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03日

关于印发京煤集团昊华能源公司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机械化安全开采经验的通知

发 文 号:安监总煤行〔2013〕48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
关于印发京煤集团昊华能源公司实现
复杂地质条件下机械化安全开采经验的通知
安监总煤行〔2013〕48号
各产煤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司法部直属煤矿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现将京煤集团昊华能源公司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机械化安全开采的经验材料《实施机械化改造促进煤矿安全发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推动煤矿机械化改造,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国家煤矿安监局
2013年4月28日
实施机械化改造促进煤矿安全发展
—京煤集团昊华能源公司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机械化安全开采的做法和经验
        北京京煤集团所属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华能源公司),前身是北京矿务局,所辖京西矿区包括木城涧煤矿、大台煤矿、大安山煤矿和长沟峪煤矿,是国内无烟煤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由于京西煤田地质构造十分复杂,煤层赋存极不稳定,原北京矿务局各煤矿一直沿用陷落式、仓储式等落后采煤方法,曾试验过滑移顶梁、水力采煤、急倾斜西班牙机组、80机组和150机组高档普采等采煤工艺,但均未成功。落后的生产方式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原北京矿务局自建局至上世纪90年代末,50多年平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5.47。特别是2004年6月6日,大安山煤矿发生了一起重大顶板事故,造成10人死亡,教训十分深刻。
     昊华能源公司自2003年成立后,认真分析以往事故多发、机械化开采失败的原因,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发现存在四个方面不适应:一是思想观念不适应,特别是在经历数次机械化开采失败后更是心有余悸,畏难情绪严重;二是生产系统不适应,煤矿原有的各个生产系统能力小、生产方式落后,与大规模机械化开采不匹配;三是采掘装备不适应,京西煤田地质条件特殊,没有适合京西煤层薄、煤质硬、岩石硬等条件的现成机械化开采配套装备;四是人才队伍不适应,从干部到职工都习惯了炮采生产工艺,推广机械化开采没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和队伍。面对实际困难,昊华能源公司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同时,不断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从思想、系统、装备、人才上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逐步探索出一条复杂地质条件下机械化安全开采之路。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机械化改造奠定基础
实现机械化开采,解放思想是前提。昊华能源公司组织展开了一系列思想解放大讨论: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要不要改变现有落后的生产工艺?为什么过去机械化开采都没能坚持下来?京西煤田发展的根本出路是什么?通过大讨论发现,思想上的主要问题是观念陈旧,地质条件“特殊论”根深蒂固,畏难情绪已成为创新的桎梏。大讨论达成的共识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京西煤矿落后的生产方式,彻底扭转煤矿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实现企业长治久安,根本出路在于实现机械化开采。为此,公司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与煤矿基层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进行面对面沟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对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和首都安全稳定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增强安全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摒弃复杂地质条件不能上机械化的错误认识,树立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培养立足实际、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以开放的心态主动吸收一切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坚定走机械化开采的必胜信心和决心,为实施机械化改造扫清了思想障碍。
          二、完善系统、更新装备,为机械化改造创造必备条件
为创造机械化开采条件,昊华能源公司科学规划,投入资金 3.32亿元,用2年时间对各矿生产系统进行改造和优化。
一是优化开拓布局。组织科技人员完成了复杂条件采区联合布置、半煤岩巷布置、急倾斜上平巷布置等课题研究。并根据课题研究成果,减少水平、采区和工作面个数,将工作面设计为走向长壁式布置,对原有巷道进行扩帮、扩大断面,增补采区煤仓等,为采区正规化布置打下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