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治职业病重点在“防”

作者:王端鹏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5月06日

  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六七个小时,时间长了会不会眼睛酸胀、流泪?长时间坐办公室会不会得颈椎病?工作在机器嗡鸣的车间里,下班后双耳是不是会有幻听?工作在粉尘多的环境里,呼吸会不会困难?现实中,可能身边的相当一部分人都因为工作而透支健康。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病已成为影响职工生命健康的突出问题。有人形容,职业病这种不流血的“渐进式死亡”,远远大于矿难、车祸等流血的“立即式死亡”。据有关统计,仅死于尘肺病的患者,就是矿难和其他工伤事故死亡人数的数倍。职业病犹如一个幽灵,近年来正从煤炭、化工等传统工业不断向计算机、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第三产业蔓延,目前已波及了30多个行业。

  特别是近几年来,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一些乡镇企业职业病危害问题更为突出。这类企业生产力水平低下,技术落后,设备简陋,防护设备条件差,甚至根本没有任何个人防护,加之管理混乱,制度不全,劳动者整体素质低。特别是随着大批农民进城打工,劳动者群体的整体文化水平低,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又急于就业谋生,不知道如何防范职业病危害。一些企业没有建立有效的预防和控制职业危害的制度、措施,防护设施简陋,职业危害现象严重。

  亡羊补牢不晚。防治职业病重点是在“防”。与患了病去医治相比,预防职业病显然成本更低,给职工带来的危害更小。除了要让职工了解各个行业的工作环境容易带来的职业病外,还要进行间隔期尽可能短的查体,将各种职业病扼杀在萌芽状态。单位也要给员工充足的健康维护空间和时间。医治职业病需要单位给予支持,并完善相关的赔偿机制,促使单位提高对防治职业病的重视度。

  其实,健康是每个人最基本的生存生活条件。在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单位重视程度的同时,职工个人也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健康的重要性。除了一些危险行业外,相当多的工作岗位造成的职业伤害可以通过增强身体锻炼来抵消。如果我们习惯于进行有益的锻炼,提高肌体的抵抗能力,任何疾病对健康都无可奈何。动起来吧!不要坐吃健康的老本,给身体一个强硬的健康之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