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验、测试、调试与验收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9日

【隐蔽工程检验、测试、验收方案】
1)凡隐蔽工程都必须组织隐蔽验收。—般分部(项)隐蔽工程由施工员组织验收,邀请现场监理工程师参加;重要的请现场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及设计单位派员参加。
2)隐蔽工程检查记录是工程档案重要内容之一,隐蔽工程经三方共同验收后,及时填写隐蔽工程检查记录。隐蔽检查记录由施工员或工程技术负责人填写,监理工程师和建设单位代表共同会签。
3)不同项目的隐蔽工程,应分别填写检查记录表应复写一式五份,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各一份,自存三份归档。
4)隐蔽工程项目及检查内容
A 管线、接线盒预埋:导管、位置、规格、标高、弯度、防腐等,电缆耐压绝缘试验、地线、地板的接地电阻。
B 埋地管道工程:位置、标高、坡度、焊接、防锈、防腐及预埋件等。
5)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表的填写内容
A 单位工程名称、隐蔽工程名称、部位、标高、尺寸和工程量。
B 材料产地、品种、规格、质量等。
C 合格证及试验报告编号。
6)填写隐蔽工程检查记录,文字要简练、扼要,能说明问题,必要时应附三面图(平、立、剖面图)。

【系统工程检验、测试、调试、验收方案】
1、检验、测试和调试前的准备
(1)仔细确认每一台设备是否安装、连接正确,认真向施工人员询问施工遗留的可能影响使用的有关问题。
(2)再次认真地阅读所有的设备说明书,仔细查阅设计图纸的标注和连接方式。
(3)一定要确认供电线路和供电电压没有任何问题。
(4)调试前应该保证现场没有无关人员。
(5)准备相应的仪器和工具,并保证工作状态优良。
2、检验、测试和调试的项目、方法、程序以及要求
音响系统的调试是工程调试的关键,音响系统涉及的设备最多,调试的部位也最多,遇到的问题也可能最多,所以应首先集中精力完成。调试的原则,必须认真阅读产品说明,逐步细致地进行微调,在不破坏基本的声场条件的前下,有选择地使用音频处理设备,以达到设计要求。需要准备的仪器和工具:相位仪,噪声发生器,频谱仪(含声级计),万用表。主要关键设备调试的步骤:
(1)单独开机,从音源开始逐步检查信号的传输情况。因为,当信号在各个设备中传输良好,功放和音箱才会得到一个正常以经过正确处理的信号,才可能有一个好的扩声音量。此时,周边处理设备置于旁路状态,音箱和功放与系统断开。检查时顺着信号的去向,逐步检查它的电平设置、增益、相位及畅通情况,保证各个设备都能得到前级设备提供的最佳信号,也能为下级提供最佳信号。在检查信号的同时,逐一观察设备的工作是否正常,是否稳定,这项工作意义就在于,单台设备的在此时出现故障或不稳定,处理起来比较方便,也不会危及其他设备的安全,因此,这项检查不要带入下一步进行。
(2)上述无误后,就将音箱和功放逐一接入系统,在较小的音量下,利用相位仪首先逐一检查所有立场箱的相位是否一致,为下面的调试作好设备,将噪声发生器的均衡器接入系统,准备好频谱仪,以适中音量开始对均衡器接入系统,准备好频谱仪,以适中的音量开始对均衡器进行调试,频谱仪的测试点要按照有关标准选取,对均衡器的调试原则是:使频谱仪在于20HZ-20KHZ的音频范围内,显示的厅堂频响曲线在各测试点处基本平直。注意:对各个点进行测试时要使音量保持一致,然后记录好调试后的均衡各频点电位器的位置;同样以较小的音量和较大的音量保持一致,然后记录好调试后均衡器各频点电位器的位置;同样以较小的音量和较大的音量分别再进行一次调试,再将均衡器的调试结果记录下来,最后将几种调试结果的数据进行分析,寻找到一个各种音量下均衡量各频点的折中位置,然后再进行测试,并将厅堂频响曲线描绘下来,最终的均衡器各频点位置也要进行记录。在均衡器的调试中,调音台的频率补偿置于0处,其它的周边设备要处于旁路状态。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在通常的音响工程中,考虑到厅堂的装饰材料对高频信号的吸收较弱,所以,可以适当将10KHZ以上的信号略做衰减。
