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行车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10日

一、 结冰路面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注意路段地形,选择安全路线行驶;必要时可以在驱动车轮上安装防滑链;行车中不要急踏和猛抬加速踏板,变档时离合器踏板抬起不要过猛,减速时,应尽量利用发动机制动,严禁使用紧急制动;转向时要增大转向半径,不要急转方向盘,以致产生侧滑;保持中速行驶,与前车间隔要超过50米以上;会车时要选择安全地段,提前避让,必须时停车让对方来车通过后再继续行驶。
二、 雨天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注意观察雨中的行人和骑车者,预防其突然转向或滑倒;遇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应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打开示宽灯,待雨小或雨停时再继续行驶;雨中跟车、超车、会车时,与车辆及道路边缘适当加大安全距离;久雨天气或大雨中行车,要防范路基出现疏松、坍塌等情况,尽量选择道路中间坚实的路面行驶。
三.雪天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在雪路上遇对面来车时,应选择较安全的地段会车。如果需要停车时,应提前减速或换用低速档,缓慢地制动,不要紧急制动;停车时必须选择适当的地点,最好是在露出原来路面的地方停车。如果出现冻结,则需要铁锹等挖开轮胎周围冻结的冰雪和泥土,切勿猛抬离合器强行起步,以免损伤传动系零部件;雪地行车时,应配戴有色眼睛,并注意适当休息。
四.雾天安全行车要注意那些事项
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降低速度,严格遵守靠右侧通行、保持充分的安全距离;通过村庄、路口、车站及行驶于山路转弯处时,适时鸣喇叭;浓雾能见度非常低时,应及时靠边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打开小灯、尾灯或示宽灯,待浓雾散后在继续行驶。
五.山区安全行车注意那些事项
山区道路做到减速、鸣号、靠右行;在山高崖险路行驶,并尽量在靠山一侧行驶;爬坡时要提前减挡,保持发动机足够动力;如果上坡时出现熄火现象,觉得起步有困难,最好垫块石头在后轮胎处;会车、让车、超车时应尽量选择在路面宽阔而坚实的地段,必要是应停车避让或停车待超。下坡车应让上坡车先行,上坡车还应让危险地段的车辆先行;避免在危险地段使用紧急制动,以免方向跑偏。
六、溜滑路面行车注意事项
  在溜滑的路面上,汽车起步要挂入二档,缓慢抬起离合器,而用一档起步反 而容易打滑,原因是一档的传动比大,车轮圆周力可能大于地面附着力。
  在溜滑道路行车,要尽量少用行车制动器,不许采用紧急制动的方法减速。当汽车驱动行驶发生侧滑时,应稍微抬起并稳定加速踏板,若无效迅速反复拉动驻车制动器。要尽量减少停车的次数,以防止尾随车辆因路滑发生追尾交通事故。
  当汽车上坡打滑时,不要急于采用停车的方法,应稳定加速踏板,让车轮滑转溶化冰雪,然后再停车。下车后用木方、石块或三角垫块塞住车轮然后处理车轮前的障碍,增强轮胎的附着力,使汽车得以安全通过。
在溜滑路面会车时,要提前减速,选择安全地点让路或提前停车,不可勉强会车。转弯时候应降低车速,尽可能地增大转弯半径,以减小离心惯力,避免侧滑.如果半径过小.车速过快,就可能因离心惯性力过大而超过横向附着力,发生侧滑甚至翻车。
  初冬和初春在太阳升起前,路面凝结一层极薄的霜雪。在这种路面条件下,实施紧急制动是非常危险的,紧急制动时这层极薄的霜雪因摩擦而溶,形成溜滑的水膜,汽车极容易发生侧滑甩尾。寒冷天气在光滑冰面上若新落下积雪的路面,实施紧急制动也是非常危险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