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春季健康饮食十大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2日

春天气温变暖且逐渐升高,万物生发,老年人的饮食和营养摄取需要特别照顾。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性及各项营养需求,归纳出以下10项适用于老年人的饮食原则, 可作为安排老年人健康饮食的参考。

    1.少量多餐, 以点心补充营养。老年人咀嚼及吞咽能力都比较差,为了让老年人都能摄取足够的热量及营养,可一天分5—6餐进食,在3次正餐之间另外准备一些简便的点心,如低脂牛奶泡饼干,或营养麦片、低脂牛奶燕麦片。

    2.以豆制品取代部分动物蛋白质。老年人必须限制肉类的摄取量,一部分的蛋白质来源应该以豆类及豆制品取代。

    3.主食加入蔬菜一起烹调。为了方便老年人咀嚼,尽量挑选质地比较软的蔬菜, 如西红柿、丝瓜、冬瓜、南瓜、茄子及绿叶菜的嫩叶等。

    4.每天吃 350 克水果。一些质地软的水果,如香蕉、西瓜、水蜜桃、木瓜、芒果、猕猴桃等都很适合老年人食用。

    5.补充维生素B。研究显示,维生素B与老人易罹患的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白内障、脑部功能退化等有关联。生病、服药或是手术过后,都会造成维生素B大量流失。没有精加工的谷类及坚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老年人三餐,不妨加一些糙米、胚芽等和白米一起煮成稀饭。

    6.限制油脂摄取量。老年人摄取油脂要以植物油为主,避免肥肉、动物油脂、猪油、牛油,要少用油炸的方式烹调食物。

    7.少加盐、味精、酱油,善用其他调味方法。老年人味觉不敏感,吃东西时常加盐,吃进过量的钠,埋下高血压的隐患。

    8.少吃辛辣食物。辛辣香料容易造成体内水分、电解质不平衡,出现口干舌燥、火气大、睡不好等症状,所以少吃为宜。

    9.白天多补充水分。应该鼓励老人在白天多喝白开水,也可泡一些花草茶变换口味, 但要少喝含糖饮料。晚餐之后,减少水分摄取,这样就可以避免夜间上厕所影响睡眠。

    10.每天服用一颗复合维生素补剂。不同体质的老人需要补充的营养素也不相同。让老年人每天服用一颗复合维生素补剂,是最基本且安全的强化营养方法,尤其可以补充老年人特别需要的维生素B、抗氧化维生素C及E、维持骨质的钙、增强免疫力的锌等。不要擅自服用高剂量的单一补充剂,尤其是脂溶性的维生素A、D、E等,吃得过多会累积在体内,甚至引发毒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