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共享单车火了你的骑行方式安全吗?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当下,最引人注目的“网红”非共享单车莫属。在不少城市的街头巷尾,共享单车随处可见。拿出手机扫二维码骑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然而,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和相应的监管,共享单车占道停放、低龄骑手上路、车辆出现故障维修不及时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安全无小事。人们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捷。

 

  骑行前先检查车况

  前不久,北京一男子在骑一辆共享单车下坡时摔伤,经诊断为上下唇内外及面部挫裂伤、鼻梁骨折。该男子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刹车失灵,共享单车运营公司未做好维护检修工作,遂将其诉至法院。目前,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件。这是共享单车惹上的首起索赔官司,也给骑行的市民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提了个醒:在出行领域,安全是第一位的。

  很多市民在骑共享单车时,都遇到过车辆损坏的情况。当前,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数量和质量存在一定差异,后期维护保养缺乏规范的制度和监管,车辆缺乏明确的报废时限要求,这些情况很可能导致市民权益受损。

  为了确保骑行安全,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前,应认真检查,确保车况良好。

  骑行中须遵守规则

  载人上路、逆行、横穿马路、闯红灯……骑行中的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市民在骑共享单车出行时,应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做到安全文明骑行。

  1.了解并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不逆行、不猛拐、不横穿马路。

  2.在非机动车道骑行。在没有划分车道的路段,要靠右边骑行,过斑马线应下车推行。不可随意进入机动车道,更不要与机动车争道抢行。当行进方向有障碍需暂借机动车道时,要注意观察身后的机动车,确认安全后方可借道通行。

  3.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骑车时速度不应过快,保持匀速前行为宜,不要骑车追逐、不要扶肩并行。

  4.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切勿麻痹、侥幸。注意前方车辆突然停靠、开门或右转弯等情况,避免因躲避不及时造成事故。

  5.骑行中不要戴耳机听音乐。很多年青人走到哪儿都爱戴耳机听音乐,骑车时也不例外。这样可能无法及时获得外界的信息,如后方车辆的喇叭声或行人的提醒。另外,耳机线过长也容易造成意外。

  6.遇到雨雪天气或泥泞路面,要谨防滑倒摔伤、车辆剐蹭碰撞,必要时应下车推行。夜间视线不良时骑车,还要注意路面上的窨井和道路障碍,防止跌落或摔倒。

  7.骑车载人载物应遵守规定,载物不可超长、超宽、超重。

 

  使用后要规范停放

  与传统的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的最大变化是无固定车桩。尽管多个共享单车APP使用说明中有关于停车点的表述,“需停放在道路两旁白线内、停车架或不影响交通的单车聚集区”,但一些市民在骑行结束后选择停车位置时却“很任性”。在城市的马路上、地铁口、天桥下、绿化带、居民小区空地上,共享单车随处可见,甚至占用了盲道、消防通道等,影响人们的正常出行,也带来了一定的城市管理难题。

   1.市民应爱护共享单车,在使用后做到规范停放。共享单车的停放规则与普通自行车一样,都以不妨碍机动车、自行车和行人顺畅通行为准。

   2.一些城市划定了自行车停放区域,市民在骑行结束后,应把共享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在没有指定区域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停放应做到不影响行车、行人,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能停放在机动车道上。

   3.不要把共享单车停进居民小区、楼道里,更不要骑回家。不要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地下通道、人行天桥等处。

   4.不要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医院、商场门口等人员流动性大、密集度高的区域,以免增加交通拥堵。

  低龄骑手不可上路

  骑共享单车出行,在不少孩子看来是一件新鲜而且时髦的事儿,也因此吸引了很多低龄骑手。在车来车往的道路上,我们经常能看到年龄较小的孩子骑着共享单车穿梭。他们有的技术不熟练,骑得摇摇晃晃,有的在马路上追逐嬉戏。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不满12周岁的孩子骑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然而,不少家长在带孩子外出游玩时,主动帮孩子寻找共享单车,并利用自己的身份证注册,解锁单车后给孩子使用,带着孩子一起骑行。对此,专家认为,家庭教育应是防范孩子随意使用共享单车的核心。

  1.家长应担起监护责任。不满12周岁的孩子,一定不能骑车上路。

  2.符合年龄条件的孩子骑共享单车时,必须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做到不逆行、不骑入机动车道、双手不离车把,确保骑行安全。

  3.学校应加强相关教育,提醒家长和学生合理使用共享单车,遵守交通规则。

  4.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加强管理,尽到提醒义务,如在车身设“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等标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