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弱电系统调试及验收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7日
一、         系统验收标准
u     银川市建筑安装工程技术文件材料管理办法
u     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J236—82
u     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施工和验收规范GB/T 50312-2000
u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J147~149
u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9-92
u     民用闭路图象质量主观评价方法GB50189
u     工业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J93-86
u     自动化仪表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GBJ132-90
u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8-92
u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303-2002
u     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339-2003
二、安全防范系统包括: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
1、系统调试
1.1、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调试
1.1.1、一般要求
电视监控系统调试应在建筑物内装修和系统施工结束后进行。
电视监控系统调试前应具备施工时的图纸资料和变更设计文件以及隐蔽工程的检测与验收资料等。
调试负责人必须有中级以上专业职称,并由熟悉该系统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
具备调试所用的仪器设备,且这些设备符合计量要求。
检查施工质量,作好与施工队伍的交接。
1.1.2、调试前的准备工作
电源检测:接通控制台总电源开关,检测交流电电源;检查稳压电源上电压表读数;合上分电源开关,检测各输出端电压,直流输出极性等,确认无误后,给每一回路通电。
线路检查:检查各种接线是否正确。用250V兆欧表对控制电缆进行测量,线芯与线芯、线芯与地绝缘电阻不应小于0 .5M欧姆。
接地电阻测量:监控系统中的金属护管、电缆桥架、金属线槽、配线钢管和各种设备的金属外壳均应接地,保证可靠的的电气通路。系统接地电阻应小于4欧姆。
1.1.3、摄像机的调试
闭合控制台、监视器电源开关、若设备指示灯亮,即可闭和摄像机电源,监视器屏幕上便会显示图像。
调节光圈(电动)及聚焦、,使图像清晰。
改变变焦镜头的焦距,并观察变焦过程中图像清晰度。
在摄像机的标准照度下进行图像的清晰度及抗干扰能力测试。
遥控云台,若摄像机静止和旋转过程中图像清晰度变化不大,则认为摄像机工作正常。
1.1.4、云台调试
遥控云台,使其上下、左右转动到位,若转动过程中无噪音(噪音应小于50DB)、无抖动现象、电机不发热,则视为正常。
云台在大幅度转动时,如遇以下情况应及时处理。
摄像机、云台的尾线被拉紧。
转动过程中有阻挡物。如:解码器、对讲器、探测器等是否阻挡了摄像机转动。
重点监视部位有逆光摄像情况。
1.1.5、整体调试
其内容包括如下几点:
功能检测:包括视频安防监控系统的监控范围、现场设备的接入率及完好率;
阵监控主机的切换、控制、编程、巡检、记录等功能;
对数字视频录像式监控系统还应检查主机死机记录、图像显示和记录速度、图像质量、对前端设备的控制功能以及通信接口功能、远端联网功能等;
对数字硬盘录像监控系统除检测其记录速度外,还应检测记录的检索、回放等功能。
联网调试
在联网的情况下检测与其他子系统之间的联动功能。联动功能检测应包括与入侵报警系统、巡更管理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等的联动控制功能。
1.2、防盗报警系统调试
1.2.1、防盗报警系统的调试主要是对下面几项功能进行检测:
探测器的盲区检测以及防动物功能检测;
探测器的防破坏功能检测应包括报警器的防拆报警功能,信号线开路、短路报警
功能,电源线被剪的报警功能;
探测器灵敏度检测;
系统控制功能检测应包括系统的撤防、布防功能,关机报警功能,系统后备电源自动切换功能等;
系统通信功能检测应包括报警信息传输、报警响应功能;
现场设备的接入率及完好率测试;
系统的联动功能检测应包括报警信号对相关报答现场照明系统的自动触发、对监控摄像机的自动启动、视频安防监视画面的自动调入,相关出入口的自动启闭,录像设备的自动启动等;
报警系统管理软件(含电子地图)功能检测;
报警信号联网上传功能的检测。
2、系统验收及验收标准
根据公安厅发布的安防行业标准,有关性能指标如下:
序号
试验项目
参数(要求)
1
探测范围边界
符合产品标准规定(步走测试2)
2
探测器灵敏度
符合产品标准规定
3
视频输入/输出阻抗
75±3.75Ω
4
视频通道带宽
>=6Mhz
5
视频信号幅度
1VP-P±3dB VBS
6
音频信号幅度
0.3VP-P±10%
7
随机性噪比
单频干扰黑白>40Db,彩色>37dB
8
随机性噪比
脉冲干扰黑白>40Db,彩色>37dB
9
系统50HZ总干扰
黑白>37Db,彩色>37dB
10
报警系统功能测试
紧急报警/声响/报警
11
系统功能测试
变焦/变倍/切换/录像/联动入侵报警/声光联动/记录/
12
图像质量主观评价
