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燃气行业防雷技术应用分析与研究

作者:田长栓 马艳霞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03日

  (4)钢储罐必须做到防雷接地,接地点沿储罐周长的间距不应大于30M,且接地点不应少于2处。

  (5)钢储罐防雷接地装置的冲击接地电阻不宜大于10Ω,当钢储罐仅做防雷电感应接地时,接地电阻不宜大于30Ω。

  (6)灌区内储罐顶法兰盘等金属构件应与罐体可靠电器连接,不少于5根螺栓连接的法兰盘在非腐蚀坏境下可不跨接。放散塔顶的金属构件亦应与放散塔可靠电气连接。

  (7)当地下液化石油气罐的阴极防采取下列措施时,可不再单独设置防雷和防静电接地装置:液化石油气罐采用牺牲阳极法进行阴极防腐时,牺牲阳极的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阳极与储罐的铜芯连线截面积不应小于16 m㎡;液化石油气罐采用强制电流法进行阴极防腐时,接地电极必须用锌棒或镁锌复合棒,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接地电极与储罐的铜芯连线截面积不应不于16 m㎡。

  (三)燃气行业调压计量区的防直击雷的技术措施

  (1)调压站冲击接地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设于空旷地带的调压站及采用高架遥测天线的调压站应单独设置防雷装置。

  (2)当调压站内、外燃气金属管道为绝缘连接时,调压装置必须接地,接地电阻应小于10Ω。

  (3)在调压站内设备应置于LPZ0B区内。

  (四)燃气金属管道防直击雷的技术措施

  (1)地上燃气金属裸管与其他金属构架和其他长金属物平行敷设时,当净距小于100mm,应用金属线跨接,跨接点的间距不应大于30m;交叉敷设时,当净距小于100mm,其 交叉点应用金属线跨接。

  (2)架空敷设的燃气金属管道的始端、末端、分支处以及直线段每隔200m-300m处,应设置接地装置,其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30Ω,接地点应设置在固定管墩(架)处。距离建筑物100m内的管道,应每隔25m左右接地一次,其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

  (3)进出民用建筑物的燃气管道的进出口处,室外的屋面管、立面管、放散管、引入管和燃气设备等处均应有防雷(静电)接地装置。

  (4)燃气金属管道不宜敷设于屋面,当实际条件无法满足时,燃气金属管道可敷设于屋面,但应满足以下要求:

  a)屋面燃气金属管道、放散管、排烟管、锅炉等燃气设施应设置在接闪器保护范围之内,并远离建筑物的屋檐、屋角等易受雷击的部位。

  b)屋面放散管和排烟管处应加装阻火器,并就近与屋面防雷装置可靠电气连接。

  C)屋面燃气金属管道与避雷网(带)至少应有两处采用金属线跨接,且跨接点间距不应大于30m。当屋面燃气金属管道与避雷网(带)的水平、垂直净距小于100mm时,也应跨接。

  d)屋面燃气管与避雷网之间的金属跨接线可采用圆钢或扁钢,圆钢直径不应小于8mm,扁钢截面积不应不于48 m㎡,其厚度不应小于4mm,宜优先选用圆钢。

  e)当燃气金属管道由LPZ0区进入LPZ1区时,应设绝缘法兰或钢塑接头,绝缘法兰或钢塑接头两端的管道应分别就近接地,接地电阻不应小于10Ω。

  (5)建筑物外墙燃气金属立管与建筑用户分支管相连时,应设给予缘法兰或钢塑接头,绝缘法兰或钢塑接头两端的管道应分别就近接地,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沿外墙直敷设的燃气金属管道应每隔不大于12m就近与建筑物防雷装置可靠连接。当燃气金属管道螺纹连接的弯头、阀门、法兰盘等连接处的过渡电阻大于0.03Ω时,连接处应用金属线跨接。

  (五)雷电感应在燃气行业的防护措施

  雷电感应在燃气行业的防护的基本要求如下:

  (1)为防止静电感应,建(构)筑物内的金属设备、金属管道、金属构架、电缆金属外皮、钢屋架、钢窗等较大金属构件和突出屋面的金属物都应接到防雷感应的接地装置上。

  (2)金属屋面周边每隔18m-24m应采用引下线接地一次,对于现场浇制或预制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其钢筋应形成闭合回路,并每隔18m-24m采用引下线接地一次。

  (3)为了防止电磁感应,凡是平行敷设的长金属物体等,其净距离小于100mm时,应每隔20m-30m用金属线跨接。其交叉距离小于100mm时,交叉处也应用金属线跨接。

