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地宿舍安全管理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3日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城乡建设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然而,由于施工人员对安全知识及安全意识的缺乏,各地建筑工地尤其是施工人员宿舍安全事故特别是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本文重点分析了目前建筑工地施工人员宿舍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提出了加强建筑工地施工人员宿舍消防安全管理的对策及建议,以便更好的保护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关键词:建筑工地     施工人员宿舍     消防安全
        一、前言
        案例:2014年5月4日深夜,济南万达广场建筑工地内,一栋三层工人宿舍楼失火。工地上上千名工人因此无“家”可归;2010年5月3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榆林镇二道河村的一处铁路隧道施工人员住所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 14人受伤;2012年10月10日,陕西西安108国道38公里处,黄草坡中铁十八局引汉济渭工程项目部生活区宿舍发生火灾,造成12人死亡,24人受伤。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及消费能力的持续增长,房地产行业的不断升温,给建筑行业带来了勃勃生机,城市建设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期,从农村到城市,从地上到地下,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与此同时,由于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等参建各方普遍缺乏对施工现场火灾危险性及防范措施的认知,导致建筑工地尤其是工地宿舍火灾频发,一幕幕惨痛的教训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二、存在的问题
            分析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建筑工地宿舍火灾的灾害成因,结合日常对所在地建筑工地的消防安全检查,建筑工地宿舍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消防安全问题:
        1、整体布局不合理,材料耐火等级低
        由于受施工现场的场地限制,场地内搭建的宿舍与办公室、食堂、仓库等临时建筑多相互毗邻或者并排排列。更有甚者,将宿舍与危险品库房相毗连,相互间只是采用木质三合板或者泡沫夹心板等可燃易燃材料作为墙体和分隔材料,而承重构建也多数为未经过防火处理的钢结构,结构简单,耐火等级低,一旦某处发生火灾,将会依附此类材料得以迅速的蔓延,导致火灾的扩大。
        2、通道狭窄,疏散逃生难
            通过日常对建筑建筑施工现场宿舍的消防安全检查,可以发现,部分宿舍居住人员密集,生活物资乱放;部分宿舍既住人又储物;还有部分宿舍用木板等可燃材料自行分隔成单独的一间一间,占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的现象十分普遍。导致发生火灾时,人员难以有效逃生。
        3、违章用电用火情况严重,火灾隐患突出
        建筑工地所采用的大都是临时性的供电,安装极不规范,特别是宿舍,配电箱安装随意,直接安装在木质板材上,或者直接安装在木质箱体内,采用普通铜丝和铁丝作为保险丝;电线私拉乱接现象十分严重,电线接头随处可见,电气线路与实际核准用电荷载量严重不匹配;施工人员为图省事节约,违反规定,在宿舍内使用热得快、热水壶、电炉、电暖气等大功率电器现象十分普遍,加重了用电负荷,极易造成线路短路进而发生火灾。在宿舍内使用煤气做饭的情况较为普遍。
        4、相关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严重不足
        通过前期对一些建筑施工地的调查,多数工地宿舍配备的灭火器材和设施严重不足,有些宿舍配备的灭火器型号不当,数量不足;有些工地滥竽充数,配备的灭火器基本上都是过期和失效的;更有甚至为防止所配备的灭火器材被偷盗,将其锁在库房内,致使火灾发生时,不能及时有效的使用灭火器器材,导致火灾的蔓延扩大。
        三、成因分析
        通过工作中对建筑工地宿舍火灾原因的调查分析,造成工地宿舍消防安全问题的成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1、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筑工地的火灾防范工作应为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但在实际的检查中,我们发现多数施工单位只注重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对现场的消防安全相当漠视。一是部分建筑工地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二是对宿舍用电、用火、吸烟等管理不到位,检查流于形式或未开展检查;三是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而施工人员流动性较大,也给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添了难度。;四是施工人员生活必需的如热水供应、电瓶车充电等缺乏独立配套设置。
        2、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一是施工人员普遍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消防安全知识不了解、不掌握,休息时间喜欢躺在床上抽烟,对于在宿舍使用煤气和大功率电器的危害认识不足;二是参加安全教育培训不积极,应付了事;三是宿舍区未设置热水供应、电瓶车充电等配套措施,致使不得不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
        四、对策及建议
        通过以上对建筑工地宿舍消防安全问题及成因分析,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抓好落实,以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1、严格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各参建单位要落实相关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预案。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组建现场义务消防组织,落实相关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将防火责任与经济利益相挂钩,实行奖惩制度,加强日常的检查、监督工作,做到措施早制定,设施早到位,隐患早发现。
        2、合理布局,确保防火间距,提高材料的耐火等级
        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前期,合理规划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布局,设置消防车通道,在宿舍的选址上,要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及《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等规范要求:宿舍与建筑工程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6米;与可燃材料库房及厨房的距离不应小于5米。当宿舍与办公用房成组布置时,每组临时用房的栋数,不应超过10栋,且每组临时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3.5米,当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为A级不燃性材料时,防火间距可以减少至3米;宿舍的建筑构件燃烧性能等级应均为A级不燃性材料,当采用彩钢夹心板材时,钢板内的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也应为A级不燃性材料: 宿舍应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床铺不得超过 2 层,通道宽度不应小于 0.9m;宿舍内住宿人员人均面积不应小于 2.5 ㎡,且不得超过 16 人。
        3、配备必要灭火器材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及《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等规范要求,施工现场的宿舍应配备齐全且符合要求的灭火器材。相应灭火器材的配备类型应当与所需配备场所的火灾类型相匹配,宿舍所配备的灭火器单具的最小灭火级别不得低于1A(轻危险级),单位灭火级别最大保护面积为100㎡/A,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应为25米。且所配备的消防器材,应放置在明显方便提取使用的位置,并保持完好有效;临时用房建筑面积之和大于 1000㎡,应设置临时室外消防给水系统。
        4、加强宿舍用电管理
            宿舍内所使用的电气线路应具有相应的绝缘强度和机械强度,所敷设的电气线路应加穿PVC管,做到严禁使用绝缘老化或者失去绝缘性能的电气线路,严禁在所敷设的电气线路上悬挂可燃物品;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宿舍内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现场管理方应对宿舍区采取电流限流措施,并定期对电气设备及线路的运行和维护进行检查,以杜绝因电气线路老化或者短路诱发火灾。
        5、加强员工安全知识教育,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针对施工人员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缺乏相应消防安全知识及自救逃生能力等特点,施工单位应重视日常的消防安全教育,以黑板报、墙报、宣传栏等为阵地,通过学习火灾案例、消防知识等方式,定期对施工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岗前安全培训,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疏散逃生及灭火演练,使其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防自救和逃生的能力。
        五、小结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参建各方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坚决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施工人员了解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提高安全意识,安全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预防,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各种安全隐患,共同创建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为安全创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