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公路雾区诱导设施完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1项目背景

南平宁武高速公路经过的地区地处闽北山区,由于受到山区地形、地貌条件的限制,路线走向从沿海向内陆山区延伸越过鹫峰山脉,两侧境内山脉纵横,山峦叠嶂林立,丘陵连绵起伏,河谷错落,所处地域气候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海洋性季风气候的特点: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四季分明,灾害频繁。因地处山区,风速受山脉河谷影响较为显著,潮湿多雨的气候条件加上植被繁茂的森林环境,特别是杨源至石屯段为26公里长下坡,由连续隧道组成的隧道群,全部位于群山峻岭之中,导致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常常有浓雾产生。高速公路上因雾形成的低能见度交通环境对于交通的安全与畅通十分不利,在低能见度条件下车辆间的冲突加剧,驾驶员的反应时间明显延长,极易导致重大多车事故的发生。我国的沈大、沈山、沪宁、京津塘等高速公路都曾经发生过重大的多车事故,并引发了一些法律问题;美国洛杉矶的一条高速公路上也曾经在雾天发生了连续二百多辆车连环碰撞的重大事故。目前,如何保障高速公路雾区路段的安全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

1.1.1项目名称

本项目名称为南平宁武高速公路雾区诱导设施完善工程,项目业主单位为南平宁武高速公路公司。

1.1.2编制依据

1、《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 D81-2006)。

2、《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细则》JTG/T D81-2006。

3、《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施工技术规范》JTG F71-2006。

4、《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 F80/2-2004)相关规范。

5、《山区高速公路LED雾灯行车诱导系统工程技术研究》课题研究成果。

6、福建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福建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所共同编制的《福建省高速公路LED雾灯行车诱导系统实施指南》。

7、建设单位提供的有关调查材料。

1.1.2项目提出理由与过程

宁武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南平至上饶高速公路福建境内段,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主干网“三纵八横”规划中的第一横,也是我省“十一五”期间第一条横贯东西、规划里程最长、单项投资额最大的高速公路。该项目接江西省拟建的南平至上饶高速公路江西段,进而连接上海至昆明高速公路,全长299公里。

南平段起于宁德、南平两市交界处的楼坪村附近,终点位于武夷山汾水关隧道,路线主线全长206.8公里,全线共有桥梁36208.52米/121座,有隧道59638.22/50.5道,共设互通式立交13处、服务区7处、停车区2处、管理养护工区4处。高速公路经周宁县七步,政和县杨源,建阳市回龙、水吉、将口,武夷山市兴田、下坝,最后终于武夷山汾水关(闽赣交界处)。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80km/小时,路基宽度24.5米。

作为一条重要的大通道,如何提高南平宁武高速公路雾区路段的交通安全,真正发挥其运输干线的功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南平宁武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在工程建设期间,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一期先洞宫山隧道至楼下隧道、南地洋隧道至仙岩隧道、仙岩隧道至山岗隧道、山岗隧道至西坑隧道、河氽隧道至大绍1号隧道、地平隧道至南坑隧道、岭根大桥至上庄隧道等多雾路段实施雾区行车诱导系统,雾区诱导系统在南平宁武高速公路开通即投入使用,该工程已经运行7个多月,雾区诱导效果显著,大大提高了雾区路段行车安全。

南平宁武高速公路自通车以来,政和监控分中心和路政部门值班人员发现还有一些路段也常有雾产生,通过对政和至将口路段起雾时间和地点登记资料的统计,发现在南地洋服务区至南地洋隧道入口以及恒源隧道出入口段起雾比较频繁,对3月4日至5月30日的起雾登记表进行统计,恒源隧道出入口段共16天有起雾,其能见度低(见下图),严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增大了交通事故发生可能性。因此,为进一步完善南平宁武高速公路道路行车安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完善宁武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拟增加对经常起雾未实施雾区行车诱导系统的路段实施雾区行车诱导系统,以提高南平宁武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

1.2项目概况

1.2.1项目范围

本次雾区行车诱导设施完善工程范围为南地洋服务区至南地洋隧道约960米、横源隧道出入口段共约1200米。

1.2.2建设规模及投资估算

项目包括包含安装LED雾灯288盏、雾灯本地控制器3套,铺设供电线缆约13700米、管道约10800米。

投资估算详见预算表。

1.2.3建设进度设想

2013年7完成施工图设计;

2013年8月—2013年9月工程施工;

2013年10月完成工程验收。

1.3问题与建议

1、由于在已通车的高速公路上施工,必须做好交通组织和安全防范工作;按照要求在施工路段做好警示、警告标识,避免造成交通事故。

2、道路两侧开挖时,应注意保持路面整洁,避免造成对高速公路环境污染。

3、雾灯诱导系统作为监控系统的一个子系统,需接入高速公路监控软件统一管理,需做好界面协调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