 四、燃气行业防雷装置的基本要求

  (一)接闪器:避雷针、避雷线、避雷网、避雷带及建筑物金属屋面均可作为接闪器;正常时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电火花会引起爆炸燃烧的排放管、呼吸阀等凸出建筑构件屋面的金属构件不能用作接闪器。

  (二)引下线:

  (1)引下线一般采用圆钢或扁钢制成,宜优先采用圆钢。圆钢直径不应小于8mm。扁钢截面不应小于48 m㎡,其厚度不应小于4mm。

  (2)引下线应沿建筑物外墙明敷,并经最短路径接地,对于建筑艺术高的,可以暗敷、但截面积放大,圆钢φ10mm或扁钢4mmX20mm。建筑物金属构件如消防梯、金属烟囱等可作为引下线使用,但必须形成闭合电气通路。

  (3)互相连接的避雷器接地引下线不少于二根,之间的距离(m)如下

  防雷建筑物类别:第二类最大距离为18m。

  (4)为了便于测量接地电阻和检验引下线,宜在引下线距地面0.3m-1.8m处设置断接卡。引下线截面腐蚀30%以上者,应予以更换。

  (5)距地面上约1.7m至地面下0.3m之间的引下线应采取暗敷或镀锌角铁、改性塑料管或橡胶管等保护设施。

  (三)接地装置

  接地装置是由埋设在地下的接地体和连接地体的接地线组成。人为埋入地下的金属物如角铁、扁钢、钢管等称人工接地体。利用已有的与大地接触的各种金属物如钢筋混凝土基础,金属管道,电缆金属外皮等兼作接地用的称为自然接地体。人工接地体垂直敷设时多采用钢管、角钢或圆钢。水平敷设时采用的圆钢直径不应小于10mm;扁钢截面不应小于100 m㎡,其厚度不小于4mm,角钢厚度不应小于4mm;钢管壁厚不应小于3.5mm。人工垂直接地体的长度宜为2.5m,埋入深度不应小于0.5m。垂直接地体间的距离及人工水平接地体间的距离宜为5m。

  防雷接地装置还应防止跨步电压造成的危害,所以防直击雷接地装置距建筑物和构筑物出入口和人行道的距离不应小于3m。当小于3m时,应将水平接地体局部埋深1m以上,或将水平接地体局部包以50mm-80mm厚的沥青等到,或采用沥青碎石地面或在地面敷设50mm-80mm的沥青层,其宽度应超出接地装置2m。敷设在腐蚀性较强的接地装置,应采用热镀锌、热镀锡等防腐措施或加大接地体的规格等方法均可。

  (四)接地电阻:防雷接地电阻一般指冲击接地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防雷电感应的接地电阻在第二类防雷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冲击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第一类建筑物和构筑物防雷感应的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防雷电侵入的接地,如电缆金属外皮,空中金属管道、阀型避雷器竺的接地电阻不应超过4Ω-10Ω即可。

  五、我国燃气行业防雷技术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我国的《城镇燃气设计规范》CB50028-2006国家标准,没有对防雷设计作为重要的内容充实,只是要求符合国家标准《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中“第二类防雷建筑物”的有关规定,此内容过于笼统,应细化、完善其内容,给设计、施工和管理人员能够了解防雷工作在燃气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2、2009年11月1日实施的《城镇燃气防雷技术规范》QX/T109-2009行业标准中5.2.5钢储罐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宜大于10Ω;5.3.2调压装置接地电阻应小于10Ω等多处燃气设施的与《易燃易爆场所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2006不符,因为大多数燃气设施的接地和电气设备共用地网,电阻其标准值不应大于4Ω,当建筑物内设有计算机网络、消防系统、监控系统等其接地与建筑物防雷接地共用地网时,其接地电阻不宜大于1Ω。

  3、《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94(2000年版)第3.2.2条,对不少于5根螺栓连接的法兰盘,在非腐蚀的坏境下,可不跨接;2009年11月1日实施的《城镇燃气防雷技术规范》QX/T109-2009行业标准中5.2.6相同规定的问题,因2000年以后,大多数法兰连接的密封材料采用金属缠绕垫片,有良好的导电性能,建议修改完善此规定。

  总之,燃气行业的防雷工作涉及到雷电的形成、雷电流特征、雷电电磁干扰的性质,电磁感应耦合过程、屏蔽、等电位连接、接地等知识和技术,还涉及生产制造、设计施工、监测系统等多种技术。现代防雷技术是多学科、多行业的相互合作、协调、配合、相互联系的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国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燃气行业的防雷工作利国利民,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