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大风浪中操纵船舶应注意哪些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在内河航道中,一般以顺直河段受风浪的影响最大,其特点是流头高、浪区大。在风力相同的条件下,风向与流向一致时,相对速度小,风对水面的作用也小,浪头也就小,且主流区浪头比缓流区要小些;当风向与流向相反时,就会因为相对速度较大而满河出现大浪,尤其是主流区内浪头既高又大。

在顺直河段中有大浪时,顺流船需作“顶浪航行”;逆流船需“顺浪航行”;横越船则需“横浪航行”;有时可能也需在风流中进行回转掉头,现分述如下:

1)顶浪航行

船舶在顶浪航行中,船首必然受到波浪的猛烈冲击,易造成裂缝、渗漏和变形等事故,为了保证船体免受损坏和安全航行,因此,需要降低航速以有效地减弱波浪的冲击力,或使航向与波峰避免正交,以斜交的态势迎浪,降低波浪对船体的危害,但需注意降低航速时必须以保证必要的舵效为限度。根据波浪情况,适当地交替运用快、慢车,可以收到良好效果。

2)顺浪航行

由于波浪推进方向与船舶航行方向相同,相对速度小,冲击力也小。顺浪航行中的主要问题,是保障舵效并克服因尾后来风来浪而引起的偏转。方法是:加大车速使航速大于浪速,避免波浪冲击船尾,同时也提高了舵效。

3)横浪航行

内河船舶一般仅在大风浪区作过河航行或回转掉头中才有这种情况,而在湖泊、水库内则可能作较长时间横浪航行。横浪对于船舶航行的影响是很危险的,特别是当船的横摇周期与波浪周期相近时,危险更大,有倾覆的可能。因此应尽可能避免作横浪航行。方法是:采取“偏浪航行”,使船首方向与波峰约成30(左右夹角航行。

4)在大风浪中回转掉头

不论是顶浪或顺浪航行中,若要掉头必须谨慎。对于河船在顺直河段以顶浪航行中作回转掉头较为常见。顺直河段的风浪分布不匀,主流区浪大,缓流区浪小,上风岸浪小,下风岸浪大。因此在顺直河段的大风浪中掉头,应谨慎地选择掉头时机与地点,尽可能在小浪区掉头,特点要注意掉至横浪态势时,必须是在小浪区。再是要迎风掉头。宜先减速,在进入小浪区后,为加速回转可加大车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