五级损伤制,不小于四级
2.1、安全防盗、监控系统(安防工程)的验收包括以下内容:
系统工程的施工质量
系统的工程施工质量应按施工要求进行验收。检查的项目和内容应符合附表1的规定。
系统质量的主观评价
此项评价可参照公安部制定的标准,即“五级操作制评分分级”(附表2)及“主观评价项目”(附表3)给出的标准和项目;
系统质量的主面评价方法和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
Ø 主观评价应在摄像机标准照度下进行;
Ø 主观评价应彩符合国家标准的监视器。黑白电视监视器的水平清晰度尖高于450线,彩色电视机的水平清晰应高于300线;
Ø 观看距离应为荧光屏面高度的6倍,光线柔和;
Ø 评价人员应不少于五名,并包括专业人员和非专业人员。评价人员应独立打分,联算术平均值为评价结果。各主观评价项目的得分值均不应低于4分。
系统质量的客观评价
系统的质量客观测试应在摄像机的标准照度下进行,测试所用的仪器应有讲师合格证书。系统清晰度、灰度等级可用综合测试卡进行抽测,抽查数不宜小于10%,其指标应符合有关规定。当对主观评价的分级有争议时,可用仪器对系统的随机信噪比及各种信号的的干扰进行测试,其指标应符合有关规定。
附表1 施工质量检查项目和内容
项目
内容
抽查百分数
摄像机
设置位置、视野范围
安装质量
镜头、防护罩、支承装置、云台安装质量与紧固情况
通电试验
50~65
10台以下摄像机至少验收5~6台)
100
监视器
安装位置
设置条件
通电试验
100
控制设备
安装位置
遥控内容和切换路数
通电试验
100
其它设备
遥控内容和切换路数
通电试验
100
控制台和机架
安装垂直、水平度
设备安装位置
布线质量
穿孔、连接处的接触情况
开关、按钮灵活情况
通电试验
100
电缆敷设
敷设与布线
电缆排列位置、布放和绑扎质量
地沟、走道支铁吊架的安装质量
埋设深度及架设质量
焊接及插接头安装质量
接线盒的接线质量
60
接地
接地材料
接地线焊接质量
接地电阻
100
附表2 五级损伤制作评分分级
图像质量损伤的主面评价
评分分级
图像质量损伤的主面评价
评分分级
图像上不觉察有损伤或干扰存在
5
图像上损伤或干扰较严重,令人相当讨厌
2
图像上有可觉察的损伤或干扰,但并不令人生厌
4
图像上损伤或干扰极严重,不能观看
1
图像上明显的损伤或干扰,令人感到生厌
3
 
 
附表3 主观评价项目
项目
损伤的主观评价现象
项目
损伤的主观评价现象
随机信噪比
噪波,即“雪花干扰”
电源干扰
图像中上下移动的黑白间置的水平横条,即“黑白滚道”
单荐干扰
图像中纵、斜、人字形或波浪的条纹,即“网纹”
脉冲干扰
图像中不规则的闪烁、黑白麻点或“跳动”
1、系统调试
   1)制定计划-------根据情况,制定巡检路线的点位,确定下需要固定信息钮巡检点的数码;
   2)采集钮号-------在固定信息钮之前,先用采集器采集下该钮钮号,最好同时再用笔记录一下钮号,笔记时只需记钮号后四位即可,并把该钮所代表的地点名称记录下来,这样做是为了在软件输入钮号时对座如号。
   3)固定钮扣-------见其次(地名钮安装)。
   4)待重复以上(2)、(3)步操作把所有信息钮安装完毕后,信息钮的安装工作已经完成。
   5)把刚才读取完所安装信息钮钮号的采集器插入连接好的通讯座中,打开软件,输入密码,点击开“钮号及地点设置” 版块,点击“用采集器导入钮号”键,选准串口号,点击“读入”键,读入完毕后,再点击“填入数据”键,待串口窗口变蓝即完成数据的导入。点击“退出”键即可。这样已固定好的信息钮的钮号就已输入电脑您再输入每个信息钮所代表的地点名称即可。
2、系统验收及验收标准
   1)检测钮号及对应地点的唯一性
   2)检测和电脑之间的通讯是否正常
   3)检测巡更路线及时效的正确性

三、门禁控制系统
1、系统调试
门禁控制系统的调试工作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在系统安装完毕后,首先应按图纸进行仔细的检查和作必要的测量工作。尤其是在系统通电以前,应对系统的供电部分的绝缘阻抗,供电电路有无短路、开路、接错等现象进行仔细检查,确保无误,以免造成人身和设备的损害。
当检查确信无误后,放可通电进行系统的调试工作。
当选用进口设备时,在通电之前,应检查设备的供电制式是否符合供电要求;具有供电电压变换插头或开关的设备,开关或插头是否设在220VAC的档位,以免档位不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系统调试工作应分部分逐步进行,特别是大系统更应该如此。系统调试基本按如下方法进行:
1.1、系统阻抗测试
在系统通电前,首先用三用表、兆欧表、接地电阻测量仪对系统各连线的电阻、绝缘电组合系统接地点组进行测量。
阻抗测量是检测系统安装过程中有无短路、开路等故障现象,充电是交直流供电线路的阻抗,不能出现短路或与其他信号电路接错、交直流供电线路接混等故障,当出现上述现象时,应查找原因,排除故障,不能贸然通电,以免造成线路烧坏、损坏设备等故障。
在阻抗测量时,应对每条视频线、通信控制线、交直流电源线以及控制台内各插座开关进行逐个测量检查,发现异常应查找原因,进行排除。
绝缘阻抗测量
用兆欧表检查交流220V供电线路与机壳、控制台等的绝缘电阻,应确保符合绝缘要求。当出现绝缘阻抗降低、短路等现象时,应逐步断开各供电回路,分别测量,找出原因,进行排除。
系统接地电阻测量
检查系统接地是否良好,测量控制台裸露的导电部分,以及各种设备裸露在外面易被触及的导电部分的接地电阻值,应符合规定要求。
1.2、各种模块通电调试
在系统阻抗测试正常后,即可对系统通电进行测试。首先断开向系统前端所有供电(可取下系统前端供电的保险丝或连接端子等)。对各种模块设备逐个进行通电,通电时注意系统的电压和电流变化,出现异常是立即停止通电,查找原因系统在各模块通电正常后,即可对系统设备进行工作状态调整、系统设备编程、初始化调整等工作。
1.2.1、前端设备调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