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安全用电小常识

作者:陈飞飞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10日

一、防止电器受潮

1、不要用湿手、湿布擦带电的灯头、开关和插座。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等电器时,人不要离开。

2、冰箱等家电应避免紧贴墙放置,墙面在潮湿的天气里,受潮程度很大,并通过内部小孔影响到里面的部件,从而导致内部受潮,因此摆放家电的位置要注意,需与墙面保持一定距离,并且优先选择通风较好的位置。

3、家电浸水时,应切断电源,把总闸关掉,并将电器移到干燥的地方防止受潮。

二、不要超负荷用电

夏季常常发生超负荷用电,而且严重的超负荷用电会导致电压降低,影响电压质量,造成电线发热加剧,绝缘老化加速,引起电器火灾和人身电击事故。

为避免事故发生应做到:避免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时段。空调、烤箱等大功率用电设备必须使用专用线路。电线不能乱拉乱接,多台电器不能用同一个插座。开空调的同时应关闭门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能耗。

三、正确放置电器,避免长时间使用

1、电器应放置在干燥且无阳光直射的地方,保持通风良好。

2、电器使用一段时间后,应让其适当休息,尽量避免长时间连续使用电器,电器周围禁止放置易燃物品。

3、手机、充电宝、笔记本电脑等很多设备都需要长时间充电,但充电时间过长,热量散不出去,会有起火的隐患,因此,充电宝等设备充电时,最好要有人值守,电池充满后及时拔下电源。

四、电器严禁“带病”使用

当电器出现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用,例如异味、冒烟、震动、噪音增大、温度升高等现象,应立即切断电源,并请专业人员检修,不要自行拆开电器,以防损坏电器内部元件。

切勿拉拽排插

排插连接在通电的插座上,此时正是带电状态,用手拉拽排插非常危险,可能导致包裹在排插电线上的绝缘体脱落,容易造成触电的伤害。

五、雷雨季节预防雷电入侵

雷电入侵有四条途径:供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住房的外墙或柱子。而常规社区屋面配置了避雷带,所以住房的外墙或柱子不是雷电入侵的主要途径,那么预防雷电入侵就需要更加关注供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这几个途径。

很多家庭开完电视后将电视机保持待机状态或将其开关关掉,其实从用电安全角度来讲,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安全的。电视看完后,在关掉电源的同时应该拔掉电源线,这样能够有效避免电视机被入室雷电击中。同样的道理,所有电器在用过之后都应该拔掉电源线,防止发生事故。

六、家电发生火灾如何扑救?

切断电源。家电若发生火灾,首先要立刻切断电源,人要与电源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避免切断电源时被电弧喷射烧伤。

选择正确的灭火器。要选用干粉灭火器扑救,或者用灭火毯扑救,切记不可用水喷淋电器设备。

扑救火灾时,不要开启门窗,防止风吹助燃。火灾扑灭后,必须及时开窗通风。

如火势较大,则应该立即撤离,就近求援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七、家中触电怎么办?

触电急救方法:触电是由于电流流过人体所导致的,触电后身体上的电流出入口会有灼伤痕迹,引发短暂刺痛及肌肉收缩,丧失知觉、肌肉痉挛,甚至呼吸及心跳停止。触电后应采取以下措施:

1、电源未切断前不可接触伤者;

2、若电源未能切断应以不导电的物件移开电源或电线;

3、立刻拨打电话找救护车送医院;

4、将伤者移到安全的地方,检查伤者的呼吸及心跳,若心跳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及心肺复苏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