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用户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2日

在使用燃气时,为了保障您和家人及邻里的安全,特别提醒您,要尊重科学,正确使用燃气。
        下面就如何安全用气向您介绍如下常识:
        一. 燃气泄漏的危害:
        天然气属易燃易爆气体,少量泄漏在空气中形成较低的浓度,不会引起着火、爆炸事故。但是,如果缺乏监控,气体泄漏量较大或慢慢地积累,就会引起空气中有较高浓度的可燃气体,达到一定的浓度,遇明火就会产生着火爆炸的灾祸。
        天然气的爆炸极限为5%-15%
        二. 燃气泄漏的主要原因:
        1. 点火不成功,燃气出来未燃烧。
        2. 使用时发生沸汤、沸水浇灭灶火或被风吹灭灶火。
        3. 关火后,阀门未关严。
        4. 由于燃气器具损坏,造成的漏气。
        5. 管道腐蚀或阀门、接口损坏漏气。
        6. 连接灶具的胶管老化、龟裂或两端喉箍松动漏气。
        7. 搬迁、装修等外力破坏造成接口漏气。
        8. 其他原因造成的漏气。
        三. 发现燃气泄漏怎么办?
        发现燃气泄漏,切断气源是保证自身安全的关键,要临危不乱、稳妥处理。
        1. 关闭燃气进气阀门。
        2. 开窗通风。
        3. 熄灭一切火种。
        4. 不要开启和关闭正在使用的任何电器设备。
        5. 不要在室内使用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
        6. 不要按动邻居的门铃。
        7. 不要开启其他煤炉或气炉。
        8. 不要使用火柴或打火机。
        9. 不要用明火试漏。
        10. 控制产生火花的其他行为。
        用户可到室外用电话或手机通报燃气公司的报警电话。
        四. 防止漏气和避免漏气造成危害的措施:
        1. 不得擅自安装、拆除、拆修、改造、迁移管道燃气设施和燃气器具(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等)。
        2. 严禁用户私自拆动燃气表。
        3. 燃气热水器必须选用平衡式或烟道强排式机型,禁止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禁止将任何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使用燃气热水器时间过长会造成过量耗氧,使人缺氧窒息,因此连续使用不得超过20分钟,同时要保证良好的通风。
        4. 购买燃气器具要与气质相符合,安装时由专业人员按照规范和安全使用的原则进行安装,
        5. 胶管的安装必须安全规范:
        1) 应使用耐油(丁氢橡胶)燃气专业胶管,不得使用其他软管代替。
        2) 胶管应充分套入燃气器具接口,并使用喉箍箍紧(不得使用金属丝代替)。
        3) 要经常检查胶管是否老化(成U字型,凸面应无龟纹为合格)。
        4) 胶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胶管不得穿越门、窗和墙。
        5) 胶管应在灶具灶面以下自然垂落,与灶面保持10厘米以上距离,以免烤焦胶管酿成事故。
        6. 不得在设有燃气管道设施的房间内住人或放置炉火(如油炉、液化石油气钢瓶等)及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 灶具旁勿悬挂或堆放可燃物品。
        8. 使用燃气器具时,要开启抽油烟机或排风扇,也可打开窗户,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9. 使用燃气时,应有人照看;停用时,将燃气阀门全面关闭,以防发生意外,作到“人离、火熄、阀关严”。
        10. 一旦发生燃气器具已经损坏或阀门失灵,应及时报修更换。
        11. 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灶具开关。
        12. 定期用肥皂水检查燃气设备开关、胶管接头,查看有无漏气,严禁用明火试漏。
        13. 如长时间外出,必须关闭燃气管道总阀门。
        14. 有精神障碍和不具备独立操作燃气设施行为的人,严禁使用燃气。
        五. 依法保障安全用气:
        为了保证燃气使用安全,1991年3月30日建设部、劳动部、公安部令第10号发布《城市燃气安全管理规定》和1997年12月23日建设部令第62号发布《城市燃气管理办法》规范了用户在使用燃气时的法律行为,以利保证用气安全。现将有关居民用户的权利、义务条款摘要并解释如下:
        1. 在您装修房屋时不要发生为了美观忘了安全,将燃气管道及设施(阀门、燃气表)包封起来的行为。这样做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93.7.2.16条“建筑物内部的燃气管道应明设”的规定,属违反法规的行为。其危害是:一旦燃气泄漏,会使燃气在封闭空间内聚集,达到爆炸极限,遇明火引起爆炸、爆燃,酿成灾祸。
        2. 不要有私自安装、拆除、拆修、改装、迁移燃气管道、燃气设施和燃气器具的行为。此行为违反了《城市燃气安全管理规定》第四章第二十六条“使用燃气管道设施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改、迁、装燃气设施和用具,……”。和《城市燃气管理办法》第五章第二十九条第六款“燃气用户禁止自行拆卸、安装、改装燃气计量器具和燃气设施等”。属违法的行为。其危害是:极易造成燃气泄漏,引发爆炸、爆燃。
        3. 连接管道与灶具的胶管过长、胶管穿墙、胶管老化、胶管两端喉箍松动等均属于事故隐患。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93.7.2.34条关于“家用燃气灶及实验室用燃烧器,其连接胶管的长度不应超过2米,并不应有接口;胶管不得穿墙、窗和门;胶管应连接牢固”的规定。其危害是:胶管过长使胶管拖地,造成脚踏或刃具刺破及压挤、变形破裂,导致燃气泄漏;胶管穿墙易发生胶管断裂,出现燃气泄漏后不易发现,容易积聚燃气引发火爆事故;胶管老化、胶管两端喉箍松动是事故隐患,易造成胶管断裂,燃气泄漏,喉箍松动能造成连接处胶管脱落跑气。
        在有燃气设施的房间内住人,违反了《城市燃气安全管理规定》第四章第二十六条“……严禁在卧室安装燃气管道设施和使用燃气……”之规定。其危害是:一旦燃气泄漏将会直接危及人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