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湍流与飞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气象是一种自然现象,人人都会碰到,对从事飞行的人员来说,这是特别重要的问题之一。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因大气的对流,会出现一些特殊气象。在这些特殊气象中,将碰到程度不同的湍流。因此,在飞行的准备阶段,飞行人员都很关心航线上的天气情况。他们在从起飞到降落的飞行全过程中都有可能碰到下列情况之一:

——风切变;

——尾流湍流;

——由积云/积雨云产生的湍流;

——过渡层中的湍流;

——由地形波产生的湍流;

——在前锋区的湍流;

——伴随喷气流而产生的湍流。

湍流不仅影响飞行的舒适性,有时还会对安全形成重大威胁。

据日本运输省航空事故调查委员会的统计,在1983-1992年的10年间,因湍流而发生的航空事故中,日航(JAL)、日本系统航空公司(JAS)、全日空(ANA)三空航空公司共计有11起。在这些事故中,乘客受伤67名(其中重伤10名)、乘务员30名(其中重伤7名)。

全日空在1982-1997年间没有发生过航空事故,但有过5起遭遇湍流的机长报告(受伤人员不详)。1989-1993年3月之间发生了2起航空事故,12起机长报告。11名乘客和15名乘务员受伤。

1989年以来,报告事件增多,从最近5年发生航空事故的情况中可以看出,在起飞爬高、巡航、下降进场等各个阶段中都有事故发生,特别是下降进场时,乘务员受伤情况十分引人注目。

在不系安全带时发生的受伤情况中,1起是爬高中发生的,还有2起是发生在巡航期间。

1979年11月,在日本串本附近,一架YS-11型飞机因碰上湍流而发生事故(2名乘客和2名乘务员受伤)。以此为契机,航行本部根据日本航空局的指示,对航行人员公布了航行业务实施规章——预防因湍流引起的客舱内受伤事故。主要内容是:

(1) 提供确切的气象情报;

(2) 向客舱乘务员说明气象情况;

(3) 在发出“请系好安全带”的信号时,机长要通过广播通知乘客。

客运本部也对客舱乘务员提出了修改后的客舱乘务员实施规程(通称CA手册),主要内容是:

(1) 广播的方法;

(2) 确认安全带的使用;

(3) 就座方法以及对儿童的照料。

1993年7月,对工作手册做了修改,其中对湍流强度的判断标准,同时,作为预防对策,提出如下几点要求:

(1) 掌握及提供气象资料:

为防止发生事故,首先要充分利用气象资料,分析预测有湍流的空域,预报天气概况,避开有湍流的航线和高度。

(2) 向乘务员说明天气情况:

为避免因湍流而引起的受伤事故,在起飞前也要向她们说明天气情况,使她们了解飞机在哪个阶段会因气流关系不平稳,以便提前做好准备。

(3) 座席安全带的使用指示及机长实施广播:

如果不系安全带,在突然遇到强烈湍流时,往往会发生事故,为防止事故,必须系好安全带。

不论有无“系好安全带”的指示,都会有乘客离开座位去厕所或从厕所回到座位上,这时容易发生受伤事故。

过去,一直是在起飞前通过电视或广播告知乘客“请坐在座位上,系好安全带。”遇到湍流时所采取的对策往往是客舱乘务员通过广播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或检查一下客舱内的安全,有时会发生乘客不理解或急于去厕所的情况,今后,是否也需要通知乘客飞机遇到湍流,促使他们自觉地系好安全带?

乘务员受伤一般是因为发出“系好安全带”,“禁止吸烟”的信号后,他们对乘客进行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生了强烈湍流而导致的。

驾驶员可以根据云层情况和航空公司提供的情报等手段判断可能发生湍流的空域及强度,这种预测中,个人的知识、经验占有很大成分,在发出“系好安全带”信号时,每个人的想法都会不同,总之,如果能够知道湍流强度、持续时间的话,乘务员就容易判断应该如何进行安全工作了。另外,如果判断是强烈湍流,乘务员在客舱内走动会发生危险时,就应积极地劝告乘务员,立即坐在座位上,系好安全带,以便减少他们受伤。例如,广播:“将会发生较大的摆动,请系好安全带,乘务员也请坐在座位上。”这样将同时引起乘客与乘务员的注意,从而减少受伤事件。

一般来说,只要遵守工作手册,就可以确保安全,为了更安全地航行,驾驶员与乘务员之间要互相了解其业务内容,及时互通情报,这样即可将因湍流而造成的伤亡事件减少到最少程度。

(张纪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