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雨天手机带身上安全吗?专家讲防雷知识

作者:齐广君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0日

进入夏季,雷雨天气明显增多,如何更好地防雷呢?18日上午,河北省气象局的专家走进石家庄槐北二社区内,给居民们讲解防雷避雷知识,以及雷击事故紧急应对常识。

  “雷雨天气里,手机放在身上安全吗?”“如果野外遇到雷暴,采用奔跑的方式避雷可行吗?”昨日9时30分许,由省会槐北二社区居委会与省气象局联合主办的防灾减灾进社区活动在该社区内举办。记者看到,社区居委会广场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展板,上面是有关应对各种气象灾害的知识。其中,在暴雨和雷电展板前,聚集的居民较多,大家正仔细地了解相关的知识。

  “以前,我一直认为雷雨天气里,不随便接打手机就行,现在看来这是一个‘误区’。展板上介绍说,为了安全起见,尽量不要随身携带手机。”该社区的王大妈说道。

  社区活动室内座无虚席,河北省气象局防雷高级工程师张彦勇正给大家讲解夏季防雷知识,从雷雨天气的起因形成,到雷电对人或建筑可能造成的危害,再到夏季防雷避雷常识等,张彦勇一一进行讲解。除此之外,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还将《社区气象灾害避险》的小册子免费发放给居民。一上午时间,工作人员共发放宣传册上百册。

  槐北二社区居委会书记刘鹏说,伴随着夏季的来临,雷雨天气渐渐增多,他们通过此种方式,向居民们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目的是让居民们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从容应对。以后,社区仍将组织类似的活动,提高居民的减灾意识。

  室外避雷要点

  1、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内,或者很深的山洞里面。汽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

  2、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尖耸、孤立的物体。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绝对远离输电线。

  3、找一块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

  4、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金属工具等物品扛在肩上。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作业,尽快离开水面及其他空旷场地。

  6、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切忌狂奔。

  室内避雷要点

  1、一定要关好门窗,尽量远离门窗、阳台和外墙壁。

  2、不要靠近、更不要接触室内的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

  3、在房间里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建议拔下所有的电源。

  4、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5、发生雷击火灾时,要赶快切断电源,不要带电泼水灭火,要使用干粉灭火器等专用灭火器灭火,并迅速拨打“110”电话报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