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用电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3日

近日,我们学习了电工训练这门课程,在这门课程中我们学习了关于安全用电的知识,包括触电之后的自救与急救,如何扑灭电气火灾与导线的连接与绝缘处理。我们还学习了电力拖动与焊接技术,丰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
一、宿舍安全用电。
宿舍是学生们的重要的生活场所,学生们睡在宿舍,重要的私人设备放在宿舍,所以宿舍的安全用电至关重要。
有的同学在宿舍私自使用大功率的电器,如:电吹风,电热锅之类的电器,这些都是不安全用电的现象。因此,了解宿舍的安全用电机制,认识到宿舍安全用电的重要性至关重要。

以工学部十五舍为例,十五舍的安全用电主要包括位于一楼的用电总控室、每个宿舍的安全控制开关以及将照明电路,空调专用电路和插座电路分开控制的方法。
一楼的配电室主要负责监控整个宿舍楼的用电情况,一旦出现危及宿舍线路的情况,配电室的熔断器便会自动熔断,断开整个宿舍的用电,保护宿舍的安全。以前有的同学不知道有空调专用插座,而是把空调插在了普通插座上,导致整个宿舍的普通线路负载过大,这时,如果没有一楼的配电室的熔断器及时熔断,那么便可能会导致宿舍线路出现烧毁,进而导致长时间的维修。
配电室还负责宿舍用电量的监控,以及空调插卡使用,可以说配电室负责的是整栋楼的保护。
每个宿舍的安全用电主要是由如图所示的低压断路器和宿舍开关控制的。


当宿舍出现漏电短路等情况时,断路器便会自动断开,保护宿舍的用电安全。有了每个宿舍独立的配电箱,当个别宿舍出现漏电等情况时,只会出现个别宿舍的断电,不会导致整栋楼的断电,这减少了维修人员的维修次数,也保障了宿舍用电的稳定。
二、教学楼安全用电。
教学楼是学生们学习的重要场所,所以安全用电至关重要,如果因为不安全的用电导致教学楼停电或者是电气火灾,那对学生以及教师的安全都有重大的隐患。
因此教学楼不仅配有用电箱,还配有消防设备,防止发生电气火灾。

而且每个教学楼都规划有专门的安全通道,以防止发生火灾时得应急逃生。
三、实验室安全用电。
实验室作为实验,研究的重要场所,其内仪器设备充满了不确定性,有的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是电气安全的重点场所。尤其是电气实验室,在进行电气试验时,极易发生短路,漏电等不安全的情况。
实验室的用电安全主要由每个设备专门配备的保护器和总的断路保护器以及熔断器组成,因此只要个人注意实验安全,发生事故的概率便会极低,即使偶尔会发生仪器漏电等故障,每个设备的保护器也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保护学生们的安全。


实验室内也配有消防设备,对于电气实验室,消防器大多为干粉灭火器或是黄沙
调研总结:安全用电无论是在教学楼,宿舍和实验室都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时刻保持着安全用电的概念。作为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注意生活中的不安全用电的行为,必要时予以制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