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如何增强职工代表安全巡查实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5日

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是企业加强民主管理,落实职工参政议政的有效手段。开展好这项活动,能够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维护职工根本权益,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健康。同时,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安全巡查,还是厂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可使相关工作透明公开,对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几年来,中长燃南京分公司通过对该项工作的实践,认为工会在履行职责,落实相关制度,组织职工代表安全巡查中,必须要在务求实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上,下大力气,做好文章。
  一、安全巡查有效果,存在问题较突出
  这些年来,中长燃南京分公司按照相关要求,工会于每年的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职工代表在基层班组、加油站和船舶的安全巡查。从实践效果看,巡查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及劳动保护等,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促进作用,但也存在着不如人意的地方,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职工代表安全巡查的时段比较集中,容易影响被巡查单位员工的情绪。有时发生在较短的时段内,密集接受多级别、多层次,内容雷同的重复巡查,造成被巡查单位穷于应付。重复、频繁的巡查,无疑会加大一线人员的工作量,使受巡查单位的职工产生抵触情绪,可能会让安全巡查的实效大打折扣。本来,巡查目的是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促进安全生产,理应受到基层一线诚心实意的欢迎、配合,如果引起职工反感,自然难以达到安全巡查的预期效果。
  (二)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活动有时流于形式,容易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主要表现在职工代表的巡查过程比较仓促,来去匆匆,难以深入,无法在巡查中发现实质性偏差。对一线存在的问题,如影响安全的因素,损害职工利益的行为等,发现不了,自然就无法及时妥善的加以解决。使安全巡查往往纠缠于皮毛枝节问题,效果仅体现在小结讲评中。
  (三)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活动内容上存在轻重偏颇,方法上比较单一机械。主要表现在巡查中重安全管理,轻劳动保护;重生产流程及设备安全,轻管理层及职工思想动态;重监督发现,轻指导解决等。在巡视方法上,大多停留在现场走走看看、听听摸摸等方面,致使参加巡查的职工代表,较难发挥应有的检查、督促和指导作用。
  二、效果不尽如人意,问题产生有原因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上的任何现象,都有其产生的原因。那么,如上述种种,在职工代表安全巡查中存在的问题,原因何在呢?经过调查、分析、研讨,认为不外乎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职工代表安全巡查的指导思想定位不明晰,参与者职责不明确。由于职工代表巡查活动规定比较笼统,相关方面的要求有待细化,致使其巡查的性质不甚明确,计划安排不周,容易使参加巡查的职工代表,不知道自己究竟充当哪种角色,要负哪些责任,而缺少尽心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之职工代表们多为生产骨干,工作比较繁忙,临时抽调,时间紧迫,仓促参加巡查活动,效果可想而知。
  (二)职工代表安全巡查前调研不够充分,活动开展具有一定的盲目性。笔者认为,如要达到巡查效果,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督促进一步加强劳动保护,落实职工合法权益,督促基层单位完善安全管理,推广相关先进经验、管理方法及创新理念,最后形成科学的、具有广泛指导意义的巡查报告,就必须在开展活动前做好调研,精心组织。从近几年来,各级工会开展职工代表巡查活动的实际情况看,这方面还存不足,无论是在时段安排,时机选择,上下级工会的协调沟通、统筹安排,及巡查内容的选择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与单位实际脱节的现象没有完全杜绝,节奏不够协调,影响效果。
  (三)选派安全巡查职工代表的方法不够科学,事前培训不足。由于缺少相关的选派标准,职工代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也不能做到完全的专业对口,有些职工代表甚至对于要去巡查的单位完全陌生,工作中根本无法履行职能。更由于事前缺少动员,有极少数职工代表不明确安全巡查的重要意义,抱着临时观点,不敢坚持原则,工作中马马虎虎敷衍了事,造成巡查走过场,监督成形式,总结无深度,整改做样子,安全巡查活动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三、针对原因理思路,制定措施增效果
  实践证明,职工代表安全巡查作为落实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已受到广泛认同。如何开展这项活动,事关企业安全生产,必须不断总结经验,针对发现的问题,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制定相关措施,增强职工代表安全巡查实效。
  (一)职工代表安全巡查须有计划性。这里所谓的计划,设想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有巡查时间、项目、内容上的统筹安排;二是有巡查前的思想动员准备。也就是说,年度要制定总体规划,每次巡查前,应制定尽可能详尽的计划,让职工代表安全巡查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还应该创造条件,在巡查行动前组织职工代表集中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主人翁意识,了解被查单位的相关情况,掌握巡查技巧,使安全巡查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深入细致。
  (二)职工代表安全巡查须有针对性。工会组织要从认真履责出发,旗帜鲜明地亮出为生产服务,为企业服务,为职工利益服务的指导思想。每次巡查前,充分做好相关调研工作,弄清要重点巡查的时段、区域、项目和内容,于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确定巡查形式,在做好沟通协调,把握被查单位需要提升的“短板”,尽量不影响或少影响正常生产秩序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开展巡查工作。如此,一方面可以有效发挥职工代表安全巡查的作用,另方面又可以增强参与者的责任心,同时也能够促进被检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广大职工支持。
  (三)职工代表安全巡查须有可行性。要重视参加安全巡查职工代表的选择,尽可能选用“对口”的“内行”,避免人员到了现场,不知该看什么,查什么,不知如何指导整改,影响巡查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经验表明,具有相关知识的职工代表,在其负责巡查的项目及内容方面,会表现出胸有成竹,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可行的整改方案,对安全生产进行指导、督促。同时,他们还能够对被巡查单位的创新作法,看得准,拎得出,学得会,带得回,有利于在更广泛的范围推广和实施,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这里要着重强调一点,对具备专业知识的职工代表也须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充分理解组织者的意图,明确巡查的目的和原则,熟练掌握巡查的方式、方法及手段,一方面可促使他们在巡查中不至掉以轻心,另方面又可使他们能在较短时间内进入角色,提高履责能力,高质量完成任务。
  (四)职工代表安全巡查应具务实性。对于企业而言,做任何事情都要求真务实,这也是对职工代表安全巡查工作的基本要求。只有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这项活动,才能真正有效地服务职工,服务企业,并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会组织的地位和凝聚力。因此,在落实巡查工作计划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基础上,应该努力克服以往巡查中存在的重企业、轻职工,重形式、轻内容等方面偏颇,做到对每一个环节、每一套方案、每一个步骤都通盘考虑,切实施行。巡查中,可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加强与被巡查单位的交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加强信息反馈,注重调研沟通,实事求是地探寻客观和主观原因,帮助整改对象制定措施,落实方案,解决实际问题。另外,在每年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中,职工代表安全巡查应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报告,提请大会审议,让全体员工知道这项活动解决了哪些问题。
  总之,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体现了企业的管理创新,一定要抓好,抓实,抓出效果来,强化工会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职能的形象,切实让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的根本利益,确保企业和谐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