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竣工验收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9日

一、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基本情况

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矿井资源整合技术改造在《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资源整合补充设计说明书》和《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资源整合安全设施设计》获得株洲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 1 月18日下发的《关于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矿井技术改造补充设计的批复》株安煤发【2017】24号和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6年 12 月23日下发的《关于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扩建(资源整合)安全设施设计的批复》(湘煤监监察函[2016]207号)的审查批复后继续稳步推进,不断完善。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前期主体工程、配套安全设施、±0m生产水平首采区21162截煤机单体支护首采工作面及21161备用工作面已经布置完工,达到设计要求,并于2017年3月17日至2017年4月17日期间进行了为期1个月联合试运转,联合试运转结果表明:矿井资源整合技术改造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运转正常,没有出现任何生产故障和安全事故,满足安全生产需要。为了保证技术改造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顺利验收,特制定本验收方案。

二、竣工验收组织工作的组织主体

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规范》(AQ1055),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资源整合技术改造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工作由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组织。

三、参与竣工验收人员

1)煤矿成立矿长陈郁华为组长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领导组织机构,矿长陈郁华负总责;下设总工程师陈利军为小组长的技术小组、安全副矿长刘新建为小组长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监理小组、生产副矿长廖宗开为小组长的技改生产系统竣工验收小组、通风副矿长曾葵迎为小组长的“一通三防”竣工验收小组、防治水副矿长谢小羊为小组长的地测竣工验收小组、机电副矿长皮宗良为小组长的设备竣工验收小组。

2)成立验收专家组

煤矿从企业外部聘请技术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专家组长:龚一尧,专家人员名单如下表:

序号

专家姓名

单          位

专  业

职  称

1

彭新良

湘煤涟邵矿业集团

 “一通三防”

高级工程师

2

刘茂柏

湘煤长沙矿业集团

“一通三防”

高级工程师

3

罗树安

湘煤长沙矿业集团

地  质

高级工程师

4

刘松斌

白沙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地  质

高级工程师

5

董长生

白沙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机电运输

高级工程师

6

易  雄

株洲市桃水煤矿

机电

高级工程师

7

龚一尧

湘煤长沙矿业集团

采  矿

高级工程师

8

黄建国

株洲市桃水煤矿

采  矿

工程师

9

钟朝阳

湘煤涟邵矿业集团

采  矿

工程师

10

刘中午

湘煤长沙矿业集团

采  矿

高级工程师

四、时间安排

2017年5月25日-2017年5月26日,时间2天。

2017年5月25日煤矿组织人员验收安全设施;

2017年5月26日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并形成验收意见。

五、竣工验收程序

1、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负责编制验收方案;验收方案抄送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炭行业管理部门。

2、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组织验收人员验收。

3、验收专家组验收结束后形成验收意见。

4、煤矿建设单位对验收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合格后方可出具通过验收的意见。

5、竣工验收报告抄送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炭行业管理部门。

六、验收内容

按照“设计和补充设计及安全设施设计”和《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规范》(AQ1055)进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验收。详细内容见《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验收表》。

七、工作要求

1、验收专家组应严格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规范》(AQ1055)等相关规章和标准,以及经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进行验收。

2、由矿长陈郁华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验收负总责,专家组分为以下5个小组对验收的项目进行分工,各小组对各自验收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负责,并共同协作,做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验收工作。

1)“一通三防”组,由彭新良、刘茂柏专家组成,煤矿派总工程师陈利军、通风副矿长曾葵迎带队;

2)地质专业组,由罗树安、刘松斌专家组成,煤矿派防治水副矿长谢小羊带队;

3)机电运输组,由董长生、易雄专家组成,煤矿派机电副矿长皮宗良带队;

4)采掘专业组,由龚一尧、黄建国专家组成,煤矿派生产副矿长廖宗开带队。

5)六大系统组,由钟朝阳、刘中午专家组成,煤矿派安全副矿长刘新建带队。

2、验收安全设施是否符合经批准的设计要求,以及安全设施设计批准后新出台的法规、标准;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有关内容。

3、是否按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建设。

4、是否经过联合试运转,并提交联合试运转报告;验收安全设施是否运转正常。

5、是否取得采矿许可证、矿长和安全管理人员取得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人员经培训取得资格证书、从业人员经安全培训并考试合格。

    6、是否提交合格的安全验收评价。

    7、是否提交矿井瓦斯等级、各煤层煤尘爆炸性和自燃倾向性鉴定报告。

8、是否提交矿井主要电器和机械设备检测检验合格报告。

9、煤矿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对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验收结论和意见是否真实;并对验收结果负责。

10、验收报告参照国家有关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报告规范文本进行编写。

                 攸县沙洲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沙洲里煤矿

                                  2017年4月2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