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了解这些交通标线开车上路更安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道路上的标线主要起引导作用,让司机们注意各路段的交通情况。但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标线令人眼花缭乱,就算是开车多年的老司机想必也不一定全知道。本期特刊发道路上的一些特殊标线,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振荡标线

    振荡标线,其外形呈凹凸型,基底加突起部分高度为5毫米至7毫米。车子经过会有“轰隆”声,对司机有很好的警示和提醒作用,所以也叫噪音标线。

振荡标线具有抗污染、耐碱、耐磨性好、柔韧性好等特点,使用寿命一般可达5年以上。

   主要作用:

    ◆减速

    在收费站、转弯处等危险路段设置,提示司机减速。

    ◆防滑

    在弯道上可起到防止侧滑的作用。下雨时,可以增大摩擦力。

    ◆雨夜反光

    在下雨的黑夜里,振荡标线可以反光,保证车辆正常行驶,而普通标线则做不到这一点。

    ◆振动提醒

    当司机疲劳驾驶时,在冲出道路前会压到凸起边缘线,汽车发生振荡并伴有轮胎与标线产生的呼啸声,使司机惊醒,及时调整方向,避免发生事故,是一种很好的主动性防护手段。

    可变导向车道线

     可变导向车道的意思就是进入该车道后有不止1个车道走向,如有的路口允许右转和直行(即右转和直行合并为1个车道),或者调头和左转合并为1个车道(一般用于左侧车道)。

    可变导向车道线具有灵活性,主要是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来回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

    要想设置此类车道,必须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

    1.进口道车道至少4个以上,具备选择1个车道作为可变导向车道的条件。

    2.进口道应设置专用的直行车道或转向预设可变的专用车道。

    3.进口道车道长度应满足车辆排队需求,司机变换车道有足够的空间。

    减速标线

    减速标线可分为横向减速标线和纵向减速标线,是设置在收费站、出口匝道或其他要求车辆减速路段的白色虚线,其形式有单虚线、双虚线和三虚线,垂直于行车方向设置。

    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为一组平行于车行道分界线的菱形块虚线,在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起始位置,设置30米的渐变段,菱形块虚线由窄变宽,宽度从10厘米渐变为30厘米,属于道路交通标线新国标中新增的标线之一。

    当车辆通过设置了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路段时,司机的主观视觉会感觉到车道在逐渐变窄,提醒他们提高注意力,主动采取减速措施,缓慢前行,可以有效防止出现司机在临近停止线前采取紧急刹车的情况。在人行横道上的行人可以明显感觉到车辆在避让,从而有安全感,体现了一种人车和谐的交通环境。

 

   车道分隔线

    车道分隔线是指白色虚、实线或黄色虚、实线。

白色虚线是分隔同向车辆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变道、超车。白色实线也是分隔同向车辆的,不过不可变道。黄色实线是分隔不同向行驶的车辆的,有时是分隔同向车辆的,不可变道。黄色实线既可作为分界线,也可作为中心线,当作为分界线时可以变道。

 

    导流线

    导流线的形式主要为根据路口地形特点设置的白色V形线或斜纹线区域,表示车辆必须按规定的路线行驶,不得压线或越线行驶。它主要设置在过宽、不规则或行驶条件比较复杂的交叉路口,立体交叉的匝道口或其他特殊地点。

    设置导流线,目的就是要让每一辆车都可以“车行其道”,起到管制交通的作用,从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错视觉标线

    隧道作为高速公路的特殊路段,洞内外光亮度的差异客观存在,车辆在进入隧道后会产生“黑洞”现象,一旦车速太快容易造成车辆失控或追尾事件。在隧道外200米至隧道内100米区域内划上错视觉标线后,能让司机产生空间压缩的感觉,沿行车方向看车道呈现由宽变窄及道路下凹的错视觉效果,促使司机在进入隧道前提前减速,起到一定的安全防范辅助作用。

    车距确认线

    车距确认线通常是以组为单位,根据道路情况多组重复出现,对司机起到提示作用。

    ◆白色折线车距确认线

    白色折线车距确认线是最常见的一种车距确认线,一般这种确认线出现在普通公路上,对车辆跟车、转弯、超车等起到提示作用。尤其是在跟车的时候,司机可以根据这些确认线来保证车辆行驶安全,避免发生追尾。

通常来看,白色折线车距确认线总宽300厘米,线条宽40厘米或45厘米。从确认基点0米开始,每隔5米设置一道,两道为一组,间隔50米,重复设置5组,也可根据现场设置多组。

    ◆白色半圆状车距确认线

这种车距确认线是由半径为30厘米的白色半圆形线条组成的,一般在一定路段内连续设置。

    ◆白色长方形车距确认线

这种确认线线条之间的距离都是固定的,而且设置的长度和宽度也是固定的。见此线时,司机应与前车保持行车安全距离,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接近障碍物标线

    这种和导流线相似的线叫做接近障碍物标线,它主要是提醒你:前方路上有障碍!

接近障碍物标线,用以指示路面有固定性障碍物,警告司机谨慎行车,绕过路面障碍物。标线颜色根据障碍物所在的位置,与中心线或车道分界线的颜色一致。

   

    温馨提示:当看到这类标线时,要提前减速慢行,及时绕行,以防碰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