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为了孩子健康 这些秋季传染病您必须了解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0日

秋季气温适宜,各种细菌、病毒仍处于旺盛生长繁殖期,为了孩子的健康一定要了解这些!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最近一段时间,秋雨绵绵,气温骤降,昼夜温差较大,正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期。

秋季气温适宜,各种细菌、病毒仍处于旺盛生长繁殖期,孩子们的食物、水源、环境仍然容易受到传染,苍蝇、蚊子、蟑螂等昆虫在秋季繁殖频繁,它们自身也携带各种病原体。

加上新学期开始,孩子们从暑期相对独立的生存空间聚集在一起,彼此亲密接触,更加容易导致传染性疾病的扩散传播。

秋季孩子们传染性疾病大致有以下几类:

1、肠道传染性疾病:诺如病毒感染、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等。

2、密切接触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流行性感冒、疱疹性咽颊炎、腮腺炎、麻疹、水痘、猩红热、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结核等。

3、虫媒传染性疾病: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伤寒等。

为了帮助家长们在秋季更好的认识并预防相关疾病,保障孩子们身体健康,超丁梳理了几种常见的传染病,供大家参考学习。

一、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典型的临床症状是:以急起高热、全身酸痛、显著乏力等症状为主,而鼻塞、流涕和喷嚏等普通感冒症状则相对较轻,发病初期的2~3天传染性最强。

二、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诺如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途径传播,散发病例为人与人的接触感染,暴发流行常由于食物和水的污染所造成。

诺如病毒感染发病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呕吐为主要症状,轻重不等。腹泻为黄色稀水样便或水样便,每天10余次。可伴有低热、头痛、发冷、食欲减退、乏力、肌痛等。一般持续1-3天可自愈。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该病发病后1周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疱疹液中含有大量病毒,接触由其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均可感染。

手足口病的症状早期多为低热,伴有食欲减退、全身不适和咽痛;发热1~2天后,出现口腔溃疡、手、足、臀部、臂部、腿部出现斑丘疹,后转为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皮疹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消退后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

四、疱疹性咽峡炎

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颊炎,传染性很强,传播快,主要侵犯1~7岁小儿。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疱疹液中含有大量病毒,接触由其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均可感染。

临床以发热、食欲减退、咽痛等。发热1~2天后咽峡部出现小疱疹和溃疡。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

五、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是由某些肠道病毒及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排出细菌和病毒的时间可到腹泻停止后4~8天,少数甚至达一个月以上。主要通过被患者粪便污染的食物、水、生活用品和手,经口使人感染。苍蝇具有粪、食兼食习性,极易造成食物污染。

一般来看,起病较急,有恶心、呕吐、腹泻、厌食或腹部不适等症状,轻重不等,腹泻为黄色水样稀便,腹泻次数每天≥3次;常伴有发热、腹痛、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

六、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

水痘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易感儿童发病率可达9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该病虽然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恢复后不留瘢痕,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但有时候病毒会以静止状态潜伏于神经节,多年后再次感染而出现带状疱疹。

七、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流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的传染病,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流腮病人是唯一传染源,一般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

临床表现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触痛。7至10天消退。男性患者容易并发睾丸炎值得关注。

笔者曾经于数年前出现右侧腮腺肿大,用青黛散加冰片用丝瓜叶汁调和外敷,数日后肿胀自然退去。

家长、学校及孩子们如何做好预防?

1、家中、教室、图书馆、宿舍、餐厅等处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2、餐厅等处要做好饮食卫生,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兜售腐败变质食物。严格做好碗筷等餐具的消毒,患有传染病的工作人员要暂时调离饮食服务工作岗位。孩子们不喝生水,不要吃生冷不洁食物,不吃苍蝇、蟑螂等叮爬过的食物。

3、家长和老师们要注意引导,使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咳嗽打喷嚏要使用纸巾遮挡,避免飞沫传播。多喝白开水、不吸烟酗酒等。

4、孩子们要勤洗澡、更换衣服,要勤剪指甲、勤理发、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家长和老师要学会七步洗手法并教给孩子们,洗手时候要注意手心、手背、指缝、指端、大拇指、手腕等处均要洗干净。避免脏手直接接触口、眼、鼻。

5、孩子们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膳食平衡,学习注意劳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抵抗力、免疫力。

6、秋季早晚温差大、中午仍然炎热。要根据温度变化适时添减衣服,避免着凉。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密不透风的公共场所聚集。

7、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被确诊为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周围健康人进行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给他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