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季保健 拥有一个好心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0日

秋风渐起,免不了在心头涌上“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感觉。

在传统中医学看来,人的五脏六腑、七情六欲与四季变化间存在相应联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副主任医师赵欣认为,秋天的这种情绪并不是孤立存在的。《黄帝内经》记载“西风生于秋,病在肺”,“在志为忧”。就是说秋应于肺,忧虑、悲伤是秋季的情绪特点。因秋季景色、气候变化而产生的情绪被称为“悲秋综合征”。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教授王进东解释,秋天天气转凉,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容易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使情绪低落。秋后昼短夜长,也会干扰生物钟调节机制,使人的情绪发生变化,甚至引发精神性疾病。同时,秋风萧瑟、落叶满阶等景象容易成为情绪变化的助推剂。

因此,与其说触景生情,不如说是人体生物钟不能适应日照时间长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进而产生低落的情绪和精神状态,引发“悲秋”。赵欣说,临床观察发现,抑郁症患者的发病率在秋季最高,“悲秋”人群大多对寒冷比较敏感,体质较弱,体育活动较少,且常年在室内的工作者较多。

很多人问:“悲秋”是一种病吗?其实,“悲秋”是人正常的身心反应,它还不算是病,但也不能任由其发展。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可以从情志、脏腑、饮食三方面进行调节,避免“悲秋情绪”变为“秋季抑郁”,影响自身生活。

情志调理。秋天是硕果累累、收获满满的季节,大可不必自寻烦恼。登高赏景,外出旅游,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可使人舒展筋骨,心旷神怡,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保健项目也有助于舒缓心身。王进东建议,秋季可旅游和外出,看看山水美景、袅袅炊烟,疲劳、苦闷之感顿消;或多找知心亲友说说心里话,把精力集中在享受生活和工作中;心情烦闷时,看喜剧片、相声、小品,效果也很明显。

《黄帝内经》中“喜胜忧”就是说开心就能战胜悲伤。赵欣说,出门远足或爬山,一方面是通过体育运动调动身体机能,从而产生愉悦感;另一方面也是在游览中体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喜悦,舒爽胸怀。

脏腑调理。王进东介绍,秋季在五行中属金,金在自然界中与燥气相合,在人体形神中与肺、大肠、皮毛、悲伤等相通,而燥气最易伤肺。因此,人体在秋季容易出现肺燥津伤,表现为咳嗽干痛、鼻腔干燥、皮肤粗糙、身体发痒、大便秘结以及情绪悲伤低沉等症状,更易导致有原发性肺系疾病者复发。

应当提早做好预防,改善自身体质。根据自身情况,可选择慢跑、八段锦等健身运动,提高机体防御功能;严格戒烟,保证室内空气通畅;外出公共场合时可佩戴口罩。这些都不失为简便可行又有效的秋季保健方法。

饮食调理。秋季饮食,应当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和营养物质,可以食用牛奶、蛋、水果,补充蛋白质与钙质,喝绿茶、咖啡或食用热量稍高的食品,以提高抗病能力,增强体质和意志力。

王进东提醒,莲藕、梨、粥、萝卜和中医药膳等可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核桃、鱼类等含有较多磷质,香蕉富含复合胺,食用可帮助人们缓解忧郁心情。赵欣建议,适当多吃些莲藕、莲子、小麦、红枣、桂圆,也可以健脾养心对抗抑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