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科学饮食做个好“心”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3日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如何才能有效地对心血管系统进行“排堵保畅”,做个健康快乐的好“心”人呢?专家指出,科学饮食,保持膳食平衡,就能够成功预防心血管病发生。

冬季多发心脑血管病

据了解,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心血管疾病开始成为中国居民的第一位死因,占总死亡人数的35%左右。进入本世纪,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年龄段更是比上世纪降低了20岁,威胁到青壮年人群。

据介绍,冬季气温低导致血管收缩,人体血管脆性增加,容易诱发脑血管疾病,一些本来就有高血压或者冠心病的中老年人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危险。此外,高血压患者在寒冷刺激下也很容易出现血压升高症状。专家指出,血压较高者在冬季应坚持服药降压,平日应保持心情平静,尽量避免情绪激动、过度用力等。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病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常务理事蒋建平指出:“心血管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不良的生活方式。科学饮食,保持膳食平衡,就能够成功预防心血管病发生。”

早在2004年由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就显示,中国的高血脂人群达到了1.6亿,这些都是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而控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可以大大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据蒋建平介绍,当食用了太多的海鲜肉食之时,血液中过高的胆固醇会导致脂肪堆积在动脉和其他血管的壁内,持续的堆积会使有弹性的动脉变得坚硬,甚至堵塞,妨碍血液的通畅。

膳食营养宜均衡

专家指出,保持膳食营养均衡是心脑血管病患者冬季保健的一项重要内容。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戒烟、限酒、提倡低盐低脂饮食,饮食宜清淡、多样。米面杂粮都要吃,宜多食鱼类、豆类、鸡蛋、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以及新鲜蔬菜水果;少吃动物油、糖、奶油及咖啡,不要喝凉水或吃冷的食物,切忌辛辣、油腻;晨练或晚上睡觉前最好喝一杯温蜜水糖尿病人可喝温开水 ,每天饮用不少于6杯水,便于稀释血液,保证血管相对畅通,减少疾病的发作,也可适量饮用绿茶和少量红葡萄酒。

蒋建平建议以大豆蛋白替代部分动物性蛋白,因为大豆蛋白没有高动物性蛋白膳食的副作用,能帮助疏通心血管河道,保护心脏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