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性中毒的现场抢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0日

  急性中毒多是在现场突然出现异常情况,设备损坏致使大量毒物外泄或外逸时发生的。及时、正确地实施现场抢救,对于挽救危重中毒患者生命、减轻中毒症状、防止合并症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争取了时间,为进一步治疗创造了条件。
  (1) 现场急救设施
  有剧毒物质的工厂、车间、作业场所,应设置救护室或救护站。医护人员应熟悉毒物作业环境,能够分析事故原因,掌握职业中毒的特点和急救的医疗措施,随时做好救护和抢救的工作准备。救护站应配备充足的急救设备、器械和急救药品。
  ①急救设备和器械。救护站应配备救护车、抢救担架、救护床;防毒面具、防护手套、防护服、防护鞋;氧气呼吸器、苏生器、氧气瓶或袋;清水及清洗设备。
  应配备的医疗器械有听诊器、血压计、叩诊锤、开口器、压舌板;外科切开和缝合器具、消毒包;止血带、纱布、棉球;洗胃器、洗眼器、吸水器;针灸针、夹板、绷带等。
  ②抢救药剂和药品。一般药物如2%的硼酸水、5%的碳酸氢钠溶液、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呼吸中枢兴奋剂,如尼可刹米、回苏灵、洛贝林等;强心剂,如西地兰、毒毛旋花子甙K、肾上腺素、异丙基肾上腺素等;镇静剂,如杜冷丁、安定、冬眠灵、非那根等;氧气;葡萄糖及维生素C等注射液。解毒药品应根据毒物作业场所的具体毒物做相应的准备。
  (2) 急救现场准备
  ①救护者防护准备。急性中毒发生时,毒物多由呼吸系统或皮肤进入体内。因此,救护人员在抢救之前应做好自身呼吸系统和皮肤的防护。如穿好防护服,佩带供氧式防毒面具或氧气呼吸器。否则,非但中毒者不能获救,救护者也会中毒,使中毒事故扩大。
  ②切断毒物来源。救护人员进入现场后,除对中毒者进行抢救外,还应认真查看,并采取有力措施,如关闭泄漏管道阀门、堵塞设备泄漏处、停止输送物料等,切断毒物来源。对于已经泄漏出来的有毒气体或蒸气,应迅速启动通风排毒设施或打开门窗,或者进行中和处理,降低毒物在空气中的浓度,为抢救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③中毒者急救准备。救护人员进入现场后,应迅速将中毒者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在抢救抬运过程中,不能强拖硬拉以防造成外伤,使病情加重。松解患者衣领、腰带,并仰卧,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
  迅速脱去被毒物污染的衣服、鞋袜、手套等。用大量清水或解毒液彻底清洗被毒物污染的皮肤。要注意防止清洗剂促进毒物的吸收,以及清洗剂本身所致的吸收中毒。对于黏稠性毒物,可用大量肥皂水冲洗(敌百虫不能用碱性液冲洗),尤其要注意皮肤皱褶、毛发和指甲内的污染。对于水敏性毒物,应先用棉絮、干布擦掉毒物,再用清水冲洗。
  若毒物经口入胃引起急性中毒,对于非腐蚀性毒物,应迅速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或1%~2%的碳酸氢钠溶液洗胃,而后用硫酸镁溶液导泻。对于腐蚀性毒物,一般不宜洗胃,可用蛋清、牛奶或氢氧化铝凝胶灌服,保护胃黏膜。
  令中毒患者吸氧。若患者呼吸停止或心跳骤停,应立即施行复苏术。
  (3) 现场抢救
  ①心脏复苏术。患者心跳骤停,应实施心前区叩击术或胸外心脏挤压术进行抢救。令患者仰卧在硬床板或地板上,四肢舒展。在心跳停止90s内,心脏应激性增强,叩击心前区往往可使心脏复跳。术者用拳以中等力叩击心前区,一般连续叩击3~5次,立即观察心音和脉搏。若恢复则复苏成功;反之放弃,改行胸外心脏挤压术。
  术者在患者一侧或骑跨在患者身上,面向患者头部,一只手掌根部置于患者胸骨下段,另一手掌交叉重叠于其上,臂伸直,靠体重和肩、臂部肌肉适度用力,向脊柱方向挤压,每分钟60~90次为宜。挤压同时,在心腔内注射三联针(肾上腺素、去甲基肾上腺素、异丙基肾上腺素各1mg)或5%的碳酸氢钠20~40mL,或者3%的氯化钙5~10mL。胸外心脏挤压术用力不宜过猛,以免肋骨骨折或引起血气胸。复苏的指证是,口唇转红润、血压复升、能触到股动脉搏动。
  ②呼吸复苏术。呼吸复苏术与心脏复苏术应同时进行。不进行呼吸复苏术,人体组织缺氧,心脏复苏也无法成功。口对口的入口呼吸是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其潮气量较大,适于现场急救。
  首先清除患者口腔中的异物、黏液、呕吐物等,保持呼吸道畅通。术者用一只手自下颌处将患者头部托起使之后仰,并使其口张开。另一只手捏住患者鼻孔,以防气体从鼻孔漏出。然后深吸一口气对准患者口用力吹气,吹毕让患者胸廓及肺自行回缩,以每分钟16~20次为宜。胸廓可以扩张,可以听到肺泡呼吸音为复苏成功标志。
  若有苏生器,采用苏生器自动进行人工呼吸更佳。苏生器能自动把氧气输入患者肺内,又能自动把肺内气体抽出,并连续工作。在人工呼吸的同时,应注射呼吸中枢兴奋剂,如可拉明或洛贝林等。
  ③解毒和排毒措施。对于急性职业中毒的患者,应及时采取解毒和排毒措施,降低或排除毒物对机体的损害。金属及其盐类的中毒,可采用各种金属络合剂,如依地酸二钠钙及其同类化合物、巯基络合物以及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等,与毒物中的金属离子络合生成稳定的有机化合物,随尿液排出体外。注射和服用解毒剂的情形,如氰化氢中毒,先吸入亚硝酸异戊酯,而后立即静脉缓慢注射3%的亚硝酸钠10~15mL,并以同一针头再注射25%~50%的硫代硫酸钠50mL;光气中毒,静脉注射20%的乌洛托品20~40mL;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可采用阿托品或氯磷定、解磷定等胆碱酯酶复能剂静脉注射;急性苯胺或硝基苯中毒,可采用1%的美兰解毒剂治疗。
  一氧化碳急性中毒可立即吸入氧气,不但可以缓解机体缺氧,对毒物排出也有一定作用。中和体内毒物及其分解产物,也是职业中毒经常采用的治疗措施。如甲醇中毒,酸中毒可采用碱性药物纠正。溴甲烷或碘甲烷在体内也可分解成酸性产物,急性中毒时可用碱性药物治疗。此外,也可采用利尿、换血以及腹膜透析或人工肾等方法,促进毒物尽快排出体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