(3)以上步骤完成后,进行电子分频器的调试。分频器的调试分高、中、低频单独进行。其中分频器在系统中的用途不同,调试的方法也有区别。仅用于低音音箱的分频器,只要在上述的均衡器调试完成后,让低音音箱单独工作,将分频器的低音分频点取在150~300HZ之间,适当调整低音信号的增益,感觉低音音量适可便是,然后与全频系统一道试听,再进行低音与全频音量平稳;用在全频系统中的分频器,准确依照音箱厂家提供的参数分别设定高、中、低频的分频点,然后反复地进行各频段信号增益的调整,直到各频段的听感比较平衡后,再参照下一步频谱仪在各测试点测试的声压情况做进一步的微调。待均衡器和电子分频器基本调试完毕后,就应该开始进行厅堂声压级的测定,测试点还是原来选取的几点,噪声源应该用粉红色噪声仪,测试时除了全频段外,在高、中、低三个频段分别选取几个频点测试,测试目标就是:在保证信号最佳动态前提下,以调整使得系统的扩声声压在各点都要达到设计的声压级,同时参考高、中、低频段各点的情况,再分别对均衡器和电子分频器略作调整,如果各测试点声压级结果偏差较大,即声场的质量,那就应该提出可行的整改措施。如装饰方面没有明显的缺陷,或有一点明显不足,但无法进行整改时,就应该从音箱的摆位,指向及安装的形式方面进行分析,分析内容包括:音箱与建筑四面的距离,音箱之间的安装位置要求,音箱的指向和频率特性及各音箱之间的相位等。
(4)话筒的调试。对于话筒的调试按照分类进行,人声用有线话筒如没有可闻的线路噪音,音质正常就即可,在其有效活动范围的声反馈可以利用频谱仪进行频率监测,并作好相应频率和位置的记录;乐器用有线话筒必须和乐队一道配合调试,并作好乐器使用话筒的型号和拾音距离的记录;无线话筒必须和乐队一道配合,并做好各乐器使用话筒的型号和拾音距离的记录;无线话筒的调试应注意:天线位置合理,话筒使用出现死点的位置(作好记录),接受机的信号电平增益要适可,降噪微调的最佳位置反复寻找等。
(5)效果器的调试。原则是保证其输入信号增益能使效果器得到较好动态的声音信号,并且要留有一定的余量,效果混合信号输出根据需求来设置。至于效果器的具体选择和参数设定,应该作一些粗略的试验。然后根据节目的要求来选定,需要注意的是:效果器的混响时间和延时量在调节上不要超过一定范围。以免影响语言的清晰度和信号的连续性,在话筒和效果器的调试中,还应该包括返听系统的调试,原则就是:让返听系统的频响特性与主扩声系统一致,其声压级演员(包括乐队)能清楚地听到各自的声音为准,不能太大,不能带来额外的声反馈等。
(6)压限器的调试。在系统的以上设备基本调定后再进行,在调试时首先要设定压缩起始电平,设定值应当适量,具体位置视各种压限器的调节范围和信号而定,其次要设定压缩启动和恢复时间,通常启动时间不宜过长,以免保护动作不及时,而恢复时间不宜太短,以免造成声音效果受到破坏;再就是要设定压缩比,一般工程中设在4:1左右,压缩器中的噪声门的调节要注意:如果系统没有较大的噪声门关闭;如果有一定的噪声,可以将噪声门的门槛电平设定较低处,以免造成扩声信号断断续续的现象,如果系统的噪声较大,应该以施工技术方面分析,不能单独靠噪声门来解决,其它设置可以根据不同要求而定。
(7)系统总体调试及试运行
 当各分系统的调试已经完成,并且确认各个设备状态良好,没有明显的调试不当时,开始整个系统的全面调试。
 检查各系统协同运作中它们相互联系的工作部分是否协调。
 检查它们在同步工作时是否会产生相互影响和干扰,例如:检查其它系统的切换是否会带给音响系统的噪音,检查灯光系统是否会对音响系统产生干扰等等。检查中央控制系统与受控分系统的信号切换等。
系统验收前,我们要编制好竣工交验大纲,在工程指挥部的组织下,邀请设计单位,各子系统施工单位及有关部门参加并要求施工单位做好交验准备,提供下列资料:
设计文件和相关的技术标准、各子系统的验收规范标准、系统的评估办法、施工图纸、竣工图纸及施工中各类设计变更单、施工洽商单、各种施工记录,包括管线敷设记录、设备安装调试记录、试运行记录等、各类设备资料,包括公司资质证明、用户操作手册、保修单等、各种管理资料,公司资质证明、开工报告、竣工报告等。然后按竣工交验程序,分别对系统功能、施工、竣工资料等项目进行检查和验收。统初验后,经试运行一段时间一切正常,即可组织验收。

