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向电气火灾说不

作者:于来福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30日

          从2010 年8 月初起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辽宁省大连市某住宅楼陆续发生火灾,3 家住户发生4 次火灾,家当几乎烧光。9 月15 日,住户吴某家突然起火,墙壁烧黑了,塑钢窗烧化了,床上的被褥烧焦了,电视机只剩了个壳。所幸这4 起火灾事故中,由于家中无人没有造成人员伤害。事后,经过消防部门鉴定,这座有40 多年“楼龄”的老楼频发火灾的祸根,就是线路老化造成短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气火灾。
        造成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有4 点: 一是使用伪劣的用电设施,其中包括灯具、插座、开关、线路等;二是线路老化,由于绝缘层脱落造成短路;三是电器超负荷过热,烤燃其他物体;四是线路连接不良,接触电阻过大,产生局部高温,使绝缘材料发生自燃,或导致热击穿短路,产生电弧引发线路火灾。
        其实,电气火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有关安全用电的法律法规及规程众多非一,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就明确规定,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和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消防安全技术规定。另外,住宅施工和家庭装修工程同样对家庭电气方面有着严格的规范要求。但是,家庭电气施工大都属于隐蔽工程, 而如今的室内装修基本上以木质材料为主, 即使施工单位违反了家庭电气安装的规定, 电气隐患通常也难以发现。再者,用户或贪图便宜使用伪劣电器导线材料,或缺乏安全用电知识使用电器不当, 或不注意维修使设备设施带“病”运行,也是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观因素。
        向电气火灾说不,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普及用电常识,提高全民的电气防火意识。例如,了解什么是漏电、短路、过负荷,电火花、电弧、高温是怎样形成的。供电企业采取各种形式,宣传讲解防止电气火灾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居民用户更要注意不能购买和使用伪劣电器。
        二是从源头抓起,严格监督电气施工工程。对住宅中用电设施是否达到安全使用要求, 要依据国家对住宅电气的设计标准加以判别。如电气线路应采用符合负荷安全和防火要求的敷设方法配线, 导线应采用铜线,进户线截面积不小于规定标准;每套住宅的负荷设计标准要有充分的裕度, 一般不能低于实际使用的负荷;在电气安装中,导线敷设应尽可能减少接头,铜导线连接采用绞接和缠绕法,以确保导线连接接触良好,接头牢靠、紧密等。
        三是加强对各类电工人员的培训和考核, 完全实现持证上岗。现今,居民家庭电气维修属于装修公司、物业管理公司、个体电工等公司或个人的职责,因而有关部门应对这些公司和个人的资质进行考核, 特别应把装修施工队伍的资质列入考核范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