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动柜员机的使用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2日

自动柜员机步入人们生活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管银行上班与否我们都能够实现现金的流通。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有些不法分子开始动歪脑筋,开始针对自动柜员机进行犯罪,从而使我们持卡人在使用自动柜员机的时候没有安全感,甚至产生恐惧和抵触心理。不过当我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犯罪分子也就少可乘之机。
目前ATM犯罪的主要手段是盗取卡号和密码,然后复制卡片,利用复制卡在ATM上把钱取走,所以只要用户保护好银行卡信息和密码,就可以避免大部分的安全问题。
首先作为ATM各厂商,在设计自动柜员机的时候,设计人员会充分考虑设备本身的安全性。充分考虑到硬性的防护措施,还需要使用者对其了解并正确使用。但难免会碰上针对性的犯罪,针对一个厂家的或是针对某一款机器。在这个领域可以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仅仅凭借设备的自身安全设施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有较高的警觉性和安全意识。
注意环境安全
首先,为了保证您持卡交易的的安全性,要对其周边环境进行仔细观察。特别是在交易过程中时刻要注意环境的变化。ATM一般都有后视镜,用户在操作过程中可充分利用后视镜进行环境观察,时刻注意身后的情况。如发现有人在偷窥或是有人靠你非常近你就要中止交易并提醒对方,要求其在一米以外等候。
注意用卡安全
在您拿卡插卡之前,要看操作界面的屏幕上有没有关于安全信息的提示。要仔细观察一下插卡口有没有什么异样,特别是插卡口的右下方有没有被粘贴什么异物或是异样的凸起。也包括自助设备上面有没有明显的不自然凸起或是看起来不是自助设备本身的异样或异物。确认安全后再插入卡。在插卡的时候要先把卡放入插卡口,先不要直接插入的停留一秒左右。这样即使是有另外的小型读卡装置,您卡上的信息也不会被完全读取。在交易完毕后取卡的时候,这时候卡会露出一下部分,这时候不要把卡很顺畅的拔出,因为在大多数的孖卡是发生在交易完成后退出卡的这一阶段。先将卡拔出一半,停留一到两秒,然后再全部拉出,这样的话即使被安装了孖卡装置您卡上的信息也不会被读取。这样就保证您的用卡安全。
再有,在交易完成后一定要看到欢迎屏在次出现,因为只是很才是确认您的卡已经取出。有很多用户在交易完成后拿着取出的款项就走人。把卡忘记在自动柜员机里面。那下一位如果是一位素质好的人,您还能拿着身份证去银行领出自己的卡,或许还没有什么损失。如不然您的损失就大了,下一位插卡输密码的过程都省了,可以直接取钱,并且人家的账户连动都不会动。因为取的是您账户余额。
注意保护密码
输入密码目前是持卡人做交易的必经之路。输入密码时同样要注意环境安全。在一些陈旧的自助设备上并没有安装密码键盘防窥罩,而一些新机型上面都加装了一些防窥的装置。这个装置就是防窥罩。虽然现在只发现有些不法人员嫌这个碍事就把它撬掉了。当然这个撬掉了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我们在输入密码的时候注意用另外一只手作为遮挡,这时候的不法人员即使装了偷窥的装置也无济于事了。还有,如果有装防窥罩的自助设备在使用的时候看每一个栅格都是否通透,用手摸一下内部是否有其它不明的突起,以防止有些不法人员在防窥罩的内部做手脚。这样我们自己就能把我们的交易密码很好的保护起来。当我们安全意识提高,在我们的重重防护下,那些想要窃取我们账户的人也就没有了办法。
保护好已出款项
在我们等待出钞的过程是一个微妙的过程,在听到机器里面点钞的声音不免会有些焦虑、兴奋、同时还有些麻痹。平时新闻中或是关于安全的问题我们常常看到会有一老一小在ATM旁边,你也不会太在意,可等款出来一瞬间小孩子去抢你取出来的钞票,然后跑掉,你会去追。但是卡还在ATM里面,你走开了另外一个会去操作ATM继续取你卡里的钱。你的损失将会更大。但是回想一下还是自己的麻痹造成的这种损失,如果我们及时注意周边环境,保护好已出款项就不会造成这种不必要的损失。保护已出款项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身体挡在自动柜员机的前方,在等待出钞的过程中手就放在出钞口,等在那里。出钞后迅速把钞票拿在手中并转移到安全位置。这样就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保护好交易凭条
在交易结束的时候,有些自助设备就会自己打印凭条,特别是在存款之后,这个凭条一定要保护好,千万不要随手丢掉,因为这上面由您的交易信息甚至您的交易卡号。所以在您取款或是做其它业务的时候,在没有必要或是不需要留下什么凭证的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打印交易凭条。即使是打印了,在感觉不需要的情况下一定要粉碎性的销毁。
没事不要查余额
俗话说“财不外露”!在您做完交易的时候,或许会有意无意的或是习惯性的查询余额。在此提醒您,如果您的余额也就二三位数查查无妨,但是假设您的余额较为诱人,那么您在人多的时候就尽量不要去查询余额。如是那样,您有可能就会成为不法人员的目标。如果要查也要在保证环境安全的情况下查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