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公路服务区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7日

      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称谓又称高速公路服务站,在高速公路上,服务区是给人们提供休息、餐饮、加油、修理等服务的“驿站”。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社会市场化、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人们生活生产水平的逐渐提高及高速公路网的日趋完善,服务区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很多有志于服务区建设的建筑师、各级领导和广大司乘人员以及社会各界都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不断提出更多更好的要求。所以通过深入总结已建服务区建设使用情况,优化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设计方案,对整个高速公路产业经济的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 高速公路和高速公路服务区
  高速公路是供机动车辆高速行驶的完全封闭、完全立交、完全控制出入的专用道路。为确保高速公路行车的安全、舒适,消除驾乘人员在长途行驶过程中产生的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疲劳,为驾乘人员提供休息、就餐的场所,为车辆提供加油维护和修理等服务,就必须在高速公路沿线按适当间距设置服务设施。这种服务设施在我国目前统称为高速公路服务区。
  高速公路服务区总体布局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①为人服务的设施,包括公共休息厅、公共厕所、餐饮部、购物部、商务中心(含电话、传真、问讯等服务)以及室外休息场地、绿化、水池等观赏设施;②为车服务的设施,包括出入车道、停车场、加油站和修理站等;③其他附属设施,包括管理用房、职工生活用房、配电房、空调机房、水泵房,以及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
二 总平面规划设计
高速公路服务区总体布局从平面上通常采用三种形式:①双侧分离式,服务区分别建于公路两侧,双向车辆和人员分别通过匝道进入各自一侧的服务区,使用其一侧的设施.②单侧集中式,服务区集中建于公路一侧,双向车辆和人员共同使用同一个服务设施。同侧车辆和人员通过匝道直接进入服务区,而另侧则以立交方式跨线进入服务区;③主线上跨式,服务区高跨于主线上空,双向车辆和人员通过匝道分别进入服务区的停车场,并通过各自一侧的入口大厅内的垂直交通设施,进入跨建于主线上空的休息大厅进行休息、就餐、休闲娱乐等活动。
  高速公路服务区总体布局从竖向上通常也可以分为三种形式:①线侧平式,服务区位于高速公路一侧或两侧,且室外地面标高与高速公路路面标高大致相平。在这种情况下通常同时采用双侧分离式平面布局;②线侧下式,服务区位于高速公路一侧或两侧,且室外地面标高低于高速公路路面标高一层左右。这种情况下可采用单侧集中式平面布局;③线侧上式,服务区位于高速公路一侧或两侧,且室外地面标高高于高速公路路面标高一层左右。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单侧集中式平面布局。

高速公路服务区总平面布置可依据场地道路与主体建筑之间的位置关系的不同,分为内向式布局和外向式布局两种。内向式布局为贯穿场地的道路位于主线与服务区主体建筑之间,停车场位于主体建筑和贯穿道路之间,即自主线由内向外分别布置贯穿道路、停车场和主体建筑;外向式布局为贯穿场地的道路位于主线和服务区主体建筑外侧,停车场也位于主体建筑和贯穿道路之间,即自主线由内向外分别布置主体建筑、停车场和贯穿道路。




  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包括车辆停车场、休息厅、餐厅、商店、公共厕所、加油站、修理站、广场和休息庭院等。通常将休息厅、餐厅和商店等集中设置于主体建筑中,而公共厕所可以附设于主体建筑中,也可以独立设置。
  服务区的总体布局应以合理组织车流和人流,满足并便利各类使用者的功能和心理需要为准则。由于服务区是同时为人和车提供服务的,因此,在总体布局上特别要处理好为车服务的设施(如停车场、加油站、修理站等)与为人服务的设施(如休息厅、餐厅、公共厕所),以及室外休息庭院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地避免相互干扰,为人的活动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总体布局上要有明确的功能分区,让使用者能够清楚地辨识服务设施的各功能要素,并提供便捷清晰的活动流线,避免人流与车流的交叉。

