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卖求快,也应求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3日

 近日,一位医学专家被外卖骑手撞倒后离世,引来公众对于相关交通安全问题的关注。一边是“能不能让外卖送餐慢一点”的呼声,一边是顾客评价、平台考核按下的加速键。如何能兼顾顾客需求和交通安全?本期微议录,我们选编3篇来稿,与读者一起探讨,为解决难题出谋划策。

   

  安全意识不可缺  

  在拥堵车流穿梭,在街头巷尾疾驰,外卖骑手越来越快的车轮,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骤升。欲速则不达。车轮速度除了受路上车况、送餐时间、天气好坏等因素影响外,与外卖骑手的安全意识也有重要关系。

  外卖行业门槛低、人员流动大,一旦疏于管理,规则意识就会缺位。有的骑手只知送餐快、挣钱多,将交通规则抛之脑后;有的平台只求订单规模、人员扩张,简单审核就允许加入“外卖大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疾驰的外卖送餐车不能成脱缰的野马。外卖骑手天天在路上奔波,经常与顾客打交道,更要用文明道德进行规范,用制度规则加以约束。因此,必须加强管理,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提升外卖骑手的安全意识。  

  文明向前迈一步,危险就退后一步。让外卖的车轮慢下来,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缺一不可。提高全员素质,思想上有根弦、行为中有底线,才能做到不让自己受伤,也不伤害他人。  

  

  激励机制需调整  

  当有外卖骑手牵涉其中的交通事故发生之后,人们往往更加关注责任归属、事故后续等情况,而容易忽视外卖行业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骑手争分夺秒,就在于订餐平台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一旦被顾客差评,就会面临罚款甚至失去工作;而准时与否是决定好评还是差评的重要因素。尽管影响准时送达的客观因素有很多,但在这种考核的导向下,骑手只要在路上,考核的压力就如影随形,宁肯多抢一分,绝不停让一秒,导致漠视交通法规横冲直撞。  

  如何最大程度避免外卖骑手因违反交通法规肇事?不仅需要加强监管提高安全意识,也应考虑调整外卖行业的激励机制。如果能够在以件计酬之外,增加一些奖励措施,让外卖骑手的车轮主动慢下来,或许能减少外卖行业的交通肇事率。比如,根据顾客选定的送餐时间设置阶梯价格,鼓励主动延长送餐时间,从而获取价格优惠;可以将有紧急送餐需求的顾客所支付的溢价收入,奖励给交通肇事率低的外卖骑手,让遵守交通规则和获取劳动收入实现双赢。  

  

  向科技要效率  

  路上经常能看到,外卖骑手越跑越快。应该说,缩短送餐时间、提升送餐效率、争取更多订单无可厚非。然而,对效率的追求不能越过公共安全边界,更何况,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送餐效率正需要从“手动提速”转为“科技提速”。  

  车轮转得再快,也不如数据跑得快。外卖行业要长足发展,需要骑手努力,更需科技给力。同样是服务业,快递业中涌现出了自动分拣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快递柜等新工具,充分享受到了科技发展的红利。外卖平台作为“互联网+生活”的代表,更应改变粗放运营模式,深入挖掘科技潜力。  

  比如,能不能根据订餐情况,计算一个区域骑手的合理人数?是否可以动态规划出取餐、送餐的顺序和路线?让数据多跑腿,骑手少跑路,压缩时间成本,自然就能增加骑手和路人的安全保障。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向科技要效率,向发展谋方法,才能解决新问题、新矛盾,让外卖成为智能、安全、便捷的产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