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基础及日常生活用电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1日

电能,是一种非常方便的能源,它有力的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给人类的生活创造了很多的便利条件,甚至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类资源,但是任何一种资源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会出现弊端,电能也一样,如果不注意安全用电,它也可对人造成危害,严重的可致使人触电身亡,所以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尽可能多的去了解电,了解它的用电安全,才能更好的避免灾害的发生,那么电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人会触电呢?下面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些与我们日常生活用电息息相关的代名词及安全措施:

什么是电?它是怎么来的?:电,它是一种能量。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由其它能量,比如水能、热能、机械能、原子能等转换来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水电站、火电站、核电站风电站等。

什么是电流?:水在水管里流动叫水流,那么电,它在电线里流动就叫电流。也就是电能沿着传电的物体朝着一定方向有规律的流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电流速度每秒30万公里。

什么是电压? :电压也叫电位差,它和水位差的意思是一样的。水面的高低差别叫水位差或水压,水位差越大,水流越急,越远,越快。电位的高低差,叫电位或电压,电压越高,电流传送就越远。

什么是导体? :电流可以通过的物体,也就是能传电的东西,都叫做导体。各种金属是导体。有些液体象日常用的水能传电,含有水分的物体也能传电,人的身体也能传电,大地也能传电,各种动物、植物都能传电,所有这些都是导体。

什么是绝缘体? :凡是不容易传电的物体,都叫绝缘体。比如塑料、橡胶、陶瓷、玻璃、胶木、干燥的空气和木头、干燥的棉布等,都不传电,所有这些都是绝缘体。

以上我们解释了电能的这些最基本的名词,接下来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人的身体会触电,万一发生了电气水灾该怎么处理以及平时用电的时候该注意些什么。

人的身体为什么会触电呢?因为人的身体是导体,是能够传电的,如果人站在地上,身体碰到了带电的物体,电流就通过人的身体传到地上,人就触电了。触电的时间越长、电压越高或者电流越大,后果就越严重,触电严重,会刺激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可以使人的呼吸受到抑制或者血液循环中断,人的生命便会受到威胁,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如果不小心发生的电气火灾该怎么办呢?我们经常会在新闻中看到关于用电不当而引起火灾的事故,如果这种事故真的发生在自己的身边该怎么办呢?当你闻到有烧胶皮可以烧塑料的气味时,就赶紧检查电线,发现有烧焦的地方时立即关掉总开关。万一火灾已经发生,就要先停电救火,未切断电源前,救火要用干式灭火器或者压沙子的办法来灭火,千万不能用水浇,因为水是传电的,关掉总电源后可以用任何方法来救火也不会发生触电事故。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注意用电安全呢? 日常生活中,首先不要私拉乱接,私拉乱接是违反用电制度的,在安装上不符合要求的,是容易出事故的;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换灯泡、擦灯泡的时候,先将电源关上,不要用湿手、湿布擦灯泡,要站在木凳或桌子上,不要站在地上去擦,防止开关万一失灵漏电;螺丝口灯泡的金属部分跟地线通着,电灯开着的时候灯头有电,不安全,露在外边的螺丝部分,人的手碰着就触电了,要特别注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