  停车场是服务区十分重要的设施,车辆在进入停车场途中完成由高速到低速的减速过程直到停车,旅客和驾乘人员也是从这里开始进入各功能服务场所。因此,停车场是人、车交汇的枢纽,必须要提供明确的标识、快捷的路线。规模较大的服务区,最好将小型车与大型车的停车场完全分开,并使大型客车停车场相对靠近公共厕所,而小型车停车场则相应靠近餐厅和休息厅。此外,为使从主线上进入服务区的车辆获得良好的通视条件,最好将小型车停车场靠进入口区布置,避免大型车遮挡驾驶员视线。停车场中,要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设置的位置要靠近残疾人专用厕所,并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

   休息厅、餐厅、购物厅、公共厕所等为人服务的设施构成服务区的主要功能。在布局上可采用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方式。在采用分散式布局时,更要考虑各建筑单体与停车场之间的流线及各建筑单体之间使用性质的搭配,尽量缩短使用者的步行距离。公共厕所是服务区的重要功能因素和组成部分,不论是采用集中式还是分散式布局,均要求能让使用者从车上下来后就能很方便地看到并到达。

  服务区的餐厅和休息厅是驾乘人员停留休息的主要场所,在布置这两部分时,应该注意其景观效果,能让使用者在休息和进餐的同时,能够有良好的室外景观,以放松紧张的情绪。

  
加油站和修理站通常是相邻布置,以便能够有效地利用设施,节省用地,有利于加油和待修车辆的行驶路线的布置。加油设备、修理场地、洗车场地、停候场地的布置,必须根据各类设备的性能、使用频率、车辆的行驶路线、消防法规等要求进行规划。加油站和修理站的位置,一般布置于车辆入口处或车辆出口处,较为常用的布置方式是设在车辆出口处。以便司机先停车,让旅客进入休息大厅,再加油、修整。但是,要考虑进入停车场就能看到加油站,以方便不使用休息厅等部分的车辆能直接加油和维修。
  在服务区的总体布局中,室外休息广场、庭院绿地的规划设计也是很重要的内容。通常在服务区周围设置带状绿地、种植高大乔木,以隔离周边不适当的环境,在主线与服务区之间用绿地作分隔带,适当布置小乔木或灌木,以隔离主线上的噪声,使服务区内环境更加安静。在停车场与主体建筑之间,设人行通道、广场,供人流集散。广场中也可以布置绿地、雕塑和喷泉,以美化广场环境。在主体建筑周边设置休息园地,通过步行道、室外小品、绿地、花草的组织,提供一个室外休息、散步、活动和观景的场所,同时也使得主体建筑有良好的景观。

  
三 高速公路服务区单体建筑设计

  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单体建筑设计和其他建筑类型一样,有着共同的设计准则和设计手法。但是,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单体建筑由于其自身的要求和自身的特点也有其独特的设计理念。

  从高速公路服务区自身功能上来说,首先是给人们提供休息的场所,为旅客和驾乘人员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氛围。同时,它也是高速公路沿线的标志性建筑,为不在此停留的旅客和驾乘人员创造良好的沿途景观,因此,要求设计既要满足其基本的功能要求,又要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1 功能设置
  功能组织上一般以休息厅为核心,围绕休息厅合理布置厕所、餐厅、购物中心和商务中心等功能。当服务区为多层建筑时,休息厅、餐厅等可布置在二楼,而将厨房、厕所等布置在底层。

  2 造型特征
  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建筑规模不大,一般在4 000 m2左右。其高度一般为二至三层,建筑体型多采用比较自由的不对称组合方式,通过各组成部分的有机穿插和组合,或利用高耸的塔楼和水平体量的对比,丰富室内外空间环境,以取得鲜明的建筑外观效果,使人产生对高速公路的运动、起伏的联想。

  在大多数情况下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场地一般都低于高速公路主线,主线上行驶的司机和旅客是以一种略带俯视的角度来欣赏服务区建筑及其总体环境。因此,应特别注重屋顶的处理。常常采用曲线形屋顶、两坡顶或四坡顶并通过屋顶的穿插、转折和组合等手法,取得丰富的屋顶景观。

