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热水器会漏电伤人吗?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1日

  现代家庭中,差不多都有用于淋浴的热水器。有燃气热水器,有电力热水器。按理说,合格的燃气热水器,不会漏气,运作时也不会产生毒气,使人中毒;合格的电力热水器也不会漏电伤人。但是也有例外。

    新加坡《联合晚报》于1997年8月4日刊登一则新闻,报道了1997年8月3日发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斯里鹅麦花园住宅的一宗电热水器漏电使人触电死亡的案件。这家的主人是年富力强的吉隆坡建材公司的生产经理慕菲里。这天晚上10时30分,他进入自家的浴室用电热水器淋浴,不多时,他突然高声尖叫,他的妻子冉若哈闻声推门而进,看个究竟,只见丈夫倒在地上,一动也不动,浑身发青。当场死亡。她想用力去扶起丈夫,不料,尸体带电,她也被电流触及,幸无大碍。

    经警方法医验证,认定慕菲里触电而死是由于电热水器漏电造成的。消息中虽然没有公布这家所使用的电热水器是哪个国家制造的什么品牌的产品,但这个案例表明,该项产品是有缺陷的。

    电热水器之所以漏电,是因为绝缘不良。电热水器的进线绝缘层,因为长时间受高温的影响,会逐渐炭化,失去绝缘能力。水和蒸气长期对电线的腐蚀作用,也会促使电线绝缘的老化,会逐渐丧失其绝缘能力。在这种情况下,电热水器就会带电。大家知道,水是电的导体,当电热水器表面带电时,淋浴的水流也将会带电,将会使人触电。轻者有电击感,重者则可能当场毙命。

    电热水器,通常耗电量都比较大,功率都超过2000瓦,如果电线超过安全电流负荷量,还会引起电线发热燃烧起火。

    为了安全起见。在选用电热水器时,应当格外慎重。凡没有经过权威机关安全认证的,绝缘功能不佳的、电流量过大的电热水器千万不要选用。电热水器,在不用时,应当保持其机身环境的干燥。在用过一个阶段之后,应当对其绝缘性能进行检测。如发现绝缘功能下降时,应及时进行检修。有效使用年限,不宜超过7年。如果发现电热水器漏电时,应当停止使用。

下一篇: 家庭用电常识
上一篇: 电视也会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