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轮胎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司机对轮胎的关注度并不高,而 且基本上都在使用车辆的原装轮胎. 对于轮胎何时更换这个问题,不少车 主都表示“只要轮胎没破没裂,能用 就用,实在用不了再换”轮胎相当于 汽车的“鞋子”,其状态好坏直接关系 到汽车的行驶安全。

虽然轮胎不会主动对车主说“我 撑不住了”,但车主可以靠自己的观察 和触摸,去判断轮胎是否到达需要更 换的程度。

1-胎面损耗接近磨损标记

任何品牌的轮胎都会在胎面沟槽 底部设置一个磨损标记,一般轿车轮 胎的磨损标记高度为1.6毫米(这个 高度也是法定的轮胎最小沟槽深度), 载重轮胎上的磨损标记高度为2.4 毫米。

2.        轮胎出现裂缝或鼓包等受损 情况

    在日常用车的过程中,轮胎或会 被异物扎到,或不小心撞到马路台阶, 这些都会导致轮胎受损、轮胎受损的 情况包括胎面裂缝、胎面鼓包、胎面 橡胶缺失、胎侧磨损严重、轮胎多次 被异物扎到等。尤其是鼓包,轮胎随 时都会有爆裂的危险只要发现轮胎 出现这些受损情况,车主就要尽早到专业的轮胎店检查,及时更换。

    3.       轮胎年限到期

轮胎的使用年限通常在5年左右, 超过这个年限,轮胎就会开始老化。 轮胎老化的主要表现就是表面硬化, 继而出现龟裂纹,老化的轮胎会失去 应有的弹性,继续使用会导致胎面变 形,存在爆胎风险。

如何让轮胎更耐用?

遇上质童差的轮胎毕竟是小概率 事件,假如轮胎受损,车主应该先检 讨自己的用车方式’只要车主养成良 好的用车养车习惯,就能大大提高轮 胎的使用寿命。    

1-避免原地打方向,、

原地打方向会令轮胎的磨损集中 在同一个接触面上,造成轮胎局部严 重磨损,缩短使用寿命因此,车主 应避免原地打方向,而应该在轮胎滚 动时打方向,这样,地面给轮胎带来 的才是全方位且均匀的正常磨损。

2.       避免撞击路肩和陷入坑洞

有些车主的停车方式比较霸气, 他们喜欢让车骑上路肩停放。在车辆 骑上路肩的过程中,轮胎会受到挤压, 容易导致轮胎侧面的帘子线断裂,造 成轮胎鼓包。

路面的坑洞同样要避开。当轮胎 碾过坑洞时,轮胎同样会受到挤压。 坑洞越大、车速越高,轮胎受到的挤 压力度也越大,这样也会导致轮胎出 现鼓包。

3.    避免蹭胎壁,

很多时候,蹭胎壁是在车辆靠边 时无意中造成的,可能是车主车感不 佳,也可能是车主开小差。轮胎侧面 属于轮胎的薄弱部位,磨损严重的话 也会造成轮胎鼓包,带来爆胎的隐患: 因此,车主在靠边停车的时候,应该 多留心车辆与路肩的距离,避免蹭 胎壁。

4.    保持合适的胎压:

合适的胎压能保证轮胎的接地面 积均匀,减少不必要的磨损°因此, 车主应该养成定期检测胎压的习惯, 随时了解轮胎的胎压状况检测胎压 可以到专业的维修店.也可以购买胎 压计自己检测,胎压标准可参照车辆 的胎压标签。

5夏天不要降低胎压

不少车主错误地认为,夏天气温 高,降低胎压能避免爆胎「这样操作, 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会加大,摩擦力 增加.加快轮胎磨损,而且会导致胎 温上升更快,更容易爆胎。所以,夏 天依然要保持正常的胎压。

1.        根据轮胎磨损状况互换4条 轮胎 

由于汽车前轴与后轴的载荷并不 相同,为了让四条轮胎的磨损能够均 等,延长使用寿命,我们建议车主每 隔8000千米或10000千米互换一次4 条轮胎的位置车主也可以视轮胎磨 损情况,决定是否调换4条轮胎的位置

轮胎对于汽车安全的作用相当重 要,车主应该将更多的心思花在轮胎 养护和检查方面假如发现轮胎出现 需要更换的“信号”,车主一定要重 视,该花钱时就花钱,将有问题的轮 胎果断更换——要知道,只顾着在轮 胎上省钱,等于在安全隐患上加码。


下一篇: 步行安全常识
上一篇: 车内吃食物不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