  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色彩对人的视觉冲击力最大。因此,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建筑的色彩处理十分重视色彩对人生理和心理的作用,以创造富有个性的色彩效果。服务区建筑一般多采用比较鲜明的色彩,并十分重视对比色的运用。由于环境色多为绿色,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色彩常常采用暖色调,使之能够从环境中突现出来。

 
 
3 地方特色

  随着全国高速公路网络的发展,人们采用汽车长途旅行方式也会愈来愈多。人们在汽车的长途旅行中,主要通过对停留和经过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的体验来领悟各个地区的特色。不同地区的建筑,应具有不同地区的特色,建筑的地方性和民族性是不容忽视的设计要素。

  
  四 建筑实例

1 锡澄高速公路堰桥服务区
  锡澄高速公路是江苏省第一条六车道高速公路,它连接江阴市和无锡市,是同三线和京沪线的重要共线路段。堰桥服务区位于锡澄高速公路无锡市北13 km处,北通亚州第一悬索桥江阴长江公路大桥。
  堰桥服务区总体布局上采用主线上跨式。主线上跨式服务区在欧美发达国家并不鲜见,堰桥服务区在我国尚属首例。主线上跨式服务区有以下三个优越性:

  第一,我国是一个耕地严重短缺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苏南地区,人均耕地往往只有几分地。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注定了我国必须十分注重节约耕地。与1996年建成的沪宁高速公路部分服务区对比可以看出,主线上跨式服务区在节省用地方面有着毋庸置疑的优越性。如苏州阳澄湖服务区陆地征地14.4万m2,常州芳茂山服务区征地9.8万m2,镇江仙人山服务区陆地征地29万m2,而采用主线上跨式的堰桥服务区全部征地仅6.89万m2。事实上,该服务区原设计为分离式,如一开始按主线上跨式征地,则总用地4.67万m2,足够使用。

  第二,高速公路长途行车,景色单调,易于造成驾车人员疲劳,这一点在国外早已引起重视,美国80年代初即已出现研究高速公路沿途景观设计的专著。而主线上跨式服务区飞跨公路上空,既构成美丽的景观,又可以从视觉上产生变化,丰富高速公路沿线景观,刺激驾驶人员,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第三,主线上跨式如用在公路挖方地段,将会大大地减少建设的土方量。堰桥服务区位于公路填方地段,这一优势未能得到体现,但若用于公路挖方地段,其节省土方量的优势,将不言自明。

  堰桥服务区由线上部分的长方形餐饮休息大厅和位于公路主线东西两侧的两幢半园形综合楼组成。车辆进入东西两侧的停车区后,驾乘人员可以穿过室外休息广场进入综合楼,经过自动扶梯进入线上的餐饮休息大厅。广场的中心布置有花坛,绿地等,环境舒适、美观、宜人。在停车场的布置上,大客车停车区靠近综合楼内大型公厕,方便大量性的旅客使用。加油站和修理站设在服务区的出入口,便于车辆上路前加油和进行维护。

  东、西综合楼主要由入口大厅、休息厅、购物、书报、大型公厕等内容组成。大型公厕可从入口大厅进入,同时有单独的出入口通往停车区。长85 m、宽18 m、净高7 m多的休息餐饮大厅,中央以吧台和玻璃隔断划分为两部分,避免双向驾乘人员的混杂。

  堰桥服务区的建筑造型设计充分体现了现代化形象要求。屋顶是长达120多米的轻型大跨球节点三跨空间网架结构,由四组斜撑柱置于敦实的柱墩之上,既轻巧又稳重。楼面采用四跨连续的钢结构,立面为本色灰的两层夹胶玻璃幕墙。幕墙采用半隐框构造,公路上空不设开启窗。幕墙底部设水槽,以防止冷凝水滴落在公路上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一种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而产生的新的建筑类型,新的建筑类型往往需要新的设计思路。笔者将以上粗浅的探讨和规划设计尝试奉献给同行们,希望能对这一新的建筑类型的发展和繁荣能有所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