【检验、测试、调试、验收的标准】
 GB/T 50314--2000《智能建筑设计标准》
 GB 2887-89《计算站场地技术要求》
 GB 9361-88《计算站场地安全要求》
 GB50054-95《低压配电设计规范》
 EIA/TIA607《民用建筑通信接地标准》
 EIA/TIA607《民用建筑通信接地标准》
 GB/T50311-2000《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 ISO/IEC 11801《国际综合布线六类信道标准》
 GB50371-2006《厅堂扩声系统设计规范》
 JGJ16-2008《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 GB/T50314-2000《智能建筑设计标准》
 GB/T50311-2000《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工程设计规范》
 GB/T50312-2000《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验收规范》
 GB50259-96《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照明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
 GB50169-92《电气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 GBJ 232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 GB 50303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 GB/T14549/93《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
 GB/T126661/6/90《电缆的耐燃性考核标准》
 GB50217/94《电缆设计规范》
 GB50258/96《电缆敷设规范》
 GYJ 25-86 《厅堂扩声系统声学特性指标》
 GB 4959-95 《厅堂扩声特性测量方法》
 GBJ 76-84 《厅堂混响时间测量方法》
 GB/T 14197-93 《声系统设备互连的优选配接值》
 GB 50198 《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
 GBJ 79 《工业企业通讯接地设计规范》
 GB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 GA/T75-94《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
 GA/T74-2000《安全防范系统通用图形符号》
 GB50198-94 《民用闭路电视监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
 GBJ/16-83《建筑电气设计技术规程》
 GB4208-84,1994年版《外壳防护等级的分类》
 GJB1653-1993《电子和电气设备、附件及备件包装规范》

【工程检测验收项目、程序及需要招标人参加的项目、时间】
本系统工程检测验收项目可分为:系统管线隐蔽工程安装验收、设备及设备安装验收、系统安装验收、系统性能测试验收、等内容。
 系统管线隐蔽工程安装验收(时间:隐蔽工程完工后)
工程所需管线等敷料进场进行材料报验合格后,与土建、装修方同步进行交叉施工,每道工序安装完成,提请监理部门进行隐蔽工程验收,验收完毕并符合要求,出具检验报告,保障隐蔽工程的安全可靠。
 设备及设备安装验收(时间:设备安装结束后)
设备运输到施工现场,按照合同清单所列货物名称、型号,填写相应报验表(格式按当地工程监理要求),安排工程各相关部门一起进行货物的检验,所列物品与合同清单核对无误,相关部门签字后,进行设备安装。设备安装到位后,提请监理方进行安装验收(按当地有关工程质量规范标准)。验收完毕并符合要求,出具检验报告。
 系统安装验收(时间:系统安装完工后)
设备、隐蔽工程安装完毕并符合要求后,进行系统安装,安装完毕后,加电试运行前依照最终系统图纸,报请相关部门进行系统安装验收,验收完毕并符合要求,出具检验报告。
 系统性能测试验收(时间:系统初步调试结束后)
前提:以上步骤都完成,并且检验合格后,加电进行系统调试,按照国家相应规范、规定和合同所列出的标准,经初步的系统统调、调整、自测完毕后,提请有关部门或第三方相关单位进行系统性能主、客观测试,并做出相应系统测试测量数据,做为验收依据。

二、检验、测试、调试、验收的程序:
1、参与检验、测试、调试、验收人员:
公司质量检验人员;设计部门经理;工程部门经理;业主或业主委派的人员;施工单位负责人、或业主聘请的第三方专业测试者。
2、检验测试使用文件:
《设备技术规格书》;《检验测试记录表》;《系统设计原理图》;《系统性能指标》;所引用的标准。
3、检验测试内容
幅频特性;声场不均匀度;最大声压级;传声增益;系统总噪声级:混响时间;主观听音:语言清晰、音质良好、无声缺陷。
4、测量测试仪器(软件、硬件)
进行统测量测试时,我方参考并提供以下仪器仪表:
 交流电压表:上海无线电仪器厂生产 AS-2294A。
 宽带粉红噪声信号发生器:NEUTRIK/Minirator MR1。
 声场测量传声器:KLARK TEKNIK 6501。
 声级计:FWE 33-2050。
 传声增益测量用扩声传声器:EV N\D767a。
 实时频谱分析仪:KLARK TEKNIK DN6000、Ivie PC-40
 相位测试仪:UNIKA PT-1
 专业声卡:M-AUDIO PRE
 实时分析测试系统:SIA SmaartLive。
 所需的其它必要仪器、软件。
5、测试条件
   对观众厅的声场,在系统控制器调整后。测量其幅频特性,声场不均匀度,最大声压级,传声增益。 其中:测量幅频特性,声场不均匀度,最大声压级,采用电输入法。传声增益的测量采用声输入法。
   均衡器已进行系统最佳补偿调整;测点声压级至少高于总噪声15dB;系统调整至正常工作状态,将宽带粉红噪声信号经调音台送至功率放大器输入端,各扬声器最大输出按生产厂方提供参数设定。
   各项测试应在空场和满场条件下进行,满场或模拟满场难以满足时,可只作空场测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