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隐患亟须自查快报修

作者:张旭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7日

  编者的话新春佳节将至,人们开始“忙年”。虽然已经不像以往那样煎炒烹炸,可炉灶上的“活计”还是不少,这个时候十分容易出现燃气事故。据燃气管理部门事故统计,全市2004年因燃气使用不当引发事故30余起,死亡10人。而专业人员对事故的调查表明,引发这些事故的不安全因素市民本来都能自己发现并排除。为此,本报推出有关燃气安全的报道,提醒市民注意燃气安全,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检查维修,确保节日期间市民使用燃气安全。

  据我市燃气管理部门统计,全市有73万户居民使用管道煤气,2.5万户居民使用管道天然气,还有30万户居民使用液化石油气罐。如何确保人们在生活中正确使用燃气这个问题,关系到每一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使用不当酿灾祸

  蓝色火焰已经成为哈尔滨人生活的必需,由此引发的事故也让人触目惊心。那些事故时时刻刻提醒我们:正确使用燃气,安全的事情马虎不得。

  案例一:炉具使用不当

  不久前,安信街13号2单元居民张某试用新买的炉具,第一下没打着火,煤气开始泄漏,再试了几下“砰”的一声回火,点燃后炉盘只外围着火中间不着火。打火过程中报警器响了一次,张某把门窗打开通了一会儿风也没在意,他在厨房里很快感到头昏腿软,家人发现他中毒后送到医院高压氧舱吸氧。抢修人员检查,认定是炉具使用不当造成的。

  案例二:用直排燃气热水器通风不畅

  2004年的一天,友谊路314-2号2单元7楼居民报警说,他家中有8人出现中毒症状。抢修人员到现场得知,这户居民家有人晚7时开始洗澡,使用直排燃气热水器一个多小时。检查发现,热水器点燃后产生的废气迅速超过安全值,是一氧化碳浓度超过标准致使居民家中多人有中毒反应。

  案例三:燃气胶管脱落

  不久前,宣西小区74号楼4单元7楼居民反映,楼道中有很浓的煤气味。抢修人员现场排查,发现303室住户家的燃气胶管脱落导致煤气泄漏,403室一女居民煤气中毒。

  案例四:不正确关闭煤气开关

  2005年1月1日,汉祥街46号居民反映楼道里有煤气味,抢修人员检查发现,三楼居民家厨房里煤气两叉开关及燃气具开关都开着,得知发生泄漏事故赶回家的居民说,是自己大意忘记关闭开关了,幸无人员伤亡。

  有关记录中还有许多类似的案例,这些教训提醒我们,一次疏忽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危险隐患可自查

  燃气安全人员对诸多事故分析后说,目前在市民使用燃气过程中存在多项不安全因素,每户居民都应该明确认识这些隐患,自己先进行排查。

  抢修人员随时到

  隆冬季节关门关窗,正确使用燃气确保生命安全成为市民们关注的话题。为防患于未然,哈尔滨燃气化工总公司燃气抢修人员组成抢修小分队,将上门为居民进行安全用气指导服务,检查燃气设施,排除事故隐患。管理部门还将根据市民举报,打击伪劣燃气用品,净化燃气用品市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