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雷防电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5日

      6.注意当您头发竖起或皮肤发生颤动时,可能要发生雷击了,要立即倒在地上。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安全救护。
      7.强雷鸣闪电时,一定不要使用手机!
     六、 个人防雷的要诀是什么
      个人防雷要注意以下几点:1.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4.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
      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上或其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
      9.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10.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七、怎样防范触电事故
      防范电器火灾事故的措施有哪些
      防范电器火灾可采取以下措施:
      1.入户电源线避免过负荷使用,破旧老化的电源线应及时更换,以免发生意外;入户电源总保险与分户保险应配置合理,使之能起到对家用电器的保护作用。
      2.房间装修,隐藏在墙内的电源线要放在专用阻燃护套内,电源线的截面应满足负荷要求。
      3.家用电热设备,暖气设备一定要远离煤气罐。煤气管道发现煤气漏气时先开窗通风,千方不能拉合电源,并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
      4.使用电熨斗、电烙铁等电热器件,必须远离易燃物品,用完后应切断电源,拔下电器插头以防意外。
      5.遇有家用电器着火,应先切断电源再救火,切忌直接用水扑灭,以防触电。
     八、夏季为何要防触电事故,如何预防
      夏季高温炎热,而此时家用电器使用频繁。高温季节,人出汗多,手经常是汗湿的,而汗是导电的。所以,在夏季要特别注意:
      1.不要用手去移动正在运转的家用电器,如台扇、洗衣机、电视机等等。如须搬动,应关上开关,并拔去插头。
      2.不要赤手赤脚去修理家中带电的线路或设备。如必须带电修理,应穿鞋并戴手套。
      3.对夏季使用频繁的电器,如电淋浴器、台扇、洗衣机等,要采取一些实用的措施,防止触电,如经常用电笔测试金属外壳是否带电,加装触电保安器(漏电开关)等。
      4.如不慎家中浸水,首先应切断电源,即把家中的总开关或熔丝拉掉,以防止正在使用的家用电器因浸水、绝缘损坏而发生事故。其次为切断电源后,将可能浸水的家用电器,搬移到不浸水的地方,防止绝缘浸水受潮,影响今后使用。如果电器设备已浸水,在再次使用前,应对设备的绝缘用专用的摇表测试绝缘电阻。如达到规定要求,可以使用,否则要对绝缘进行干燥处理,直到绝缘良好为止。
     九、触电后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
      触电后应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1.发生触电事故时,首先要马上切断电源,关闭开关或用干燥的木棍、竹竿、干布等不导电物挑开电线、电器,或用带木柄(干燥)斧头砍断电线,千万不可用手或潮湿的物体直接推拉触电人员。
      2.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通知急救部门,在急救部门未到现场之前,周围人员应及时对伤者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
      (1)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针刺人中、涌泉、内关穴位,切勿轻易放弃抢救。
      (2)恢复心跳呼吸后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救治,途中要随时注意观察,并且要保持电击部位的伤口清洁。
      (3)紧急抢救的方法如下:在心跳骤停的极短时间内,首先进行心前区叩击,连击2-3次。然后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口对口人工呼吸。具体方法是,双手交叉相叠用掌部有节律地按压心脏,这种做法的目的在于使血液流入主动脉和肺动脉,建立起有效循环。做口对口人工呼吸时,有活动假牙者应先将假牙摘下,并清除口腔内的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然后,捏紧鼻孔吹气,使胸部隆起、肺部扩张。心脏按压必须与人工呼吸配合进行,每按心脏4-5次吹气一次,肺部充气时不可按压胸部。
   
   
   
   
                                                    贇丰小学
                                                  2011年4月14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