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其他部分工业气体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19日

    氯气。
    中毒症状:
    流泪、流涕、干咳、胸闷、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引起肺气肿。急救不及的或吸人浓度过高会造**员死亡。
    急救措施:
    立即将病人移离现场,脱去污染衣服,对染毒皮肤及时清洗。
    充分给氧,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安静、保暖,避免活动,防止病情加重。
    眼、鼻污染时,可用2%碳酸氢钠清洗并滴抗菌素眼药水。
    氨气。
    中毒症状:
    流泪、流涕、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如氨气浓度过高,不仅会使眼睛、皮肤发生化学烧伤,而且会发生化学性肺水肿。
    急救措施:
    迅速撤离毒区,将中毒病人搬运到空气新鲜的场所,呼吸停止者,应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并做人工呼吸;呼吸困难者应立即输氧。
    迅速脱去中毒者污染衣服,对染毒的眼睛、皮肤用大量清水冲洗,或用2%硼酸溶液冲洗污染部位,但不能冲洗灼伤处。
    中毒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中毒症状:
    眼痛畏光、头痛恶心、视力模糊,严重者将出现昏迷、呼吸循环衰竭。
    急救措施:
    立即将中毒者移到空气新鲜处,进行给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对心跳、呼吸骤停者,立即进行体外心脏挤压和人工呼吸。
    眼睛可用生理盐水或1~2%碳酸氢钠溶液冲洗。
    立即把中毒人员送往医院,采用高压氧治疗。
    二氧化硫。
    中毒症状:
    轻度中毒者,畏光、流泪、流涕、咳嗽、胸闷、全身无力;严重者,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状痰,甚至发生肺水肿、喉水肿。
    急救措施
    迅速离开毒区,把中毒者移到空气新鲜处,注意呼吸通畅;雾化吸人2%碳酸氢钠溶液,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
    用3%碳酸氢钠溶液冲洗眼和皮肤,或用清水冲洗,并滴抗菌素眼药水;用肥皂水清洗身体污染部位。
    重度中毒者,立即送医院抢救,积极治疗中毒性肺水肿。
    中毒症状:
    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意识丧失甚至呼吸抑制或麻痹。
    急救措施:
    迅速撤离毒区,立即将中毒者移到空气新鲜处,脱掉污染衣服,用肥皂水清洗皮肤。
    对经口吸人汽油的中毒者应立即饮牛奶或植物油以洗胃。
    呼吸和心跳骤停者,应施行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压措施。
    汞。
    中毒症状:
    头晕头痛、腹痛腹泻、咳嗽胸痛、咽部充血、呼吸困难。
    急救措施:
    中毒者应立即脱离汞污染环境。经消化道误服汞化合物者应立即清除毒物,服用鸡蛋清、牛奶、豆浆等。
    立即送医院,进行解毒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