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太阳热水器的防雷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6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太阳能热水器因其新颖、环保、节能且方便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安装数量逐年增加,但同时也带来了防雷安全隐患。目前,大多数屋顶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高度均大于该建筑物的最高避雷带(针),且内置有电加热电源线和传感和信号线直通室内,事实上该热水器已变成了一个接闪器,一旦遭受雷击,强大的雷电流将通过热水器的管道、电源线和信号线直接进入用户室内,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制订推广切实可行的防雷、避雷措施势在必行。下文将对防雷知识和太阳能热水器采取的防雷措施进行简要的介绍。

  一、防雷基本知识

  (一)雷电概要:

  1、雷电的种类雷电分为直击雷、静电感应雷、电磁感应雷和球雷,直击雷是带电积云与地面目标之间的强列放电。静电感应雷是由于带电积云接近地面,在架空线路导线或其他导电凸出物顶部感应出大量电荷引起的,在带电积云与其他客体放电后,架空线路导线或导电凸出物顶部的电荷失去束缚,以大电流、高电压冲击波地形式,沿线路导线或导电凸出物极快地传播,此冲击波由静电感应产生,具有雷电特征,称为静电感应雷。电磁感应雷是由于雷电放电时,巨大的磁场能在邻近的导体上感应出很高的电动势。该电动势具有雷电特征,称为电磁感应雷。球雷是雷电放电时形成的发红光、橙光、白光或其他颜色的火球。

  2、雷电的特点雷电流幅值可高达数十至数百千安。雷电流陡度可高达数十千安每微秒。直击雷冲击过电压可高过数千千伏,感应雷冲击过电压高过数百千伏。由于雷电电流和电流陡都很大、电压很高、放电时间极短,从而表现出很强的冲击性,且具有高频特征。

  3、雷电的危害就破坏因素看,雷电具有电性质,热性质和机械性质等三方面的破坏作用。就事故后果看雷电有以下破坏作用:A、爆炸和火灾B、电击。C、毁坏设备和设施。

  4、防雷分类建筑物按其火灾和爆炸的危险性、遭受雷击时人身作伤亡的危险性、遭受雷击的可能性及其政治经济价值分为三类:

  第一类防雷建筑物。凡制造、使用或储存炸药、火药、起爆药、火工品等大量危险物质的建筑物,遇电火花会引起爆炸,从而造成巨大破坏或人身伤亡的建筑物应划为第一类防雷建筑物,如火药制造车间、乙炔站、电石库、汽油提练车间等。

  第二类防雷建筑物。下列建筑物应划为第二类防雷建筑物: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建筑物:国家级的会堂、办公室、档案馆、大型展览馆、国际机场、大型火车站、国际港口客运站、国宾馆、大型旅游建筑、大型体育场、国家级计算中心、通讯枢纽,以及对国民经济有重要意义的装有大量电子设备的建筑物;制造、使用和储存爆炸危险物质,但电火花不易引有爆炸危险的露天气罐和油罐;年预计雷击次数较高的部、省级办公楼及其他重要的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物,年预计雷击次数很高的住宅、办公楼等一般情况用建筑物。

  第三类防雷建筑物。除上述两类外,其他考虑防雷的建筑物。

  (二)防雷装置:

  1、接闪器避雷针、避雷线、避雷网、避雷带等和避雷器是经常采用的防雷装置。一套完整的防雷装置包括接闪器或避雷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避雷针、避雷线、避雷网、避雷带可作为接闪器外,建筑物的金属屋面可作为不使用或储存大量爆炸危险物质的建筑物的接闪器外,建筑物的金属屋面可作为不使用或储存大量爆炸危险物质的建筑物的接闪器,接闪器都是利用其高出被保护物的突出地位把雷电引向自身,然后通过引下线和接地装置把雷电流泄入大地,以此保护被保护电力线路,避雷网和避雷带主要用来保护建筑物。接闪器所用材料的尺寸应能满足机械强度和耐腐蚀的要求,还要有足够的热稳定性,以承受雷电池的热破坏作用。避雷针一般用热镀锌圆钢管制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