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各式太阳能的优缺点和高层太阳能的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3日

一、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
   
    优点:1、安装不受楼层限制,只要能晒到阳光就行
          2、承压运行,出水压力足(冷水压力必须足),可多点供水
          3、少放冷水,进水管道距离短
          4、外保温少,相对来说要节省一点点使用电伴热带的费用
    缺点:1、价格高
          2、容积小,基本维持在80--100升(普通太阳能最小的也得160升--58*1800,16只       管)
          3、温度低,最高温度不会超过75℃,冬季不用辅助电加热基本维持在30℃--40℃
          4、费电,因为冬季壁挂式太阳能不热就完全需要电辅助,所以想用热水就得加电烧
          5、因为是承压运行就需要凉水顶热水才可以使用,一旦凉水压力低货没有凉水,就不能使用了
   
   
      二、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优缺点:
    优点:
       1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的集成化程度高,集中储热有利于降低造价并减少热损失;集中辅助加热系统能源利用效率高;热水集中供应可优化设计,管路简单;干管循环回水保证供水品质。
       2相对分户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具有初投资少、集成化程度高的优势,同时模块化的集热器与建筑结合也比较美观。
    缺点:
    3、管路系统设计不当时,会出现支管较长,使用时需先放出较多冷水,浪费水资源。
       4、需通过分户计量收取生活热水费,物业管理难度加大。
       5、系统集中运行,一旦出现局部故障,大量用户的热水将不能得到保证,同时可能由于设计不当,使用户长时间空放冷水而造成浪费。
       6、当定时供热水时,用户用热水的随意性受到限制,会增加用户投诉,给物业管理带来麻烦。
   
    三、高层太阳能热水器安全措施
    1、防风措施
    (1)集热器支架应设有恰当的防风措施;
    (2)储热水箱应设有恰当的防风防侧滑措施;
    (3)受风力影响有可能给系统带来安全隐患的其它部件,都应采取恰当的防风措施。
    2、防雷击措施
    (1)不处于建筑物原有防雷保护范围的系统,应单独设置避雷装置。
    (2)处于建筑物原有防雷保护范围的系统,钢结构支架应与建筑物原有避雷带多点焊接,并做防锈处理。
    3、防渗漏措施
    集中式系统,凡在水箱或集热器基座及其他构件的施工过程中破坏了屋面原有防水的,应重新做防水处理,并考虑日后屋面防水维修的方便性。
    4、防冻措施
    (1)在结冰地区安装的系统,应采取合理的防冻措施,并符合以下规定:
    冬季不使用的平板太阳热水系统,可采取将系统内的水排空的方法防冻。集热器和管路应留有足够的排水坡度,排水阀门应留在最低点且方便操作的地方。
    冬季使用的平板太阳能热水系统,既可采用自动回流排空的方法防冻,也可采用防冻液防冻。采用自动回流排空方法防冻时,应确保集热器和室外管路内的水能及时排空排净;采用防冻液防冻时,防冻液的冰点应低于当地最低气温。
    对于真空管系统,系统的冷水供水管、太阳能下循环管、用热水管室外部分、暖气换热二次侧管路室外部分都应采取恰当的防冻措施。冬季环境平均温度≥5℃的地区,采用加粗管径或低温强制循环的方式防冻,防冻管路的管径应≥DN40;冬季平均气温≥-5℃以上的结冰地区,可采取电伴热带与低温强制循环联合的方式防冻,电伴热带应设置温度自动控制装置;冬季平均气温<-5℃的地区,建议采用防冻液防冻。
    5、防超压措施
    对于封闭系统,应在封闭的管路系统上设置膨胀罐、泄压阀、压力表等监测和防护装置。压力表应安装在醒目的位置,膨胀罐、安全阀的安装应符合相关规范,并按设计要求调整安全阀的泄压压力。
    6、系统过热保护措施
    (1)系统所用材料应能经受系统运行可能的最高温度。主要包括:
    水箱或管路的保温材料应能承受水箱或管路外壁的最高温度且不发生萎缩、变形等;
    系统内的各种塑料管和塑料复合管应能承受系统管路可能的最高温度;
    防冻液的沸点应高于集热器的闷晒温度;
    (2)敞开和开口系统应能自动回到正常运行状态,封闭系统有过热保护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