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联网式火灾报警器是保障老年人家庭消防安全的一道最后一道屏障

作者:庆林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02日

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公开数据显示,2021 年全年发生居住场所火灾 25.9 万起、即:平均每天发生居民火灾710起火灾,造成 1460 人遇难、即:平均每天因火灾死亡4人,1172 人受伤、即:平均每天因火灾造成3.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 13.9 亿元、即:平均每天造成家庭财产损失38.08万元。从火灾发生的时段看,夜间火灾发现晚、报警晚、人员逃生不及时,晚 8 时至次日 6 时发生在居住场所的火灾占居住场所火灾总数的 28.6%,但死亡人数占 55.4%、受伤人数占 50.4%,夜间火灾的死亡人率接近白天的 2 倍。

另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2022年11月9日公布:2022年1-10月全国火灾形势报告。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共接报火灾19.6万起,共造成889人死亡,583人受伤。其中,老年人和儿童是家庭火灾中伤亡的主要群体。平均每两分多钟,就有一起火灾发生,火灾仍然是当今社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威胁最大的一种灾害。

试想面对熊熊火焰,让惊魂动魄、弱不禁风的老年人,无所适从。是否悲惨,试问是天灾还是人祸!从而揭示出居民家庭火灾预防,特别是老年人的家庭火灾预防工作更加迫切。

一、老年人容易引发火灾的可能因素:

1吸烟引发火灾。即:随意丢弃香烟头或对烟头处置不当或睡着后失去对烟的控制,而引发火灾;

2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即:对使用中的锅具监管不当或失于管理引发火灾,如:蒸煮食品的锅烧干后起火或蒸煮锅水溢出扑灭燃气火后燃气继续泄露发生爆炸而引发火灾,或对香烛和蜡烛管理不当而引发火灾;

3对燃气管线、炉具管理不当发生泄漏,导致泄露的燃气爆炸引发火灾;

4电气故障引发火灾。如:由于长时间使用电热毯,致使蓄热聚集的热量过大而引燃被褥可燃物起火或致使电阻丝绝缘层软化、老化失去绝缘功能漏电短路引发火灾或电热器烤燃过近的可燃物或私搭乱接导线、灯具进而发生短路、接触不良、过负荷、漏电等引发电气故障发生火灾事故。

二、根据消防部门调查统计分析,2022年家庭电气故障引发火灾和吸烟引发火灾占火灾总起数的40%,并大多以阴燃方式形成,其具有:隐蔽性大、毒害性大、危险性强的特点。

根据《物质燃烧学》固体物质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没有火焰只是缓慢燃烧,称之为:“阴燃”。如纸张、锯末、胶乳橡胶、纤维素板、多孔热固性塑料等都有发生阴燃的可能,其特点:初起火灾燃烧由于:着火点热量少、光亮小、声音小等状况,火灾从发生、发展到猛烈燃烧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诸多火灾案例证明:初起阶段火灾具有烟雾静悄悄弥漫室内空间、不容易被人发现和察觉等隐蔽性大。而且释放的烟气毒害性大。其危险性在于此时烟气对人员生命安全造成严重伤害:一是使人丧失肢体支配能力,丧失灭火和逃生能力;二是使人中毒死亡或窒息死亡。

至此,安装联网式火灾报警器是建立保障老年人家庭安全预防火灾的最后一道屏障。独立式联网式火灾自动报警器,在老年人家庭中发挥的突出功能和作用:

1)发挥早发现火情、早处置火情、早疏散逃生。如一旦有火情烟雾会触发警报。即使是阴燃火灾或微量烟雾,报警器会通过鸣叫提醒屋内老人,实现早发现火情、早处置火灾、早逃生的目的;

2)通过网络实时发送火灾讯息,及时获得他人救助。通过互联网将发生火灾信息发送到后台,后台将自动联系你所指定的联络人到现场查看火情。这里所指的联络人一般为你所信赖、嘱托的邻居,他们在接到报警信息后,需第一时间赶到报警户家中查看火警信息,一旦确认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帮助灭火和救助、疏散人员并及时报火警;

3)现场及时报警,及时获得消防救援。此时消防队接到报警后会迅速及时赶到现场实施灭火救援;

4)异地实现及时报警。联网式火灾自动报警器即使你不在本地或老年人此刻不在室内,也可通过联网手机获得火灾发生的讯息,也可向当地的消防队报火警,安照法律规定:只要消防队接到群众的火灾报警,就应该迅速出警及时赶赴火灾现场,开展灭火救援行动。从而确保使家里财务和人员遭受损害。

  • Tag:联网式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