.5 变压器、油开关、电容器等无漏油和异声;各种保护装置(互锁、联锁、信号、仪表、警告牌、栏杆等设施)完整无缺;高压配电所内应有事故照明,并配备手电筒。
         5.6 外线电杆、铁塔、避雷针应无倾斜和损伤,拉线桩完好,各级电压架空线之间,及与道路、建筑、树木间的安全距离应符合规定。
         5.7 各种移动电具应有专人保管,定期三个月检查维修一次,有记录台帐。
         5.8 临时线路应有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申请、安装、检查、使用、拆除的手续,严禁在刺割、腐蚀、易燃、易爆等场地敷设地面临时线。
         5.9 电气试验室场,应有可靠的保护设施和明显的警告标志。
         6. 厂内运输起重设备
         按《工厂企业内运输安全规程》检查,侧重以下内容:
         6.1 厂内起重运输设备都应确保完好,安全运行,各种安全制动、信号等齐全、完好、可靠;
         6.2 厂内起重、运输设备必须有专职部门管理,建立以帐、定期检修、有记录;
         6.3 建立以确保安全为重点的奖惩考核办法,严禁违章操作、违章指挥。
         7. 易燃易爆剧毒物品
         参考《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检查,侧重以下内容:
         7.1 建筑结构应符合防爆要求,通风排气装置有效,有醒目的安全标志;
         7.2 有完整的采购、运输、保管、使用、回收、处理等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
         7.3 配备完善的消防器材,并放置合理;
         7.4 防爆场所的电气必须符合安全规程要求。
         8. 油库
         按《炼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定》第五章第二节检查。
         9. 冲压机械及木工机械
         按《冲压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和《木工刨床的安全要求》检查,侧重以下内容:
         9.1 对冲压、木刨机械、企业应列入危险设备加强管理、专人负责、定期检修;
         9.2 操作设备应有操作证,严格遵守规程,不准拆除防护装置,发生故障及时检修;
         9.3 冲压模具应有完整的工艺,安全技术措施应列入工艺卡片。
         10. 高压气瓶
         按《气瓶安全监察规程》检查。
         11. 手持电动工具
         按《手持电动工具管理、使用、检查和维修安全技术规程》检查。
         12. 登高梯
         按《固定式钢直梯、斜梯》检查。
         三、 操作安全管理
         1.按国家《体力劳动强度分级标准》检查第4级劳动强度等级工人比率;
         2.特种作业持证操作面;
         3.危险作业审批面;
         4.操作工人违章率;
         5.操作工人安全知识考核及格率;
         6.千人负伤率。
         四、作业环境安全管理
         1. 厂区干道和场地照明
         厂区干道应符合《厂矿道路设计规范》、厂区照明应符合《工业企业照明设计标准》。
         2. 厂区及场所环境
        2.1 厂区道路应平坦、畅通、路灯明亮、坑壕、池应有围栏或盖坂;
        2.2 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和废料的堆放应整齐,不妨碍交通;
        2.3 厂区保持清洁,沟渠和排水定期疏通。垃圾堆场有专人管理,定期清除;
        2.4 建筑物、工棚及建筑设施,坚固安全;
        2.5 公用消防设施配备齐全、有效、有专人管理、定期检修并有检修换药标签;
        2.6 厂区内的指示、警告、禁令、交通标志和禁止警告牌、指令安全标志应完整准确;
        2.7 工作场所的设备、工作面等布置应便于操作,通道的宽度不应小1m。所有机械、电气柜、升降口、平台均应有相当的防护装置。
        2.8 各种物料、工具等堆放整齐、平稳、不超高。废料及时清理,有明显通道;
        2.9 门窗完好,通风采光合理,照明安全适度。各种管道应按规定安装,色标分明。各工种操作人员按规定要求穿戴防护用品。
        3. 有害作业点治理率。
        4. 按国标《高温作业分级》检查第4级高温工人占全厂工人的比率。
        5. 危险、易燃易爆等要害部位标志。
        6. 有害因素测定达标率。
        7. 按国标《职业性接融毒物危害程度分级》检查接触Ⅰ、Ⅱ级毒物危害等级工人比率。
        8. 按国标《生产性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检查第4级生产性粉尘工人比率。
        9. 防尘防毒设备合格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