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水系统整体防雷解决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30日

  自动化技术,近年来在给排水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伴随水厂自动化技术、系统控制设备和机电仪表设备的发展,滤池自动化、投切自动化、泵站自动化、水质检测自动化技术逐步成熟,电脑应用日益普及,这标志着自动化水厂在国内尤其是大中型城市已具备较好的技术环境,已发展成为一项成熟的技术。

  但随着微电子设备在供水系统的普遍应用,防雷的问题就显得越来越重要。由于微电子设备具有高密度、高速度、低电压和低功耗等特性,这就使其对各种诸如雷电过电压、电力系统操作过电压、静电放电、电磁辐射等电磁干扰非常敏感。如果防护措施不力,随时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对于城市给排水系统来说,由于水厂一般都位于郊外旷野,且所处的地理位置一般都较高,传输水管纵横密布,通信方式复杂,既有有线传输,又有无线传输,有线传输的传输线路较长,而无线传输的发射天线一般都处于当地制高点,这些都是给排水系统易遭受雷击的重要因数。因此,对城市给排水系统的防雷必须综合考虑,应从整体防雷的角度来进行防雷方案的设计。

  1、直击雷防护

  建议进行有效的直击雷防护措施,以提高整体的防雷效果。直击雷防护按照国标GB50057-94《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设计和施工, 主要使用避雷针、网、带及良好的接地系统,其目的是保护建筑不受雷击的破坏,给建筑物内的人或设备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

  根据水厂实际情况,其直击雷的防护主要措施是在各个主要建筑物(包括配电房和控制室、办公楼、净化车间、加药间、鼓风机房)顶部采用φ10的圆钢(刷银粉漆)构筑避雷带,并用40×4mm的镀锌扁钢作为引下线与地网连接,引下线的间距应不大于25米。

  2、感应雷防护

  水厂设备的电源线和信号线在打雷时极易感应过电压而造成设备损坏。统计数据资料表明,电子设备系统80%以上的雷害事故都是因为与设备相连的电源线路上感应的雷电冲击过电压造成的。因此,在电源线路和信号线路上安装合适的防雷器是非常重要的。

  考虑到水厂动力设备大都为电机,其启动时电源电压会升高,为使安装的电源防雷器更可靠、稳定的运行和延长其工作寿命,我司采用启动电压在700V以上的压敏电阻来生产防雷器,而不是常规的600多伏。

加载中...

  现根据水厂设备分布,防雷器的安装示意图如下图,大体分为配电房和控制室、办公楼、净化水池、加药间、鼓风机房五个区域:

  A、配电房和控制室的防雷器安装

  在配电房总配电柜的进线处安装COMTECH三相电源防雷箱PX100-A/4,最大通流能力为100KA;

  在控制室配电柜的电源进线处安装COMTECH三相电源防雷器PA40-A/4,最大通流能力为40KA;

  在控制柜的电源进线处安装COMTECH三相电源防雷器PA40-A/4,最大通流能力为40KA;

  在控制柜的RS232信号入口处安装COMTECH 专用RS232接口信号防雷器S05D9MF3,工作电压为5V;

  在控制柜两路电磁流量计信号入口处安装COMTECH压接式信号防雷器S60YFF2和S24YFF2,工作电压分别为60V和24V;

  在控制柜射频信号入口处安装COMTECH专用天馈防雷器AN10MF90,适用频率0~1.0GHz ;

  B、办公楼的防雷器安装

  在办公楼总配电箱电源进线处安装COMTECH三相电源防雷器PA40-A/4,最大通流能力为40KA;

  在办公楼中心交换机房的配电箱电源进线处安装COMTECH单相电源防雷器PA40-A/2,最大通流能力为40KA;

  对机房交换机的电话信号线进行保护,安装COMTECH专用音频信号防雷器S150RFF2,工作电压为150V;

  C、净化车间的防雷器安装

  在控制室的控制柜电源进线处安装COMTECH三相电源防雷器PA40-A/4,最大通流能力为40KA;

  在控制室的控制柜的RS232信号入口处安装COMTECH RS232接口专用信号防雷器S05D9MF3,工作电压为5V;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