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商场火灾如何安全逃生

作者:张丽冬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2012年6月30日,天津市蓟县县城莱德商厦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事故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伤。据相关部门介绍,事故系商厦一层东南角中转库房内空调电源线发生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商场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那么在这些场所发生火灾,该如何自我保护进而顺利逃生呢?笔者从上海消防部队转业至海门市安监局仍然从事涉及安全的工作,结合多年坚守基层一线的灭火经验和现在从事的安全监管工作,此次搜集了一些商场火灾逃生的资料和大家探讨:

  一、存在的危险

  当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的时候,场所内产生的大量浓烟、毒气容易使被困人员的视线不清楚,很快就会出现中毒、神志不清的现象;燃烧产生的高温、热气流使人难以忍受,极易出现惊慌失措,在惊恐中争相逃命,互相拥挤,即使不是烧死和熏死,也极有可能在疏散中践踏伤亡,造成群死群伤事件。同时,由于我国许多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数量与宽度不足以及安全通道堵塞、被占用的情况极为严重和突出。而这些问题恰恰是容易引起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人员密集场所大多设置在沿街房屋内或由其他建筑改造而成,所在建筑存在着先天性火灾隐患。不少建筑本身没有经过消防审核和验收,而且改扩建的现象也较为普遍,经营项目与建筑防火要求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从而导致建筑布局不合理,安全出口数量与宽度不足,安全出口的设置不满足规范要求,疏散通道不畅等难以整改的先天性火灾隐患。有的还因为漠视消防安全管理存在营业期间安全出口上锁,楼梯间堆放杂物影响疏散等等问题。

  二、如何逃生

  在发生火灾后,人们首先要镇定,要使用最简单的自救方法和寻找最合适的逃生路线是商场逃生的最主要法宝。其实,商场是物资高度集中的场所,发生火灾后群众可利用逃生的物资是比较多的。如“将毛巾、口罩浸湿后捂住口、鼻,可制成防烟工具;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来开辟逃生通道;如果商场还经营五金等商品,还可以利用各种机用皮带、消防水带、电缆线来开辟逃生通道;穿戴商场经营的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以避免烧伤和坠落物资的砸伤。发生火灾时,如上述二种方法都无法逃生,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位、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进行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再寻找机会逃生。这种逃生方法使用时,要大胆又要细心,特别是老、弱、病、残、妇、幼等人员,切不可盲目行事,否则容易出现伤亡。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无论白天或夜晚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在逃生过程中,商场内的室内楼梯、室外楼梯、自动扶梯、消防电梯等,在火灾初期阶段都是逃生的良好通道。在下楼梯时应抓住扶手,以免被人群撞倒,再引起踩踏事件。其次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停电也时有发生,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

  三、逃生方式

  1、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商场里有相当数量的可燃物,并常常处于人员高度集中的状态。被困人员要想逃离火场,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镇静,不惊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逃生。

  2、随机应变,就地取材,自制器材逃生。将毛巾、口罩捂住口、鼻子,可当成防烟工具。

  3、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来开辟逃生通道。

  4、有些商场经营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可用来避免烧伤和落物的砸伤。

  5、被困人员要听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疏散,切忌互相拥挤、乱跑乱窜,堵塞疏散通道,影响疏散速度。

  6、疏散时,人员要尽量靠近承重墙或承重构件部位行走,以防坠物砸伤。

  7、在逃生的过程中,一旦人们蜂拥而出,极易造成安全出口堵塞,使人员无法顺利通过而滞留火场。这时要克服盲目从众心理,如发现出口堵塞应果断放弃从安全出口逃生的想法,选择破窗而出等其他逃生措施。

  8、增强消防意识。进入陌生场所应该先了解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位置及是否关闭、是否上锁,查看消防栓、缓降机、救助袋等各项灭火、避难器具的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