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03日

关于印发京煤集团昊华能源公司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机械化安全开采经验的通知

发 文 号:安监总煤行〔2013〕48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
           二是推行支护改革。强力推进巷道锚杆、锚网、锚索支护和复合支护等技术,取消木支护;推行复杂地质条件下两巷(煤巷、岩巷)光爆掘进、综合机械化掘进等,以风动工具取代煤电钻,加快掘进速度与质量,形成了适合京西复杂地质条件的巷道支护和施工体系。
       三是完善生产系统。对各矿通风系统进行改造,安装主通风机10台,优化通风网络;对供电系统进行改造,将600伏的井下供电系统改为适应机械化开采的1140伏供电系统;对主、副运输系统进行改造,满足大型机械化开采设备的安装、搬家和运输等需要。
         三、组建队伍、强化培训,为机械化改造提供人才保证
推广和实现机械化开采,人才和队伍是保证。昊华能源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满足机械化开采的实际需要。一是健全机构,公司和所属各煤矿均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组建专业化机械化开采队伍,成立专门的机械化开采段队,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人才队伍管理。二是招聘人才,在全国范围内招聘高级工程师16名,以及有现场操作经验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25名,建立机械化开采专家库。三是外出学习,从各煤矿抽调精兵强将,到四川、黑龙江、山东等省的现代化煤矿进行实地学习和现场培训,掌握核心技术和管理方法。四是培养人才,采取校企联合办学的方式,先后与19家煤炭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定向委托培养操作型人才,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大同大学等院校合作,定向培养煤炭专业学生2000多名,实现变招工为招生。五是强化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分层次、分类别培训,采取脱产或半脱产、定期与不定期、实操与模拟、多媒体案例教学等方式,提高职工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
         四、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妥推进机械化改造
为快速推进机械化开采,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成立专门技术攻关小组,对各煤矿地质条件进行全面分析和勘探,坚持总体设计、科技领先,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确定昊华能源公司实施机械化改造的总体方向和目标;根据不同煤层赋存条件,进行专门开采设计和设备选型配套,确定最合理的机械化采煤方法。分4个阶段实施机械化改造。
          第一阶段:在大安山煤矿实施缓倾斜煤层普采改造。2005年初,在大安山煤矿进行机械化开采试点,与设备制造厂家共同研究论证,进行机械化采煤设备的选型配套、安装、试生产,到当年12月份实现机械化开采煤炭5315吨,取得了长壁高档普采机械化采煤的突破。
第二阶段:在木城涧煤矿实施缓倾斜煤层综采改造。2006年1月,公司在木城涧煤矿组建首个综采工作面,选择西二采区二槽煤层进行综采实验,根据工作面地质条件,对“三机”配套选型进行量身定做,精心编制施工设计、安装规程和采煤作业规程,同年6月份第一套综合机械化放顶煤设备投入生产,填补了京西煤田采煤没有综合机械化的历史空白。
第三阶段:在木城涧煤矿实施急倾斜、厚煤层综采改造。在缓倾斜煤层综采改造成功的基础上,该矿又开始坚硬顶板、厚煤层、急倾斜煤层综采技术攻关,攻克了煤层平均倾角53°、最大倾角67°综采难关,于2009年6月建成投产。
第四阶段:在大安山煤矿实施薄煤层综采改造。2011年4月,第一套薄煤层综采在该矿投产,平均采高仅1.0米。
           经过8年的艰苦努力和大胆探索,昊华能源公司从高档普采、综采、急倾斜综采到薄煤层综采,攻坚克难,循序渐进,全部实现了正规化开采,机械化产量占总产量的76%,形成了复杂地质条件难采煤层开采技术体系,彻底改变了煤矿落后的生产面貌,在煤矿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安全生产状况不断好转。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2005年的1.8,减少到2012年的0.2,今年以来没有发生死亡事故。二是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采煤工作面单产大幅度提高,从过去炮采月产5000吨左右,提高到高档普采2~3万吨、综采2~5万吨,综合工效比炮采提高2~4倍,实现了工作面正规化布置和正规化循环。三是劳动强度大大降低。机械化开采大大解放了生产力,矿工不再打眼放炮、手推肩扛,告别了原始落后生产工艺,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省了工作时间。四是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公司税前利润从机械化改造前的5.1亿元(2005年),提高到17.3亿元(2011年)。
昊华能源公司的实践证明,机械化开采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根本出路,是促进煤矿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