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被宠物抓伤、咬伤如何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11日

 喜爱宠物可以说是人们的共同心理,而小朋友对宠物更是宠爱有加。然而,小朋友由于年纪尚小,在与宠物亲密接触时难免会因言行粗鲁而“惹火”它们,以致被抓伤或咬伤。
  猫和狗这些小动物的牙齿有许多细菌,弄得不好也可能致命。对狗要特别注意,若被狗咬到,存在患狂犬病的危险。
  小朋友一定要知道,狂犬病几乎是死亡率百分之百的可怕疾病。其症状为四肢乏力,烦躁不安,瞳孔散大,唾液过多、出汗、失眠等。2~3天后,体温会升高到38度左右,精神也陷入兴奋状态,开始痉挛,严重的伤口附近的肌肉可能出现麻痹的症状,待扩散到全身后就将面临着死亡的危险。
  所以,当小朋友们遇到被宠物抓到或咬到,应该马上告诉家长,同时必须马上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急救措施 
  被猫、狗抓伤或咬伤后,要立即处理伤口,首先在伤口上方扎止血带(可用手帕、绳索等代用),防止或减少病毒随血液流入全身。
  迅速用洁净的水或肥皂水对伤口进行流水清洗,彻底清洁伤口。对伤口不要包扎。
  迅速送往医院进行诊治,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
  孩子与狗、猫等宠物亲密接触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在猫或狗面前,不要突然惊吓它,否则容易被抓伤。
  当狗在你身边闻气味儿时,不要惊慌,原地站住不动。
  当狗追你时,不要抬脚踢它。有效的办法是站住,假装弯腰捡石头打它。
  抚弄宠物时,手心向下,慢慢接近它。如手心向上,宠物会觉得你要打它。
 

 爱心提示
  当你的身上有伤口时,不要和宠物亲昵,以防宠物的唾液污染伤口。喜欢养狗的小朋友要定期给宠物注射预防狂犬病的疫苗。

  • Tag:宠物咬伤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