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探放水作业中的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4日

(1)井下探放水应当使用专用钻机,由专业人员和专职队伍进行施工。探放水作业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2)当钻孔钻进时,发现煤岩松软、片帮、来压或钻眼中水压、水量突然增大或顶钻等异常时,必须停止钻进,但不得拔出钻杆,应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并派人监测水情。当发现情况危急时,必须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区的人员,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3)探水钻机后面和前面给进手把活动范围内不得站人。

(4)当钻眼接近老空水时,预计可能有瓦斯或其他有毒气体涌出的,应当安排瓦斯检查工或矿山救护队在现场值班,随时检查空气成分。如果瓦斯或其他有毒气体超过《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必须停止打钻,切断电源,撤出人员,并报告矿调度室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5)钻孔放水时,必须估计积水量,根据矿井排水能力和水仓容量安排专人监测钻孔出水情况,观测水量和水压变化,做好记录。

(6)钻孔内水压过大时,可采用孔口防喷帽、防喷接头和盘根密封防喷器等反压、防压装置。探水钻孔除兼作堵水或者疏水用的钻孔外,终孔孔径一般不得大于75mm。

(7)钻孔内流量突然变小或突然断水时,要疏通钻孔3~5次,并补打检查孔核实是否将水放净。钻眼流量变大时,要通知泵房增开水泵台数,并通知水文地质人员分析增大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

(8)采掘工作面遇到接近水淹或者可能积水的井巷、老空或者相邻煤矿;接近含水层、导水断层、暗河、溶洞和倒水陷落柱;接近有可能出水的钻孔时,必须进行探放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