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专家送学生暑假安全锦囊

作者:宿馨元 卢华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随着消防部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开展及暑期的到来,各大、中、小学校学生陆续放假。由于暑假时间长,气温高,雷雨多,用电频繁,在日常生活中稍有不慎就会酿成火灾,为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期生活,石家庄市桥西区公安消防大队特别就防范火灾,给广大家长、学生支几招。

  居家篇:对孩子加强防火安全教育

  暑假期间,家长除了提高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还要对留在家中的孩子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家长尽量不要将小孩子单独留在家中,以防小孩子独自在家玩火引发火灾,导致惨痛的后果。家长还应教会小孩以下这些正确的防火消防知识。

  早报警:

  火灾发生时,应该先报警,报警时尽量描述清火灾发生的具体方位,并安排人到路口给消防车指路。初起火时最易扑灭,在消防车未到之前,要积极开展一定的自救行动,自救时要先救火,后搬运财物。失火时如先抢救财物,容易失去逃生的时机。

  不慌张:

  发现火灾时不能慌张,应该尽快冷静下来,积极寻找能够迅速逃生的办法。如果情绪失控,为了活命互相拥挤,就会把逃生通道堵塞,更为严重的是会有踩踏事故发生。烟雾较浓时宜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因为靠近地面处往往残留新鲜空气。注意,呼吸要小而浅。

  善利用:

  下楼通道被火封住时,可以将被单、台布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系牢窗户,再用布护住手心,顺绳滑下。邻室内起火,千万不要开门,否则热气浓烟会乘虚而入使人窒息。应跑到阳台打开窗户呼喊救援或用前法脱险。

  抢时间:

  在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因为浓烟上升的速度是每秒3—5米,而人上楼的速度是每秒0。5米。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也可用水打湿衣服、布类等掩住口鼻。带婴儿逃离时可用湿布轻蒙在头上,一手抱着婴儿,一手抓地逃出。

  逃离前必须先把有火房间的门关紧,特别是在住户多的大楼及旅馆里,采用这一措施使火焰、浓烟禁锢在一个房间之内,不致迅速蔓延,能为本人和大家赢得宝贵时间。

  留校篇:学生宿舍火灾主要原因及正确预防方法

  假期留校学生比较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因此大家要正常使用计算机、电视机、录音机、电风扇,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制冷、电炊器具,更不要私接电线。同时,不要在宿舍内储存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

  1、当发现楼内失火时,首先要保持镇静,切忌慌张乱跑,要准确地探明着火方位和风向,并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迅速离开火灾区域。

  2、起火时,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烟气涌入,随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毒气,并将身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

  3、发生火灾时,不能乘电梯,应沿着防火安全通道往底楼跑;如果中途防火楼梯被堵死,应该向楼顶跑。同时可以将楼梯间的窗户玻璃打破,向外高声呼救,让救援人员知道你的确切位置,以便营救。

  4、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如果楼层不高,可以在老师和大人的保护和组织下,用绳子从窗口降到安全地区。

  5、一旦火灾降临宿舍,应抓紧时机进行扑救。常用的灭火工具是水、湿棉被等。值得注意的是,电器起火应首先切断电源再进行扑救。

  6、起火部位在宿舍之外,用手先试一下门把手及门是否灼热,如果不觉得热,可用身体和脚抵住房门,小心地将门开一条缝,观察门外火情;若烟雾弥漫,热气由门缝逼进灼热难耐或用手伸到门外上方感到热气逼人,应立即关闭房门,向房门泼水,并用湿棉被、毛巾等物品封住房门,以暂阻火势蔓延进家。若烟雾不大,门外上方热度可以忍受,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必要时把全身用水淋湿或披一条湿棉被,采用低头弯腰的办法打开房门逃生。如果火将门封住,无法由房门逃生,只有依靠外窗和阳台。若楼层不高,可利用床单、窗帘、衣服等物品连接成救生绳捆于窗框、暖气管等物体上,沿绳下滑逃生;也可利用水漏管道下滑逃生。居住在二楼的同学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将床垫、棉被等缓冲物扔到窗下,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采取用手攀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的姿态跳下。如果居住的楼层很高,用尽房中之物也无法拥有足够长度的救生绳,应不时地向房门泼水争取时间,到阳台或窗口持醒目之物挥动、呼喊或利用现有长度的救生绳下滑到其它楼层暂避。

  7、如果火不但封了门,窗外也是一片火海时,应将门窗全部关闭,用湿棉被、毛巾、衣物等封堵门窗,同时采取打电话、敲打脸盆、向窗外抛东西等手段吸引救援人员注意,以便获救。

  旅行篇:离家前进行“消防检查”住宿先找“出路”

  假期外出旅行,离家时要进行一次“消防检查”,主要是对电源、燃气、电器、水管等设备是否关闭和安全进行检查,在停电后要及时切断电源,以防复电后发生意外。外出游玩时,住宿宾馆、旅店后一定要事先留心安全出口、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设置路线,仔细查看其是否畅通,灭火器具配备是否齐全。

  1、搭乘交通工具时,不携带危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不在飞机升降期间使用移动电话等相关电子产品;

  2、出游时应遵守旅游区的防火规定,不在无烟区吸烟,不在禁火区动火;

  3、在公共场所购物休闲时,要注意查看公共场所的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以便在起火后能迅速逃离;

  4、入住酒店时,要注意熟悉酒店的住宿指南,留心周围消防设施,看懂安全通道提示,掌握应急疏散指示牌,知道消防通道以及紧急出口的位置。

  5、出入酒店房间时要随手关门,不要在床上吸烟,不要将衣物搭放在台灯上。听到火警铃响,由紧急出口迅速离开,切勿搭乘电梯。

  6、在景区游玩时,不乱丢烟头,不要将还未完全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桶,以免烟头引燃垃圾桶内的其它易燃物。

  7、在野外露营或野炊时,要注意用火安全,要在确认明火完全熄灭后方可休息或离开。

  石家庄桥西区公安消防大队再次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无论您是选择带孩子外出旅游,或是让孩子参加辅导班继续学习,还是“宅”在家里避暑,都切记要注意身边的消防安全,尤其是孩子独自在家的时候,更要注意消防安全。如发现您身边的消防隐患,可拨打96119对消防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