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市农村小水电情况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小水电是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对于降低能耗,推进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进绿色小水电工作,相继出台了发展绿色小水电的系列政策文件。赣南河流众多,水电资源丰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单站装机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1213座,占全省30.7%,居全省第一。小水电在解决农村用电、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节能减排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广大的偏远山区,农村小水电曾经是点亮了赣南山区的“第一根火柴”,在促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等方面有着其他能源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在2008年抗击冰冻灾害,替国家电网恢复供电作用巨大。即便在能源保障日益完善的今天,在用电负荷高峰期仍然发挥着顶峰、调峰的重要作用。
但是,我市农村小水电大部分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经过几十年运行,一些小水电在建设、运行和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农村小水电开发早,大部分设施设备落后老化,存在发电功效较低、设备故障率较高的问题,部分还存在安全隐患。二是由于水能技术开发程度高,部分水电站建设标准不高,在枯水季节导致部分河流减水脱流,影响生态。三是大部分水电站调节性能低,丰枯变化大,一些电站灌溉、防洪、供水等功能无法统筹兼顾。四是随着小水电运行成本的逐年提高,未实施扩容增效改造的水电站发电不稳定,经济效益普遍不高。五是小水电上网电价相对较低,全市上网均价0.33元/kw•h,远低于风电、核电等同类可再生能源电价。
为积极推进赣南小水电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建立健全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能源体系,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努力构筑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统筹兼顾多方效益。及时转变河流开发理念,从原来片面强调水资源充分利用到全面统筹资源、环境、社会协调发展,从注重水电开发到注重统筹综合效益,将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和整合退出同步推进,保护业主合法权益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统筹兼顾,为河流“舒筋活血”,引导小水电转型升级、一举多得地发展。
2.逐步规范渐次推进。尽快对全市小水电进行摸底调查,确定总目标和任务,按照分步走的战略,逐步规范小水电绿色发展。短期目标:明确规划定位、编制方案和技术重点,明确提升、整合、限制和退出的类型和标准,复核评价现有老旧电站,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的编制。中期目标:分解制订出具体实施的年度计划,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付诸实践。长期目标:结合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成小水电全面系统整顿,小水电产业换档提速升级,推动水生态修复和改善。
3.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根据电站对河流生态和周边环境的影响、电站的装机容量和经济效益情况、设备完好率情况对全市区域内小水电进行分类,通过退出一批、限制一批、改造一批、整合一批这四种方式,将小水电项目改造成安全可靠、保护生态、农民受益、良性运行的绿色生态电站。退出一批。对于装机容量在100千瓦以下、影响生态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经济效益低下的电站给予退出并拆除发电设备,保留防洪、灌溉的功能,或采用“小水电+旅游”的模式向生态转型。限制一批。出台生态流量管理办法,规定小水电站最小下泄生态流量。对枯水期河流水文情势影响大的水电站,限制其发电量或者限时间、限时段运行,保证下游生产生活用水和河流生态流量。改造一批。实施扩容增效后可以使水电站产能产值翻番。对实施退出、限制运行的小水电之外的水电站,可通过向上争取一些、地方政府出一些、业主自筹一些的方式分期分批进行扩容升级改造,提升其发电、防洪、灌溉等综合效益。整合一批。成立国有水电站管理有限公司,对那些设施老化、效率低下、布局不合理、管理难度较大等私人水电站进行回购,推进资源整合,做大做强小水电产业。
4.综合施策建立机制。为推进小水电绿色发展,需建立一些激励与约束机制。一是建立小水电退出常态化机制。根据装机容量、建设年限、发电量、使用寿命及对水生态的影响等情况,区别对待,对需退出小水电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进行评估,并依评估结果向业主发放补偿。二是建立小水电生态补偿机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提高上网电价,补贴水电站为保证生态流量的发电损失。三是建立小水电多元化发展机制。变生态优势为生态效益,允许全市水电站二氧化碳减排量捆绑打包通过市场化交易,增加水电站收益。建立与完善科学合理的小水电上网最低保护价,允许小水电向附近工业园区或工业企业直接供电,发挥小水电在企业“降成本,优环境”行动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小水电产业的升级和良性发展。四是建立小水电参与精准扶贫机制。针对小水电独特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小水电效益的长期性、稳定性、低风险性等优势,通过鼓励和吸纳各类扶贫资金参与增效扩容改造、入股开发新资源点、购买已建水电资产等方式,投入水电站建设和改造,让参股贫困户长期分红受益,使小水电在参与精准扶贫中真扶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