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日用车如何使用空调才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7日

  [关于自燃]
  汽车仪表灯不亮,可能是线路短路,及时处理控制风险
  Q:夏天如何避免汽车自燃?
  A:夏天,在发动机工作状态下温度较高,其附近电线的外表绝缘皮容易老化脱落,造成隐患。所以,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非常必要,这是预防机动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如果一定要对汽车进行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电路改装或增加设备时,线路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车内不要放置危险品,并随车携带灭火器,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发生意外时束手无策。
  Q:如何发现汽车自燃的征兆?
  A:如果机罩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出蓝色或黑色浓烟,仪表盘水温警示灯变亮,那就是“自燃”先兆。如果闻到有破鞋子、破皮革的臭味,立即停车靠边检查。
  此外,仪表灯不亮更要值得注意,一般车主都会对发动机开锅、冒烟、异味关注得比较多一点,而仪表灯不亮大家很多时候会把它忽视。很多情况下仪表灯不亮都是由于线路短路而引起的,所以如果能及时发现这些问题,也能很好地把汽车自燃事故控制。
  Q:万一发生了自燃怎么处理?
  A:当汽车发动机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迅速停车,让同车人员打开车门自己下车,然后切断电源,取下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的火焰正面猛喷,扑灭火焰。
  发现汽车车厢货物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将汽车驶离重点要害部位或人员密集场所停下,并迅速向消防队报警。同时,驾驶员应及时取下随车灭火器扑救火灾。当火苗一时扑灭不了时,应劝围观群众远离现场,以免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无辜群众伤亡,使灾害扩大。
  当汽车在加油过程中发生火灾时,驾驶员不应惊慌,要立即停止加油,迅速将车开出加油站,用随车灭火器或加油站的灭火器以及衣服等将火焰扑灭。如果地面有流散的燃料时,应用库区灭火器或沙土将地面火扑灭。
  快问快答
  咪表停车不要多刷卡
  刷卡三次会一直被扣钱
  Q:使用咪表停车及取车刷卡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A:从8月1日凌晨开始,广州市一类地区的路边咪表停车场收费涨到了4元/15分钟,停一天车的停车费高达128元。要注意的是,现在咪表停车没有前15分钟免费的政策,计费时段中不足15分钟的部分按15分钟计算,只要一停下来,最低消费4元。
  此外,也有车主反映部分咪表位置不办220元(含20元工本费)的IC卡就不能停车,其实广州在几年前已经完成了全部咪表位的羊城通改造,如果保管员说这个路段的咪表不能刷羊城通,可致电广州市交委的96900投诉。而两种卡都没有的车主也可以选择现金支付,如果保管员表示现金支付没有发票的话,车主同样可以投诉。
  还需注意的是,车主在咪表停车位刷卡时,必须在停车时和取车时刷两次卡。取车时刷卡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记得刷卡,否则IC卡被系统自动锁定了卡,一直扣钱。二是不要多刷,否则刷卡三次同样会出现被一直扣钱的情况。车主如果在刷卡后屏幕没有任何显示,再次刷卡时屏幕显示“逃逸”,这种情况一般是咪表或泊车卡出了问题,车主可以去咪表公司进行解锁消卡。此外,刷卡前要在咪表上选择好“左”“右”车位,如果选择错误,也会导致刷卡无效。
  Q:番禺的咪表卡广州城区也能用吗?
  A:由于广州城区的咪表分属不同的公司管理,所以某一公司发出的咪表IC卡在另外的公司咪表位停车是不能用。但是羊城通是全市咪表位通用的,在广州中心城区通用,在番禺区也能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