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你的晚餐隐患多吗?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5日

一是晚餐太晚。[晚餐太晚当心结石(图)]

一些家庭要在晚上8、9点钟,甚至10点多钟才进晚餐。老人为了等儿子、儿媳们一起回家进餐,尽管肚子已饥饿,仍坚持忍受。小孩子肚子饿了要吃饭,爷爷奶奶总是说:“再等一下,爸爸妈妈就回来了。”长此以往,胃肠疾病自然难免发生。

二是比例失调。[用咀嚼创造健康(图)]

一日三餐进食量的比例应当根据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及健康状况而定。一般来说,早中晚三餐的比例应为343;如果晚上9-10时睡觉,其比例应为442。这样既能保证活动时能量的供给,又能在睡眠中让胃肠得到休息。

三是营养过剩。[吃得过饱有两害(图)]

晚餐菜肴丰盛,且多是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食物。

晚餐中存在的问题严重损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调查资料显示,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心绞痛、心肌梗塞、糖尿病,与长期进食丰盛的晚餐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食物,会使血脂的凝固性增强,极易沉积在血管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又可导致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把过多的胆固醇运载到动脉壁堆积起来,造成“雪上加霜”的局面。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处理糖的能力下降。每天的热量供应集中在晚餐,会加速糖耐量的降低,加重胰岛负担,促使胰腺衰老,最终发生糖尿病。而糖尿病和血管病变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进食后如果很快就上床睡觉,被食物充盈的胃肠可压迫肝、胰、胆等消化器官,极易发生胰腺炎、胆囊炎,有的甚至在睡梦中突然发生休克与猝死。晚餐太饱、太丰盛,消化液分泌供不应求,食物停滞于胃肠。高蛋白食物在肠道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胺、酚、氮、甲基吲哚等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肠壁,还可进入血液,损害心、肝、肾、脑等重要器官。胆汁酸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还会生成脱氧胆酸等致癌物质,因此,丰盛的晚餐是恶性肿瘤,尤其是结肠癌的重要诱发因素。

一项实验结果表明,晚餐过饱会使人在睡眠中常做噩梦,久之引发失眠、神经衰弱等病症。其原因是胃肠紧张而又过重的劳作,会把大量信息传入脑细胞,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层,促使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疲劳。有专家认为,长期失眠、多梦的患者,不妨在晚餐上找找原因,少而精的晚餐,或许可以解除失眠、多梦的痛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