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专家传授“落水保命”秘籍

作者:徐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新闻背景

  7月17日,一家四口在浑河玩水。原本站在河床上的男孩一脚踩空,滑向河中。小姑姑立刻伸手去拉男孩,旁边的二姑父也伸出了手,二姑最后一个反应过来,也往水里赶。结果4人一起在河中挣扎。附近村民协助将3人救上来。但孩子的姑父已经溺亡。

  7月12日23时05分,和平区长白四街浑河内河南岸,一名男子喝酒后与人打赌游泳,结果在浑河沉溺。

  入夏以来,在浑河、丁香湖、卫工明渠、万泉湖、棋盘山秀湖等开阔水域,人们野浴戏水发生溺水身亡事故时有发生。据最新统计,近两个月沈阳已经发生溺水事故10余起。

  7月18日,沈阳消防支队组织特勤大队水域救援专业官兵,在棋盘山秀湖上演了水域救援模拟情景剧。通过一幕幕鲜活的落水镜头及专家实战演练,指导广大市民在水中遇险时能够更好的自救和施救。

  水中“挣扎者”易溺亡

  第一幕

  -模拟场景:三个钓鱼者同时落水

  第一幕剧情为落水自救逃生。

  三个垂钓者在船上钓鱼,鱼儿上钩之后,由于太过兴奋,三人同时落水。落水后,甲乙丙三人都很惊慌,奋力呼喊救命,并在水中拼命挣扎。

  随后,甲冷静,奋力靠近船体,抓住船舷,得以浮在水中。

  乙冷静后,也开始向船体游去,但腿部抽筋,便立即用手使劲将脚向上掰,并努力继续在水中漂浮。

  丙一直都在水中挣扎,并有溺亡的危险。

  此时,岸边由消防“蛙人”扮演的见义勇为者迅速下水营救,可当见义勇为者向丙靠近时,丙依然奋力挣扎并且将救援人员多次拖进水中。最后,施救人员绕到其身后将丙控制住,并营救上岸,然后又下水将乙营救到船边,让其抓住船舷,随后推着小船将甲乙两人成功搭救。

  -消防传授:意外落水咋自救与施救

  特勤二中队指导员褚栋梁为大家讲述了意外落水后正确的自救及施救方法。

  如果你是一个“旱鸭子”,落水后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应立即屏住呼吸,踢掉双鞋,然后放松肢体等待浮出水面,因为肺脏就像一个大气囊,屏气后人的比重比水轻。所以人体在水中经过一段下落后会自动上浮。上浮时,应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只要不胡乱挣扎,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这样你的口鼻将最先浮出水面可进行呼吸和呼救。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因为对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将头伸出水面是不可能的,只能将使落水者更加紧张和被动。

  然后,维持口鼻略浮出水面,等待救援。救助者出现时,落水者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让他带着你游上岸。

  记者“救人测试”全失败

  第二幕

  -咋将“落水者”救上岸?

  第二幕进入落水紧急营救环节,由消防“蛙人”扮演落水者,在水中挣扎呼救求生。而记者扮演不会游泳的路人。如何在不下水的前提下利用身边的器材将落水者营救上岸?这道考题摆在记者面前。

  首先,记者向水里投掷了一个篮球,可是方向感并不好,篮球并没有到达指定位置就顺着水波飘远了。记者又向水里投掷了一个蓝色塑料桶,可是依然没起作用。

  随后,记者拿起长竹竿,向落水者伸去。这次落水者抓住竹竿,向岸边靠近,不过由于外力过大,记者有数次几乎被拽入水中。

  最后的道具是床单和白绳,在记者的简单抛掷下,它们都轻飘飘地落在岸边附近水域,并没有达到指定落水地点……

  看完记者的施救过程,消防专家给出一句话:所有操作过程全不及格。

  -消防传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消防专家褚栋梁说,篮球、塑料木桶这样的漂浮物如果能够投掷准确,落水者可以借助浮力保存体力,等待时机上岸。不过,它们不是救人上岸的兵器。“救援者不会水,使用竹竿,必须要牢牢把握一个固定物,可你们直接双手用竹竿就去捞人,很容易会被拽进去的。”利用绳索、床单抛掷,如果它本身的力量轻,绳头就需要绑一些重物,这样用力抛掷的距离就会更远。

  水域救援模拟情景演练结束后,特勤大队政委范树良提示:禁止野浴的地方,千万不要野浴。游泳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避免下水时腿部抽筋造成危险。不会游泳者应当在教练指导下进行游泳,或者在浅水区戏水,避免发生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