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8日

广州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穗建质[2011]617号
发布单位: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广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1-06-15
实施日期:2011-07-01

关于印发《广州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通知
(穗建质[2011]617号)

  各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广州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广州市公安局
二0一一年六月十五日

广州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我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施工现场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新建、改建、扩建等建设工程有关活动的施工现场。

  本规定所称建设工程,是指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及装修工程。

  本规定所称施工现场是指在工业和民用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工程、装饰装修、设备安装、管线敷设等施工活动中,经批准占用的施工场地,具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堆放各种建筑材料、设备的仓库或堆场;
  (二)施工和管理人员办公室、宿舍、食堂、更衣室等临时性生活用建筑物;
  (三)施工作业区以及有较大火灾危险性的临时变电所(配电箱)、乙炔气瓶存放间、油漆间、木工间、电工间、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仓库等。

  第三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建设工程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应当遵守本规定。

  第四条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除应执行本规定外,还应符合国家和广东省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规定。

第二章 有关单位消防安全职责

  第五条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由施工单位负责。在签订施工承包合同时,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应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和义务。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由总承包单位全面负责,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与分包单位逐一订立消防安全责任协议,明确消防安全责任。

  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分包单位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监督,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统一管理,在其分包范围内建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制,组织实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消防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第六条  建设单位消防安全职责:

  (一)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措施费列入安全生产措施费;编制招标文件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单独列出消防安全措施和消防安全措施项目清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措施费用不参与施工投标竞价,实行单列支付、专款专用;
  (二)明确责任人负责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对未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协调;
  (三)建设单位应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已签施工合同的约定,及时支付各相关款项;
  (四)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购买、使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消防设施和器材。

  第七条  设计单位消防安全职责:

  (一)设计单位对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和特殊结构的建设工程,涉及到消防安全的,应当在设计中提出预防火灾事故的措施建议。
  (二)设计单位在施工技术交底时,应根据工程特点,对施工过程中的消防安全保障措施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作出详细说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